2005/05/10

Linux 下以 tmpfs 減少硬碟讀取

在 Linux 下可以 tmpfs 以減少對硬碟的讀取:

mount tmpfs /dev/shm -t tmpfs -o size=64m

利用上述的指令,就可以開啟一個 64mb 大小的 tmpfs 以供使用。

但這樣的方式必需每次重新開機時都再下一次相同的命令,所以可以將上述的指令寫入 /etc/fstab 中:

/dev/shm /tmp tmpfs size=64M 0 0

之後開機便自動啟用 64mb 的 tmpfs。

如果在 /dev/shm 底下還有其住資料夾,不方便整個都設為 /tmp,則可以將上述 /etc/fstab 的指令改寫為:

tmpfs /dev/shm tmpfs size=64m 0 0

之後開機便自動啟用 64mb 的 tmpfs。

既然已經啟用 tmpfs,我們也可以將 /tmp 放到 tmpfs 去。祇要在 rc.local 中放入下列指令,就可以自動將 /tmp 放至 tmpfs:

mkdir /dev/shm/tmp
chmod 1777 /dev/shm/tmp
mount --bind /dev/shm/tmp /tmp

要注意的是,上述的 1777 是數字 1,而不是英文字 L。

使用 mount --bind 可以將部份已安裝的檔案系統安裝到另一個位置,而且在兩個安裝點均可以使用正常工作。因此上述指令實際上是將以 tmpfs 掛入的 /dev/shm 再掛為 /tmp。

Technorati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