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6

卑懦的國王

行軍途中,亞爾斯蘭和那爾撒斯並肩騎著馬,向那爾撒斯請教王者之道。

「以前有一個勇敢的國王。」

那爾撒斯以這句話開頭。

那個國王有一次率領五萬名士兵遠征。在越過國境的雪山,持續不斷的戰爭之後,糧食告罄,士兵們因飢餓而受苦。國王看著士兵們痛苦的樣子流下了淚,便把自己的糧食分給了士兵們食用

「殿下,您對這個國王的行為有什麼看法?」

亞爾斯蘭在一瞬間不曉得該怎麼回答,因為從那爾撒斯的表情和語氣來判斷,他對這個國王有負面的評價。然而,他不清楚理由何在。亞爾斯蘭還是老實地回答了。

「我認為他是個了不起的國王。看不過士兵們受苦而把自己的糧食分而食之,這不是很難得的行為嗎?那爾撒斯的意見似乎不太一樣?」

那爾撒斯微笑地點了點頭。

「殿下雖然看出了我的心思,但還是老實地回答了。所以,我也就老實地說出我的想法吧!我認為這個國王沒有當國王的資格,他是一個卑懦的人。」

「為什麼?」

「這個國王有兩大罪狀。第一是他沒有準備好五萬名士兵所需要的糧食而讓士兵們挨餓。第二是他把自己的食物只分給了一小部分的人食用,其他多數的士兵仍然一樣在挨餓。」

「也就是說,這個國王第一是個怠惰的人,第二行事不公。而且,他意欲把糧食分給一小部分人食用一事使自我陶醉在自己的慈悲當中,藉以逃避使眾多士兵挨餓的責任。這就是他的卑懦之處。殿下明白了嗎?」

「我想我明白了。」

亞爾斯蘭一邊想著,一邊回答。

「也就是說,身為國王的人是不能讓士兵們挨餓的。如果讓士兵們挨餓,根本就沒有辦法作戰了。」

「是的。只有能夠準備不讓五萬名士兵挨餓的糧食的人才有資格指揮五萬名士兵。至於在戰場上的用兵和武勇,那是往後的事了」

在少年時代,那爾撒斯在王立學院學習兵學時,教師曾要求他「寫出兩個和敵人作戰時必備的條件」。那爾撒斯寫出來的答案是「資金和糧食」,可是教師的正確答案是「智慧和勇氣」。因為答案錯誤而被判低分的那爾撒斯不但極感失望,甚至昂然地大聲主張自己的見解。

「我很清楚世界上有很多愚蠢的人。在這種情況下,我要打勝仗是很容易的事。智慧和勇氣是隨時都可以湧現出來的,可是資金和糧食可不行。」

上面所引的文章是田中芳樹所寫「亞爾斯蘭戰記」的一段。為什麼會想要引用這段文字呢?因為我前一陣子收到一份公文:

目的:提供終身學習機會,培養家長具備基本資訊素養、結合鄰近大學或民間團體等支援學校提升數位應用機會均等、提供家長解決日常生活問題、人際溝通與終身學習的能力及管道。

實施對象:本校學區家長、社區民眾。

實施課程:基礎上網課程,課程內容包含電腦介紹、網際網路介紹、瀏覽學校網頁、班級網頁及上網相關知識等。

經費來源:由各校自籌

現在的教育啊,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要各校辦理資訊研習,限期繳交研習成果,可是又要各校自己籌錢。學校能用的錢從哪來?大概也祇能從家長會挖錢了。但教育當局展現的就像上面的國王一樣,沒有準備好足夠的糧食,卻要士兵打仗,祇是卑懦的行為。

當然啦!!事情還是得做,錢還是得要,成果還是得報。講師當然是自己不支薪來當啊!!但是如果這些社區民眾弄壞了設備,修理費用又要怎麼辦?

雖然目前事情是能做啦,但如果長期如此,我就想起田中芳樹另一套小說「銀河英雄傳說」中的主角楊威利在以少敵眾,並獲得勝利被全國媒體渲染成為『魔術師楊』之後的反應:

「什麼魔術、奇蹟的,都是不知道別人辛苦才會說出那種話。我是應用了古代的用兵術,把敵人的主力和根據地分斷開來,加以各個攻擊的方法。只不過是稍微起了些效果,才不是用了什麼魔術呢!如果我再不注意而得意忘形的話,搞不好下次會要我兩手空空的獨自去占領帝國首都呢!」

哎,上面的人啊,資金與糧食是最重要的啊!!總不能叫我們兩手空空的做事啊!!

Technorati :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