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8

教甄百寶箱:凱琹試教記錄

我常鼓勵實習老師多多找時間試教,祇要我有時間,我一定會到場觀看,順便給一些建議。

他們總是很客氣,覺得是給我們帶來麻煩,但其實是我自己很喜歡看實習老師的試教,每每可以刺激自己的教學,從實習老師身上偷一些想法。

[@more@]

當了正式教師之後,不太有機會觀摩其他老師的教學。每個老師的課室就是他 / 她的領域,有自己的律法,已與學生建立起默契,他人不容易進入這個小小的王國之中。

但不觀摩他人的教學,新手教師光依自己摸索,進步的幅度有限。所以我就將腦筋動到實習教師的身上。實習教師雖然不像資深教師具有許多的教學經驗,但我可以從他們的身上多學一些想法,一些活潑的教學方式;而我也可以給他們一些教學上的建議。

咳咳,這就叫做各取所需。XD

底下就是實習教師凱琹的試教記錄,感謝她允許我將這個影片記錄放到網路上。我的想法是,大家可以藉由觀摩他人的教學記錄,刺激彼此的教學知能成長,這對自己、對學生都是件好事。另外,實習老師觀看他人的試教,也對教師甄試有所助益。所以,我們來看看凱琹的教學有什麼優缺點吧!!

從影片記錄可以看出凱琹的教學是非常活潑的。

這似乎是我所見過的英文科實習教師的共同優點。私下問過她們,她們都有到長頸鹿美語、何嘉仁美語等語文學習機構教學的經驗,所以都會將這些機構的教學方式帶入自己的教學之中。因此每次都能讓我從她們身上偷到一些教學的技巧。

此外,大體來說,凱琹的板書相當的工整。雖然在 00:47 的時候有一些差錯,但整體而言,她的板書相當棒。

不過,凱琹的試教還有一些可以改進的部份,她的缺點:

  1. 進入課室時,引起動機部份口說速度過快。這將造成學生緊張或是聽不懂的狀況,致使未能達到引起動機的目的。
     
  2. 複習時間太長。
     
    15 分鐘的試教,凱琹花了 5 分鐘的時間進行舊有課程的複習, 這樣的安排使的整體試教的平衡性較差 (我將聯結舊有經驗的部份剪掉一大部份,以符合 Youtube 上傳影片長度祇能 10 分鐘的限制)。
     
    一般來說,十分鐘的試教可以這樣安排試教:
    30 秒引起動機 (進行班級經營、問個簡單的問題讓學生回答……)
    1~2 分鐘複習前一節課的課程 (聯結舊有經驗)
    6-7 分鐘進行課程教學,直至第一次鈴響
    第一次鈴響後,把握僅剩的一分鐘,開始複習本次授課內容,交待課後作業,沒辦法在鐘響的同時結束試教,也要控制在鈴響前五秒鐘內結束。不可超過時間,也不要太早結束。
     
    15 分鐘的試教,聯結舊有經驗及複習本次授課內容這兩部份都可以加長一分鐘,而教學過程可以比 10 分鐘的試教多 3 分鐘。
     
    因此,15 分鐘的試教可以安排:
    30 秒引起動機,
    2-3 分鐘聯結舊有經驗,
    9-10 分鐘課程教學,
    2 分鐘複習及安排課後作業。

    而凱琹在聯結舊有經驗的部份花了 5 分鐘以上的時間,相對的壓縮了課程教學的時間,因此不是一個良好的時程安排模式。如果這是一節 45 分鐘的課程,我們當然可以花 5 分鐘來複習之前的授課內容;但是 15 分鐘的試教就不宜花這麼多時間在複習之上了。
     
  3. 00:47 的時候,凱琹將黑板上書寫的內容擦掉重新撰寫,這不是好現象。
     
    試教的時間不長,應該將黑板的使用做最好的安排,在 15 分鐘之內剛好將黑板完全寫滿,不要浪費時間在擦黑板之上。尤其才剛開始沒多久就將板書擦掉,會給評審一種:『未經深思熟慮就將內容寫到黑板上』的印象。
     
    有一次教學觀摩時,慧君建議老師們在備課時可以將 A4 紙折成三或四等分,這樣每一等份的長寬比例就有些類似黑板,備課時可以在這張紙上書寫,安排上課時板書的內容與位置,這樣就可以將板書做最有效的利用。不會寫了一堆不需要的字,又要花很多時間擦掉黑板。
     
    因為寫板書的時候不太容易看到學生的狀況,也就是學生最愛搞鬼的時候,因此事先做安排,可以讓板書的書寫達到最有效率的程度,除了對教學有助益之外,對於學習環境的維持也有相當的幫助。
     
  4. 在影片的 05:02 秒處,凱琹跑到評審人員的背後。在課室教學時這樣是非常有趣的,可以與同學建立起感情。但是在試教時就不是很妥當的做法了。
     
    因為評審人員通常埋頭書寫評鑑表,很少抬頭看試教者的教學。因此這樣具侵入性的舉動可能會嚇到評審者,還是少做為妙。

ps: 凱琹另一次教學記錄請看:強健的骨架撐起一片天

ps2: 影片結束的很奇怪,好像還在講話就被切掉了。因為 DV 帶用完了。真是不好意思。

看文字描述不過癮?請看教學影片:

Technorati : , , , , , , , , , , , ,
Del.icio.us : , , , ,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