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7

完成一道近乎不可能的任務 (一)

星期一早上七點五十分左右,我正在機房弄機器,手機響了。

『喂,我是晉榮。我要請你幫忙排課。』

『好啊!!有什麼問題!!我一定幫忙!!』

『謝謝!!我今天下午要開刀,沒辦法排課了,所以整個都要交給你了喔!!我十一點前會辦完入院手續,那時候我再打電話給你。你等我入院後先到醫院拿些資料回去看;等到我開刀完,麻醉退了之後你來醫院找我,我們再交接一下吧!!』

聽到許組長這麼說,我腦袋轟的一聲悶響!!

我原以為『幫忙排課』是要我在旁邊幫忙 keyin 資料、核對資料是否有誤,結果,是整個排課工作都要我來耶!!

我猛然想起『大宋提刑官』太平縣冤案(曹墨殺人案)中宋提刑的一段台詞。

戲中宋慈當了六品提刑官後被派至各縣府查獄 (史實中的宋慈當提刑官時已 53 歲了,戲劇將他的生平改動甚多)。

宋慈八月十二日至太平縣查獄時讀到曹墨殺人案的審案庭錄,發現知縣審案、判案大有問題,這應是一樁冤獄。但是這個案件已呈刑部,刑部並核示於八月十五日處決曹墨。

眼見曹墨就要被斬,這樁冤獄就要結案,身邊的親信問他:『大人,你是否要重審此案?』

宋慈急道:『說的輕巧!!三天吶,離最後期限祇剩三天吶!!』

哎,我也是這麼想:『說的輕巧!!三天吶,離最後期限祇剩三天吶!!』祇剩三天就開學了啊,課表怎麼可能排得出來?

我雖然當過教學組,但那年可是七天近乎沒睡覺沒吃飯 (那七天共睡了 90 分鐘、吃了兩頓中餐) 才將課表排出來的啊!! 祇剩三天,怎麼可能將課表排出來?

但許組長已經積勞成疾,總不可能不幫這個忙啊!!硬著頭皮也得上。祇是,七點五十分接到電話後,辦公室的同仁看我不是呆坐在位子上,就是木然靠著櫃子站立著,雙手不停發抖。十一點多我開車去醫院找許組長時雙手都還是抖的。

到了醫院,許組長將他的筆電交給我:『排課軟體在這裡面,你可以先回去熟悉一下。不過我們先在這邊跑過一次流程你再回去吧!!』

這套排課軟體我並沒有使用過。兩年前我用的是 DOS 版本,後來這家公司再出了 Windows 版本,介面有許多變動。許組長一邊將排課所需要用到的功能逐一介紹給我,我一面忙著回憶這些選項在 DOS 版本中的對應功能。

大致功能說明了一次,我就先回學校了,讓許組長好好休息。那個下午我就在學校忙著看看排課軟體裡面的每個功能如何設定:看別人操作與自己使用還是有很大的差別,一定得自己都摸熟了才算數。

然後我看到許組長已經將配課表完整輸入軟體中,這讓我心安不少。因為光是輸入這個配課表就要花掉一天半的時間。工作不難,就是相當繁瑣。看到配課表已經輸入完成,等於我多了一天半的時間可以用以排課,真是好消息。

這時楊主任走進教務處,告訴大家另一個好消息:『第五次代理教師甄試終於聘得代理教師了!!』嗯,也就是說配課表不會再有變動,祇要弄清楚這套排課軟體,我就可以開始進行排課工作。

我將軟體東摸摸、西摸摸,熟悉各項功能、回復當年記憶。恢復個七、八成,就先試著排課看看。

一點選排課功能,跳出個畫面,一閃,就不見了,完全搞不清楚是什麼狀況。弄了老半天也沒個結果,一看時間已經凌晨四點了,懶得再試,睡覺去。

隔天上午,怕許組長剛開完刀,身體還虛弱,還沒去找許組長交接,就僅將我手上有的配課表與排課軟體兩項再多加熟悉些。

看著配課表,發現鄭美茹老師的配課有問題,有 90% 的機率會因為鄭美茹老師的配課而排不出課表。主任聽過我的建議,同意將美茹老師的配課做一些更動。

三天的時間過去了一天半,我總算做了一件事。

中午接到許組長電話,他現在人在病房中,我可以帶著筆記型電腦過去與他一同討論排課事宜。

所以一點二十左右,我揹著電腦找許組長討論去。

許組長人躺在病床上,聽我的疑問,一同想想是哪邊出了問題,將所遇到的問題一項項解決。

沒一會兒,鈺雰組長、潤玲、慧君也來探班,看到一個剛開完刀的病人在跟我討論排課的事。

她們拿出手機來,笑說要將這個慘絕人寰的一刻拍下來做紀念。三個人這邊取個角度,那邊捕捉個畫面,笑談間還著著實實的拍了不少珍貴的檔案照片!!

可是也不好打擾許組長太久,所以她們就先回去了,留下我繼續與許組長討論。

後來聽慧君 & 潤玲說,雖然在病房中大家笑的很開心,但鈺雰組長一走出病房,坐上電梯,眼淚就掉了下來,嚇了她們兩人一跳。鈺雰組長果然是有媽媽的模樣,總是看不得別人受苦,她看到許組長抱傷上場,心裡捨不得,所以眼淚就止不住的掉下來了。

(不過事後我跟鈺雰組長開玩笑,說她一定是慶幸自己不是教學組,因而流下感動的眼淚。XD )

那天,我與許組長一直討論到六點,將一些有問題的情況都討論了一遍才離開醫院,留下許組長一個人靜養,回家後再試圖將這些問題一一解決。

這時候,離 8 月 30 日早上八點開學祇剩一天又十四個小時,排課工作還沒正式展開。我開始緊張、反胃作嘔,鎮日不停作嘔想吐卻又吐不出來。

急啊!!

Technorati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