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4

顏克明的投影片:植物色素

上個學年初,慧君 & 我把自資方案的同學找過來,告訴他們一個大消息。

『ㄟ,我們在暑假的時候要辦科學育樂營,對象應該是國小五、六年級的學生。這個營隊希望大家來幫忙,我們幾個老師祇是支援,上課要請你們幫忙上。小隊輔、值星官、活動組,這些都要由你們擔任。』

底下一片嘩然:『不會吧!!』

『放心啦!!我們會幫忙你們的。包含教你們怎麼設計活動、怎麼上課、怎麼當值星官,我們都會教你們。』

『一年級的時候訓練大家到科博館進行解說,你們表現都很棒。不過那時候的解說是非常個人的活動,每個人負責自己要解說的單元就好了,現在,我們希望更進一步,教大家怎麼去統合、執行一項大任務。』

『這次你們不但要解說更多東西,每個人還要負責帶 3~5 位國小的小朋友。你開始要花心思去經營這 3~5 個小朋友的團隊精神,讓他喜歡你,喜歡你的隊伍,以加入你的隊伍為榮。』

『辦營隊的時候都會需要隊名、隊呼,這些東西在營造群體感覺時非常有用。所以到時候會請你們那一組的小朋友一起討論要用什麼隊名、隊呼。但是怕有些小朋友比較害羞,一時想不出來,所以你們回去先想幾個隊名、一個隊呼,有一段小小的跳舞也很棒。』

『上課的部份,請蔡志偉來介紹你最喜歡的昆蟲、介紹你的昆蟲標本、教導小朋友做紙雕昆蟲。』

『克明,請妳介紹植物的色素,帶領小朋友做花果茶的變色實驗,如果還有其他實驗妳覺得有趣的也可以加進來。妳可以現在就開始做一些講義,暑假時可以用來上課。』

這個活動完全祇是我們很喜歡自資方案的同學,想要與他們有多一點的交流時間,所以希望藉由辦這個活動讓我們比較有機會再看到這些同學,也讓他們有機會學習到不同的知識。

我們很開心的跟同學們宣布了以上的事項,同學們也很努力的開始想隊名、隊呼……

然後,為了訓練同學們帶領其他人的能力,我們與教務主任商量,想要開一個新的社團專門做訓練。主任一口就答應了。

問題在於,我們向其他社團老師徵調同學來我們的新社團時老師們不願放人。因為自資同學們都很優秀,在各個社團中表現也十分亮眼,所以社團老師不希望讓這些優秀的學生離開。

另一方面,同學們對於自己現在參加的社團也都很有興趣,希望能繼續留在原社團,每天中午再過來接受我們的訓練。中午訓練是可以,但是總有一些料想之外的情況發生 (比方家長來找……),使得訓練有一天沒一天的。

幾個星期後,主任告訴我們一個惡耗:『台中市最近規定不准各校針對國小學生辦理任何活動,以免有招生之嫌!!』

我們當場就傻眼了!!

先不說我們的活動本身沒有招生的意圖,好吧,就算有,那又怎麼樣呢?如果我們能因為辦這樣的活動能吸引到更多學生來向上就讀,那也是我們努力的關係啊!!連想要努力去做事都要受到打壓!這是什麼狀況?

我們很難過的向同學們說明這個狀況,問他們要不要針對校內同學辦這樣的活動?自資同學覺得有點害怕,因為如果當天講的不好,那在班上就要被恥笑到畢業,所以同學們不希望辦理校內同學的活動。

我們可以體會他們的擔憂,所以這個構想就此無疾而終了!!

但是,克明並沒有因此就停止她的工作,她還是試著做出她的講義,每天每天有一點新的內容,不停的找資料、畫圖,最後,完成她的講義。底下就是克明的講義。

看到克明的講義,忍不住要說:「克明,Well done! 給妳鼓鼓掌!!:) 』

Technorati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