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5

首次發飆

剛剛代課,帶著學生進行光合作用的實驗。

課前已經花了幾分鐘跟學生說實驗室很危險,請他們小心,結果還是有學生在實驗室亂玩,讓我首次發飆。

事情發生的很突然。

有一組學生問我問題,我轉頭過去回答她們,背後忽然響起大笑聲,原來有個林同學將實驗用的碘液滴了一滴到嘴巴中,覺得那味道好噁心,一直『呸、呸、呸』個不停,其他同學則開心的大笑著。

我就發飆了!!

『林同學去後面洗手檯漱口!!!!』

『剛剛我有沒有說過實驗室是很危險的?我也說過,如果你們不小心,將酒精燈翻倒在身上,酒精在你身上燃燒,造成嚴重灼傷、毀了容,你的父母親就算將我告到破產,我賠了幾千萬給你,還是沒辦法將你的容貌回復。所以在實驗室一定要一切小心,一個疏忽就是造成無法回復的傷害。剛剛已經這樣跟你們說了,結果林同學還是亂玩!!』

『你們知不知道為什麼受傷時可以用優碘消毒?因為碘是具有毒性的,林同學你剛剛運氣好,不是整罐拿起來喝,否則現在你就要送去灌腸了。另外,你剛剛沒有沾到眼睛,否則你的眼睛可能受到傷害,甚至可能造成失明。』

『你們下課時可以玩,操場可以玩,但是教室不能玩。在教室中桌椅多,一個不小心就會發生無法挽回的傷害。我弟弟國中時被同學開玩笑的推了一下而跌倒,倒下去的過程中撞到了桌角,脊椎的翼骨因此斷掉,成為一輩子的傷害。所以老師要求你們不要在教室玩是有道理的。』

『教室都已經充滿危險了,實驗室更不用說!!實驗室中有許多藥品都是具有危險性的,可能是有毒性、可能是有腐蝕性,所以你們在實驗室一定不能亂來。未來的實驗會用到的危險藥品越來越多,你們自己一定要小心。』

『雖然我才上你們一節課,但是我絕不會希望你們之中有人在未來實驗時受到傷害,所以要記得,你可以在操場跑、跳,但是在教室、實驗室就是要遵守規定,這是為了你們自己的安全著想。發生事情的話,老師們賠再多錢都沒有用!!如果你今天將自己的眼睛弄瞎了,老師賠再多錢都沒辦法讓你的眼睛重見光明。沒有眼睛有多不方便,你們自己想想就知道了。在實驗室有很多藥品一個不小心就會讓人眼睛失明。所以一切要小心。』

學生講話、成績不好,我都能接受,前天 119 學生考試,全班都將磚頭當作是生物我也就認了,這雖然是常識,但他們不知道就是不知道,越是不知道才需要老師啊,所以我到現在還沒有對學生生氣過。

但是林同學的行為真的讓我生氣。我想,如果今天不讓他們知道事情的嚴重性,未來他們總有一天會為此而受到不可彌補的傷害,所以我足足罵了十五分鐘,希望給他們一個難忘的經驗。

下課時我想說學生大概要臭著臉回去了,想不到還好幾個同學跑過來跟我說『謝謝老師』,嗯,學生還是知道對錯的,這倒是欣慰。

Technorati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