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8

童趣

走在馬路上,看著一群群曬的黝黑,有點鬍渣的異鄉人,總有一點點的懼怕﹍﹍。

受著大眾媒體的影響,對於這些外來的異鄉人,帶著一點戒懼,帶著一點不信任,我總是這麼的看著他們。

在東海逛校園時,常常走累了就坐在美村生鮮外邊的椅上啃著麵包,或是什麼堪可食的東西。美村的東西可一點也不吸引人,過去那邊解決一餐,為的是能夠在這裡望著對面一片野綠,聽著枝葉摩娑的沙沙聲,嗅著那股屬於日光的香氣﹍﹍。這就是我最大的娛樂了﹍﹍。

這天,又啃著麵包﹍﹍。那邊走來的,可不是幾個外勞?惠風徐徐,吹拂的我失去了平日對於他們的戒懼,只是饒富興味的望著他們,獃獃的望著他們。看來,他們的目的地,便是我背後的美村。

終於來到我身旁了﹍﹍

其中一人,走向大門,逕自走進裡面採買去了;其餘的四、五人,留在外邊,走向美村外面所擺的遊樂機去了。這些遊樂機,投個十元,便會搖搖晃晃,吵鬧起來,小時候,很是喜歡向母親要個硬幣,去玩這個呢。可是,究竟有多久時間沒有坐過這些遊樂機,自己也弄不清了。但,現在,我所看到的,是四、五個大男孩(我也不清楚在粗獷的外表下,他們真正的年齡。也許,還比妳、我年輕的多)竟投了十元,玩起這遊樂機了。美村門口只有兩台遊樂機,所以一次只能兩個人上去坐,其他人就在旁等待 。

四、五個大男孩的笑聲、機器搖晃的嘎嘎聲與播放出來的兒歌,飄在這熟金的下午。坐在一旁啃麵包的我,忽然覺得眼眶熱熱的。

雖然他們來自我們所『認為』落後的國家,但我猜想,絕不至於落後到連這種遊戲機都沒有的程度。那麼,他們對於這遊戲機的喜愛,便架構於他們的樂天個性,與他們所保留的一份童心﹍﹍。

望著快樂的一群男孩,想起我失去的童趣,麵包再也啃不下去﹍﹍

Technorati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