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9

如何準備教師甄試?

很多實習老師在實習時開始組讀書會,大家一起彼此督促、努力準備隔年的教師甄試,可以讀的較有效率。否則自己一個人唸書,除了資訊來源少,另一方面少了壓力,最後總是被惰性給打敗,早早就放棄讀書。

所以組讀書會是很好的方式。不過,組教甄讀書會還是有一些方面與一般讀書會不太相同的地方。 因為讀教甄用書是一個具有很強目的性的學習,所以就要用最快速的方法來達成這個目的。

第一步,先寫教甄題庫

你可能要問:『都還沒開始讀書,怎麼就開始寫教甄題庫呢?』

嗯,雖然還沒開始讀書,但之前已經修了兩年的學程課程了吧?所以可以開始寫教甄題庫了。我覺得戴帥整理的教甄題庫還不錯,可以從這本題庫開始。

祇要你一開始寫題庫,你就會發現事情大為不妙!!怎麼這些題目看都沒看過?

戴帥的題庫每一回有 40 題,第一次寫的時候,我可以猜對 4 題、錯 36 題。

痛苦吶,好像看天書一樣,每一題都不會,真的覺得自己是笨蛋,好歹我也修了兩年學程加兩年教研所啊!!怎麼連一道題目也不會啊?

但是,不會就是不會,那些題目真的很難,光是看書,真的不會寫題目,刁鑽的題目多的咧!!

但寫了半本之後,慢慢發現題目有一些重覆,開始慢慢進入比較有成就感的時期。這時候,可能 40 題我可以對 10 ~ 20 題了。到了最後部份,基本上可以答對 20 ~ 30 題了。

寫完後,這本題庫再寫個兩、三次 (所以你應該多買幾本,或是一開始答案都不要寫在書上),看看哪些題目是你每次都錯的,這就是你的罩門;還有,要特別注意那些以前寫對,現在寫錯的題目:要嘛以前你是猜對的,要嘛就是對它還不瞭解,所以兩次選了不同的答案,所以這個要特別注意。

這本題庫要寫幾次沒一定,如果都可以全對了就可以停了。與我同年實習的珊如,她們在四張犁國中組的讀書會要求在實習開始的那個暑假七、八月,就將這本題庫寫三到五次。

第二步,題庫已經很熟了,可以開始讀書

前面說過,這是一個目的性很強的讀書活動,所以要將所有時間都著重在重點之上。

哪些內容是重點?

你在題庫中看到各縣市一再重覆出現的題目那就是重點!!所以這時讀書的時候就要將這些重點好好弄清楚,因為你知道一旦沒搞懂,你去那些縣市考試就可能比別人少了許多分數。

因此先寫考題再來讀書,看似錯亂,但其實我們從考題中得知重點在何處,讀起書來事半功倍。

所以我都建議學弟妹,千萬不要想說讀完書再來寫題庫,應該先寫題庫再來讀書。

第一,書永遠讀不完的,許多人上考場前書都還沒瞄完一遍。如果沒看過題庫,書又沒讀完,那去考試祇是去當陪考人員。

第二,許多題目非常刁鑽,光是讀書可能不會想到那些方面,所以光讀書沒有用。

第三步,把握一切能找到的時間讀書

在實習時大家都被當小弟小妹呼來喚去,時間少的很。才剛看了一段,又被叫出去,等到回來時已經忘了前面讀什麼了,又要重頭讀起。一整天、一整個星期下來,還是都在同一頁同一行。

長期如此,考的上才有鬼!!

所以,這時候題庫又發揮它的功用了。

祇要有一分鐘,你就能寫完一道題目,寫完這道題目後,即便被叫出去做事,回來後也能接續著寫下一道題目。等到回家後,有一段完整的時間,這時候再拿來好好的讀書。

所以,既然在學校沒有一個好好讀書的環境,就不要強求要在學校讀書了,在學校就用題庫善用可以得到的每一分每一秒吧!!

第四步,好好實習

教甄越來越難考,所以很多人躲起來讀書,讓實習學校找不到人。

但是我要跟你說,這絕對不是一個好方法。因為教育圈小的很!!

今年七月二十日,我正與同事吃中餐,忽然手機響起:『Yukie,我是○○,你們學校去年是不是有一位實習老師叫╳╳?她在實習時表現如何?』

『表現的很好啊!!很努力學習,半年下來教學進步非常非常多。怎樣呢?』

『喔,她來應徵我們學校,現在正在開教評會,要決定是否聘用她。既然有你這句話,那我們就決定聘用她了!!』

所以,好好實習,對於未來找工作也有很大的幫助。

希望各位實習老師都能好好加油,現在考教甄比我三年前考試時更難了,但我還是相信祇要努力,機會還是你的!!

Technorati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