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5

說文:食糜

之前教到消化這一部份時,曾提到食物在胃中會變成『食糜』……

咦?這個詞好奇怪啊,為什麼要取『食糜』這奇怪的名字呢?

其實,要瞭解『食糜』這個詞,就要從『糜』這個字解釋起。『糜』這個字指的是『濃稠的稀飯』 (參見教育部國語辭典)。

這個字在歷史上還算是滿有名的,《資治通鑑‧晉紀五‧惠帝》中有以下的紀錄:

時天下荒饉,百姓餓死,帝聞之曰:『何不食肉糜?』

翻譯成白話文的意思是:

當時天下發生飢荒,許多人因為沒有東西吃而活活餓死。當大臣告訴晉惠帝國內發生飢荒而有人餓死時,晉惠帝大惑不解,反問臣子:『如果沒飯吃的話,他們為什麼不吃肉粥呢?』

這句話顯示晉惠帝本人完全不瞭解人民在無飯可吃的情況下,更是吃不起肉類。不說遠的,一直到四、五十年前,也祇有有錢人家才能在平常吃肉。一般百姓大概祇能趁著過年過節才有機會吃到肉,就更不用說千百年前的人們了,要吃到肉真是不容易。

因為說了這句話,晉惠帝成為昏庸的代名詞,而『何不食肉糜』也就這樣流傳了下來,真是歷史上最有名的稀飯。

當我們把糜這個字用在生物課本的『食糜』時,指的是食物進入胃後,被胃的蠕動磨碎、胃液消化後,變成的濃稠狀流體物質。

首位寫下『食糜』這個名詞的前輩想必花了許多心思才能想出這麼恰如其分的名詞,『食糜 ﹣﹣由食物變成的濃稠狀物質』,完完全全的說明了在我們消化道中流動的物質的特性。

祇能說,真心佩服!!

Technorati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