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4

完成一道近乎不可能的任務 (二)

其實平心而論,整個「排課」過程中,最簡單的就是排課。

怎麼說呢?

我們一般說的「排課」其實包含三個部份:先前的「配課」,決定班級要由哪幾位教師擔任上課師資;決定配課後,再來進行「排課」,決定 101 班星期一第一節要上什麼課、第二節要上什麼……。

最後,排課完成後,要進行「調課」:把全校老師、班級的課表拿出來檢查,儘量避免連著上四堂課、體育課連天 (學生會沒有體育服裝可替換)、某一課程 (例如數學) 都在下午第一節等情況發生。

這整個過程耗時最久的是配課,因為每個老師特質不同,需要針對老師的特質來安排師資。比方說,安排有經驗的老師擔任 101、103 的導師,中間安插一個新手教師擔任 102 導師,這樣,102 導師有問題,可以就近請教 101、103 的教師。

另外,因為 102 班導師是新手教師,那麼可能班上的教師群也需要比較有經驗的老師,所以像國文、英文、數學這些節數比較多的課程,就選擇一到兩個科目,安排較有經驗的老師擔任課程教師,可以幫忙新手導師處理班級問題。

除了經驗多寡,另一個考慮因素就是教師授課是否跨年級?

理論上,一個教師最好是一到三年級都有授課,因為這樣對於一到三年級的課程都可以掌握,課程內容可以連成一氣,不會有重覆、中斷的情況發生。

但實際上課的話就知道,人的時間是有限的,一到三年級都授課會壓縮老師對每個年級的備課時間。因為要準備三套教材,結果每一套教材的準備時間都不足夠。

而且,即使是經驗非常豐富、教學卓越,這兩年都被中國時報請去演講,教導三年級同學如何準備學測的郁淳老師,她也說每年教到新單元的時候,第一個班總是覺得教的很亂,要等到教到第二班、第三班,那種感覺才又回來。

優秀如郁淳老師尚且如此,小咖如我就更不用說了。

那麼祇教一個年級是最好的嘍?因為準備教材的時間足夠,而且有足夠的時間修正授課內容。這樣是最好的?

那倒也不儘然。

因為同一份教材上多了,到最後感覺自己變成錄音機,祇是不停的播放上課內容而已,上的一點成就感也沒有。

所以像國文科,導師可能祇教兩個班或三個班,那麼就會儘量安排老師祇教一個年級;其他科目,比方說自然科要教四到五個班,就儘量安排兩個年級的課程給老師,這樣老師有較多的時間備課,但也不會同樣的課程上到了無生趣。

依照這樣的配課方式,一個老師可能今年教一、二年級,明年教二、三年級,後年教三、一年級,大後年再教一、二年級,連續教兩年的三年級之後,可以休息一年。

說『休息』是因為帶三年級有升學的壓力,雖然教改試圖減少學子的升學壓力,但其實學生壓力越來越大,家長也不停的給予老師升學的要求。可能有家長說:「沒關係,我的孩子不學壞就好」,但是絕大多數的家長還是看升學率,致使教三年級的老師就承擔許多的壓力。

這樣的壓力連著兩年下來,老師都會希望休息一年,喘口氣再上。但是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啊,每年總是會有老師退休、有老師受不了這樣的環境辭職、有老師留職停薪,這些老師留下來的班級總要有人接手才行。

要讓哪些老師接手呢?嗯,剛帶完三年級的老師最適合,因為他們手上的班級數變少了,剛好可以填補這些空缺。所以教務主任就開始打電話或登門拜訪了:

『XX 老師,這個學期 YY 老師退休了,他的班可不可以請您接手繼續帶到畢業呢?』

『可是我才剛帶完兩屆,如果今年又帶三年級,明年我的二年級又升上三年級,那我連續四年帶三年級,真的太累了。』

『嗯,我瞭解。可是 XX 老師,我們現在師資已經不夠,如果您不接手,可能就要開天窗了。』

『嗯,我考慮一下。』

『謝謝您!!』

一般來說,到最後,老師們都滿熱心的願意幫忙。祇是這樣的一來一回總是會讓整個配課時程拉的很長。

有多長呢?嗯,今年暑期輔導開始一個星期之後,就看到主任 & 許組長每天留下來討論配課。他們都已有多年年資,每年可以休假日數都已經是 20 幾 30 天了,假不休完又不行,所以他們都是請了假,然後人躲在教務處電腦機房中配課。

整個暑假期間,教務處大概都是快七點才走人 (還沒當老師之前,想說老師有寒暑假,後來發現其實寒暑假比平常更累),但是我們離開時,主任 & 許組長都還在機房配課。一直到開學前三天,主任才告訴我整個配課表已經不會再有更動。

所以光是配課,就要歷時一個多月,當然,這是儘量考慮每個想的到的環節。但即使如此,開學時還是會有很多意想之外的問題發生。

如果時間實在不足,那配課表可能就沒有辦法顧慮週全。因為,配課合不合理暫且不論,至少要保證開學那天有課表可以使用才行。否則開學當天沒課表,開天窗不上課,影響學生的受教權,可是要吃官司的。

不能在五月開始嗎?嗯,五月要配暑期輔導的課表啊……

那?以前怎麼沒聽說有這樣的問題?以前配課不會拖到開學前兩天啊!!以前的人比較神嗎?

喔,這是原因之一!賴玉峰老師能力超強,我超佩服的。 但是,現在會搞成這付德性,其實主要得感謝咱們台中市胡市長的一項『德政』啊……

Technorati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