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6

資訊課內容規畫 -- 之一

這學期接了一個班的資訊課。第一次上課學生就迫不及待的問我:『老師,我們要去哪一間電腦教室?』

『喔,資訊課不等於是電腦課喔!!資訊課是要教你們如何處理手上的資料,電腦祇是一個工具來幫忙處理資料而已。所以我們不一定會去電腦教室。』

不過,雖說不盡然要帶他們去電腦教室使用電腦,但也說了,要讓他們學習如何整理資料。所以教他們一些程式的安裝、使用也是需要的。

目前想到有這些程式需要教學生使用:

  1. Firefox:
    要利用瀏覽器上網找資料,Firefox 應該是首選了。Firefox 可以忽略網頁設計者對於文字大小的偏執,在閱讀一些文字過小、不易閱讀的網頁時,Firefox 比起 IE 系的瀏覽器有顯著的方便性存在。
     
  2. Freemind:
    讓學生利用心智圖軟體整理重點,讓思考具結構性。這是一個很棒的程式。
     
  3. Nvu:
    大約有 1/3 的學生說他們學過 FrontPage / Namo,既然還有 2/3 的學生未接觸過這兩套程式,那麼導入 Nvu 應該是沒什麼問題。不過,是不是真的要教 Nvu 呢?趕緊將學生用的 pLog 主機架好,讓他們直接編寫 Blog 應該是更方便一些。
     
  4. Zone Alarm:
    在免費的防火牆軟體中這個算是比較方便的,雖然功能不算多,但對於國一的學生而言應該是非常足夠了。
     
  5. MS Office / OpenOffice.org :
    祇有不到 1/3 的學生知道 Excel 是什麼,所以可以花多一點時間在 Excel / cala 的教學上,讓他們整理自己的數據,剪貼至簡報軟體中做簡報。

嗯,暫時想到這些,之後再看看有什麼可以增減的。

Technorati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