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3

嗆瞎 (嗆聲)?喔,不,是『槍蝦』。

世界真奇妙。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海底狙擊手「槍蝦」螯腳能打爆獵物』才知道原來還有槍蝦這種可愛的生物。

槍蝦有一個大螯,這個螯快速開闔會產生一道快速水流,含有許多小氣泡,當小氣泡破裂的時候會產生巨大聲響。所以槍蝦產生的聲音並不是在螯合起來的同時發出,而是合起來一小段時間後才產生巨響。

有些種類的槍蝦產生的音爆高達 200 分貝,槍蝦就利用這個音爆來攻擊獵物。不過因為槍蝦的體型小 (一般體型祇有 3cm,有的大到 8cm),所以牠祇能攻擊一些小蝦小魚。

槍蝦的發出的聲音雖然讓牠可用以攻擊獵物,但是相反的也暴露出牠的躲藏位置,可能會引來大一點的魚將槍蝦吃掉。為了躲避敵害,槍蝦通常躲在小洞中,有的槍蝦還會與蝦虎魚共生。

因為槍蝦常躲在小洞中,所以有些人養海水魚,買珊瑚當裝飾時,就常會『附贈』一隻槍蝦。到了半夜水族缸就傳來嗒嗒嗒的聲響。

想想這樣還滿慘的!!XD

半夜有水龍頭滴水都會讓人受不了了,何況這個聲音還比水龍頭滴水的聲音大。還好我不養魚!!XD

另外,維基百科還提到,槍蝦產生的小氣泡破裂時會發出肉眼看不到的光線。雖然這樣的光我們眼睛看不到,但也算是一種生物發光的型式。

一般我們提到生物發光,想到的就是螢火蟲、發光的真菌、海洋中發光的細菌、烏賊,這些生物都是利用發光素與發光酵素產生化學反應而發光,槍蝦發出的光則與化學反應無關,比較特別。

參考文獻:

  1. 生物體的發光 (pdf 檔)
    作者:長庚大學醫學二 A 林莉倫、王別旭、林宜玄、林嘉南、黃渝琇
  2. 槍蝦。維基百科。
  3. How Snapping Shrimp Snap: Through Cavitating Bubbles. 2000.09.22, Science.

Technorati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