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1

法則:等價交換

鍊金術的基本法則就是『等價交換』!如果要得到某樣東西,就必須要付出同等的代價。
~鋼之鍊金術師~

在一個多月前,我偶爾在 BBS 上看到有個網友的簽名檔寫了上述這段話,勾起我去看『鋼之鍊金術師』這套漫畫的動機。我先找了最新的一期來看,然後馬上再找來一整套的漫畫並迅速讀完,且期待續集的出現。

這套漫畫將科學與鍊金術做了有趣的連結,在漫畫中的鍊金術師就是科學家,他們不信神、探求世界的真理、將人體合成視為禁忌,這一切都與我們所生活的真實世界的科學有相當大的相同點。

我們的科學研究也將人體的研究視為禁忌,任何基因改造的研究,祇要涉及人體研究都是不允許的。當然,總會有人偷偷的做這樣的研究,並以『探求真理』這樣的理由正當化自己進行的研究。

在漫畫中,『綴命之鍊金術師』就是破壞禁忌的人。他將自己的女兒與狗結合在一起,產出一個聽得懂人話的合成獸。作者讓這位破壞禁忌的鍊金術師連同他的女兒,下場均十分悲慘,這樣的結局安排隱隱透露出作者對於人體研究的立場。

另外,作者提到鍊金術師必須為人們謀福利,也隱約代表著作者對於現實世界的科學家的期盼。作者這些隱涵的意義對我而言是一種額外的樂趣。我本身所受的訓練是自然科學學門的訓練,因此閱讀這一套漫畫時,常常有意外的驚喜。

但是我最喜歡的,還是開頭所引用的那段文字。整套漫畫就立基於那段文字。而且,『等價交換』原則不祇是在物質的轉換上成立,在個人成就也一樣成立:

雖然大家都說哥哥是『天才』,但這是因為他付出了『努力』這個代價,才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多有智慧的一句話!!

Technorati : , , ,

3 則留言:

  1. 這只是一部分
    這漫畫還有很多內在的涵義呢^^
    例:等價交換......

    回覆刪除
  2. 你催化劑是不用能量喔
    講這甚麼話
    真的很想罵你
    看到就一肚子火
    你沒學過物質不滅定律嗎
    哀~本不想說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