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7

生物大哉問:為什麼豬膽可以洗頭?

今天的報紙有一則新聞:

肉品市場的商人們捐出豬膽,辦了一場『好膽來洗頭』的活動,讓大家體驗一下四、五十年前,生活環境都還很不好的時候人們的生活方式。

那時候的人們用不起洗髮精,要洗頭的時候就是用豬膽在頭髮上搓揉一下,利用這樣的方式將頭髮洗乾淨。

問題來了:

  1. 為什麼豬膽可以洗頭?
  2. 換成牛膽可不可以洗頭?

有沒有 122、219、318 的同學要來搶答一下啊?!:)

咦?都沒有人要回答啊?好啦,好啦,公布答案:

說在前面,底下的解釋是我個人的猜測,不盡然是正確的答案,千萬別太相信喔。要懂得隨時保持質疑的態度。

好,我們可以將髒污很簡單的分為可用水沖洗的掉,以及用水沖洗不了的兩大類。可以用水沖洗掉的當然就不需要利用豬膽,直接用水沖沖就好。

而我們的皮膚具有的皮脂腺會分泌油脂保護皮膚,其分泌的油脂堆積在身體表面無法以水直接沖除,堆積多了就會覺得油油的、不舒服。

平時我們為了洗去油污,都會利用肥皂、洗潔劑這類物品將油脂分解,再以水洗淨。這是因為油與水無法混合,所以,我們必需借助肥皂、洗潔劑的幫忙,將油脂分解,然後才能以水將被分解的油脂沖洗掉。

早期人們生活並不富裕,使用肥皂、洗潔劑的機會不多。但人們很聰明的發現,膽汁也有相同的效果。

為什麼?

因為膽汁可以乳化脂肪

當人將膽汁塗佈在皮膚表面,膽汁可將體表聚積的油脂切成小小、小小的顆粒,並在外面包上一層蛋白質。這時候再以水來沖洗,可與水產生鍵結的蛋白質就帶著被包覆的油脂一起離開皮膚表面進入水中,完成洗淨的工作。所以,膽汁可以用來洗頭的原因就在於它擁有乳化脂肪的能力。

那麼,除了豬膽之外,牛的膽可不可以用來洗頭?

基本說來,祇要具有乳化脂肪的能力,不管什麼生物的膽應該都可以用來當作油污清潔劑才對。

祇是,我忽然想到:『ㄟ,牛有膽嗎?』

為什麼我會想到這個?因為啊,膽汁是為了乳化脂肪而存在。但是牛的食物是草,可以說幾乎沒有脂肪的成份。所以,照理來說牛不需要有膽汁分泌,因為牠的食物中幾乎不含有脂肪。牠所使用的脂肪酸並不是來自於食物中的脂肪,而是靠著胃中微生物幫忙,將纖維素分解、轉化成牛可以吸收利用的脂肪酸。

既然牛不需要分解脂肪,那麼牠何必有膽汁與膽囊呢?所以我想:『ㄟ,牛有膽嗎?如果牛根本沒有膽囊,那我是不是問了學生一個超蠢的問題?』

雖說我大學 & 研究所都唸畜產,但因為我沒殺過牛,課本也沒提到,所以還真的不知道牛有沒有膽囊這個構造耶。有人可以幫我解除疑惑嗎?

Technorati : , , , , ,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