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9

[轉載] 跟書發生的美好經驗:一個邀請

[原文網址] 跟書發生的美好經驗:一個邀請

詹宏志在「一生的讀書計畫」中,提到他小時候一段看書的故事,那個故事發展了三十年,直到他有一回去日本才終於揭開謎底,非常有趣。

他總結說,「喜歡讀書的人,一定跟書發生過美好的經驗……美好經驗一直在督促著我們,誘引、召喚著我們,讓我們越過星星、太陽、月亮,一本一本的追蹤而去」。

我不禁回想自己的讀書經歷,我也有類似的、雖然不是那麼傳奇、但是好笑頗有過之的往事。……

那應該是小學二年級吧,住高雄的阿姨帶了幾本書到偏遠的後山,我從小生長的台東,給她的兩個沒見過世面的小外甥做暑假禮物。

給哥哥的是一部上下冊的故事書,書名叫「叢林奇譚」,給弟弟的(就是我啦)則是幾本大開本的圖畫書,豌豆公主、玻璃山之類的。

圖畫書頁數不多,文字也不多,當然一下就看完了,然後我看著哥哥手上的叢林奇譚,羨慕得不得了:那種書的字真多啊,一定可以看很久吧。

我悄悄地擠在哥哥旁邊一起看,哥哥很不耐煩,順手丟給我另一本書說,別來煩,你先看這本。

我拿起來一看,是下冊。故事書有從下冊開始看的嗎?雖然滿心不樂意,我還是津津有味地看了起來。下冊看完了,結局也都知道了,可是我還是覺得不痛快。

下冊裡面有太多東西我不知道來歷,也不知道他們曾經有怎樣的過往。結局只是結局,一點也不能解答疑問,我仍然眼巴巴地瞪著哥哥手上的上冊。

那個望眼欲穿的經歷,在當時是個折磨,現在想來卻充滿了奇特的滋味──就在國小二年級的那個暑假,生平第一次,一個天天玩騎馬打仗的鄉下野孩子,真切地感受到了一種對書的渴求。

 ※ ※ ※

「喜歡讀書的人,一定跟書發生過美好的經驗。」這話真是再對不過了,因此我寫下我的故事,也在這裡邀請你,也寫下你的故事。

不論是看到沒有封皮,只剩上半截「水滸傳」的胡適,還是三十年後終於找到故事結局的詹宏志,每個愛書人在生命的某個時候,「一定跟書發生過美好的經驗」。

趕快寫下來吧,我相信每一則這樣的故事,都會讓生命更美好,讓世界往積極正面的方向走。

如果你接受這個邀請,你可以:

一、在你的部落格轉載這篇文章(是的,這是一個網誌串聯);
二、寫下你跟書發生的故事;
三、回到這一個迴響區留下你的文章固定網址。

或者你沒有部落格(blog)的話,把故事寄給我,我會在「老貓學出版」的網誌上開闢專欄,專門發表每一則寄來的故事(只要寄來,我就發表)。

Technorati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