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2

認識社會性書籤 -- 以 HEMiDEMi 為例

為什麼需要用『書籤』?

網路上資訊太多了,有時候找個資料卻發現資訊雖然多,但很多都是不適合我們使用的。難得翻到一個網頁是我們喜歡的網頁,當然要趕緊將它記錄起來,日後可以再繼續觀看。

大家熟悉的『我的最愛』就是因應瀏覽網頁的需求而出現的書籤系統之一。不過,現在我們有更新、更好的選擇,那就是被愛用者暱稱黑米HEMiDEMi

已有『我的最愛』,為何要改用『HEMiDEMi』?

HEMiDEMi 可以將自己覺得不錯的網站收集在一個即時更新的網頁上,祇要有電腦,可以連得上網,就可以看得到自己收集的書籤,不會因為換了一台電腦就看不到書籤。

你也可以將自己的書籤網址告訴好朋友,讓他們隨時隨地可以看得到你收集的書籤。 HEMiDEMi 這類網頁書籤可以與朋友分享,還可以針對書籤內容進行討論,所以又被稱為『社會性書籤』。

認識 HEMiDEMi 之後,再回頭來看看 IE 的『我的最愛』,我們很容易就發現『我的最愛』有個很大的缺點,就是它祇能在一台電腦上使用。如果今天你在家中電腦新增一些不錯的網站到『我的最愛』中,你到了另外一台可能無法使用。

要再找一次,有時也找不到,因為那可能是一層層連結又連結時發現的網站,自己都忘了怎麼找到的。這時候要在別台電腦看這個你覺得很棒的網頁就看不到了。

還有,『我的最愛』內的書籤也很難分享給自己的朋友,你看到的好網頁,除了用 Email、MSN、Yahoo Messeger 傳給自己的朋友之外,別人是沒辦法與你一起分享好東西的。

可是用 Email、MSN、Yahoo Messeger 又不是那麼簡單,因為朋友不是隨時在 MSN、Yahoo Messeger 上,傳給他不見得看得到;用 Email 又常常會掉信……以上種種都是『我的最愛』不足之處。

那麼,有哪些網站提供社會性書籤服務呢?

最早提供社會性書籤服務的是 http://del.icio.us/ 這家公司,它的網址的三個部份組合起來是英文字 delicious (美味、好吃) ,所以大家又稱它『美味書籤』。

雖然美味書籤的歷史最悠久,功能也相當豐富,但是它的英文畫面對於許多懼怕英文的人而言並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當然,如果你可以接受英文畫面,那麼在 http://del.icio.us/ 上面可以發現最豐富的訊息。

在臺灣,據我所知至少有兩家公司提供了社會性書籤的服務:一家是智邦的 MyShare 服務;另一家就是本文所提到的 HEMiDEMi。至於哪一家的服務比較好?我祇用過 HEMiDEMi,覺得它還滿方便的。申請 MyShare 要填的資料較多、引不起我的興趣,因此並未實際使用過,不便說明。

如何使用 HEMiDEMi 的服務呢?

首先,請先連線至 HEMiDEMi,選擇註冊。

不註冊可不可以使用這些服務呢?很可惜的,並不行。惟有註冊,系統才能區別每一個使用者的個人書籤,因此不註冊不行喔。

一定要填寫的項目有:『使用者名稱 (請用英文)』、『密碼』、『再輸入一次密碼』、『Email』、『再輸入一次 Email』這五項。暱稱、所在地、個人興趣這幾欄可填可不填,日後都還可以修改。

輸入必填的五項後,按下確定。系統會寄一封信到你的 Email 信箱中,請至 Email 信箱收信,按下信件中的『認證 Activate』鈕,你的帳號已經啟用成功。

Technorati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