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4

善工篇:做筆記的方法

讀書時整理筆記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習慣。

藉由平時整理筆記,可以將重要資料彙整,方便日後的查詢,不會在查資料時,將一大堆書籍、文章堆的滿屋子卻祇為了查詢以前看過的一句話。

但是,如果僅是將文章整理到筆記本內,待資料量多時 (例如國中三年的筆記) 日後要閱讀、查詢時也有些困擾,因為密密麻麻的筆記中,要尋找自己想要的資料並不容易。

針對此點,有人提出『 關鍵字法 』來記筆記,方便日後的查詢。

所謂的關鍵字法,就是將筆記本內頁左方 1/3 處畫上一條直線,將筆記內容寫在右邊 2/3 的空白處。然後在頁面左邊 1/3 的空白處將右方內容的重點以簡短的幾個字 (關鍵字) 加以描述,就像是這樣子:

關鍵字 文章內容
綠校園
涵養水源
這一套理論受到了教育部的重視,在教育部規畫的綠校園推廣計畫中,學校涵養水源的功能便納入綠校園指標中 (近年來為使新建築物符合環保,各級學校新建校舍均需有綠建築標章。在這個認證中有許多不同的指標,欲獲得綠建築標章,可在眾多綠建築指標中取得三項指標 認證即可。) 進德國小因為校舍老舊,整個校舍重建,在重建的過程他們也選擇了水份涵養做為綠建築的指標之一。

這樣子記筆記有什麼優點呢?

  1. 首先,因為要將右邊的內容以關鍵字寫在左方空白處,所以你必須先對右方內容做更深瞭解,否則你不知道重點在哪邊。擷取關鍵字的過程等於強迫自己對於筆記內容重新做一次整理,以有一個完整的概念。
     
  2. 其次,因為有了關鍵字,日後重新閱讀筆記時,祇要一看關鍵字,就可以大致瞭解右邊內容為何,在找尋自己所需要的筆記內容時速度可以加快許多。

利用這樣的方式記錄筆記,可以讓你的筆記真正發揮它的功效,否則要用時找不到筆記內容,那就與沒有記筆記是一樣的結果。

當然了,如果你覺得左方 1/3 留空白很浪費版面,也可以適當調整留白 1/4 或是 1/5,端看個人的使用習慣了。

如果說,你在家中可以使用電腦,那麼,你也可以利用 word 的表格功能來記錄筆記。拉一個兩欄的表格,左方為 1/3,右方為 2/3,其他的做法與在紙本上作業一模一樣。

利用電腦記錄的好處是電腦搜尋資料非常快速,打幾個關鍵字去搜尋,常常就能搜尋到自己所需要的資料了。

我們說分兩欄記筆記是為了日後檢索方便,那既然電腦搜尋資料已經很方便了,為什麼還要自己擷取關鍵字記錄在左方欄位呢?因為擷取關鍵字時可以讓自己對筆記內容有更深的瞭解,所以還是有其意義。

此外,如果你並不習慣在電腦上閱讀文字,你可能還是會將筆記內容印出來閱讀,此時有左欄的關鍵字還是可以讓你在閱讀時更能抓住右方欄內容的重點。

這一個筆記方式是非常好的方法,希望大家能在平時就多多使用它記錄自己的重要記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