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4

給實習老師與師培生的建議 (二)

考教甄時,如果能夠過通第一關進入複試,就要進行試教。你可能要問:『試教的範圍是什麼?怎樣決定試教的章節呢? 』

各縣市的做法其實大同小異,試教前 30 分鐘,會要求你抽取試教的題目。抽出來的題目祇有章次 (Chapter),至於要教這一章中的哪一節次 (Section) 就由試教者自行選擇

比方說,國文老師抽到的範圍可能是『第一冊第二課:夏夜』,然後要教夏夜這一課的哪個範圍就隨意展現了。有些老師可能想要教詞彙的部份;有些老師認為夏夜中用了許多的比喻法,所以想要針對『比喻法』教學;有的老師可能認為要將夏夜的作者做一番介紹,這樣都是 OK 的,因為決定的是章次,而節次任意發揮。

我考的那一年,我抽到的題目是『生物的恆定』。

生物的恆定有很多,如血糖的恆定、水分的恆定等。我當時決定教『溫度的恆定』,所以一上台就說:『哇,今天好熱,坐在窗戶兩旁的同學,請幫忙把窗戶打開吧!!喔,實在是太熱了,真希望學校能夠裝冷氣……』由此帶入溫度恆定的教學。反正沒人限制我要教哪個 section,我就選一個 15 分鐘能完整教完的部份進行我的試教。

試教的時間安排

之前我曾寫過一篇試教的 15 分鐘如何安排時間呢?這邊稍微提一下。

15 分鐘的試教可以安排:30 秒引起動機、2-3 分鐘聯結舊有經驗、9-10 分鐘課程教學,最後花 2 分鐘時間複習並交待課後作業。

在課程教學的那 9-10 分鐘,祇需要講 1 ~ 2 個概念就好了,不要貪多講了一堆,結果學生都聽不懂。好好的將你要講的概念清清楚楚的表達出來,讓學生能夠明白這 1、2 個概念,這樣就夠了。

雖然講的內容不需要多,但是內容要有邏輯順序,不要跳來跳去、天外飛來好幾筆。你的每一分鐘教學都要有關聯性,如果有一個活動與前幾分鐘的教學沒有關聯,那寧可捨棄這個教學活動。

看過很多實習教師的試教,總是可以發現有人在教學內容中硬塞入一個毫不相關的教學活動。可能是他對這個教學活動非常喜歡吧,不放進去不甘心。但硬塞無關的教學活動不但不能加分,還會讓評審覺得你的課程設計能力有問題,因而被扣分。

除了教學不連貫外,有些實習老師 -- 尤其是國文科的實習老師,在準備教學的時候很容易失焦。怎麼說呢?

讓教學聚焦在課文內容

比方說試教『夏夜』這一課,常有實習教師就說:『上個星期老師上到 XXX 這一段,還記得這一段用的是什麼寫作技巧嗎?對,就是比喻法。好,老師今天準備了一份學習單,上面有很多比喻法的例子……』然後就開始發學習單。

學習單上可能是瞎子摸象的故事:『這個瞎子就像是我們,大象就像我們所遇到的不熟悉的事物,所以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我們面對不熟悉的事物時,可能就像故事中的瞎子一樣,祇掌握了一部份的真相。它確實是真相,但祇是其中一部份…… bala bala』嗯,這一課瞎子摸象上的真好!!

咦?可是抽中的課程內容不是『夏夜』嗎?怎麼不知不覺間變成在教瞎子摸象了呢?

針對前述的狀況,我認為 (所以不一定是對的),比較好的方式應該是針對課文中的句子好好解釋比喻法:『在第二段,作者利用一個叫做比喻法的技巧,他沒有直接明說,但是用 XX 來比喻 ○○……』『下一段,哎啊,看起來有點眼熟喔!!你們看,作者又用了一次比喻法的技巧。有沒有哪位同學可以說說在這一段作者怎麼來描寫□□啊?他用什麼來比喻?……』

甚至,教完了比喻法之後,可以馬上做一點練習:『作者用夏夜裡飛舞的小燈籠描寫螢火蟲,那有沒有同學可以用其他的比喻來描述螢火蟲呢?喔,草叢間閃爍的摩斯密碼?不錯,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比喻。啊,水塘邊飛舞的無數熒熒鬼火?ㄟ,雖然螢火蟲也是跟鬼火一樣發出綠色的光亮沒錯,但是這樣聽起來有點可怕耶 ^^a 』……

我認為這樣子聚焦於課本的內容上,好好的詮釋課文、好好發揮,向評審老師證明你能夠抓住課程重心,也有能力設計教學活動,將這個部份做完美的解釋,讓學生聽懂,才是一個比較好的教學方式,千萬不要印了一大堆學習單,然後失焦了。

至於針對課本內容要怎麼教的生動、有趣、讓學生聽的懂,那就看各人在學科內容知識 (content knowledge, CK)、一般教學知識 (pedagogical knowledge,PK)、學科教學知識 ((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 PCK) (也就是常聽到的 PK, CK, PCK) 等方面的修為了。

擷取最精采的部份進行試教

因為試教沒有規定 section,所以實習老師可以針對每一個 chapter 選擇一個最有把握,可以教的最精采的 section 做準備,到時候抽到這個 chapter 時,就用你事前準備好的 section 應試。

可以想見,每個應試教師都是選擇自己最有把握的部份來進行試教,所以不夠用心的人也很容易就被看出來

『最有把握的部份都祇能教這樣,其他部份可想而知。如果讓這個人考上,說不定還會分發到我們學校來,到時候我還要去幫他教的班級擦屁股。這種情形怎麼可以讓它發生?當掉當掉!!』

不過或許是大部份實習老師都很認真在準備試教,使得試教分數高低很難區分出來的關係吧,這幾年的試教有一個傾向,就是試教範圍逐漸偏重三年級下學期的課程。

一般狀況下,實習老師不太有機會接觸到三年級下學期的課程,所以考試傾向用大家比較不熟悉的三年級下學程課程進行試教,如果連這部份都可以教的很好,那一、二年級的課程就一定沒問題。

(大家對三年級下學期不熟的原因一方面是在學校實習時,指導老師不太可能將三年級的班級放給實習老師教;另一方面是現在的實習祇有半年,大家為了能實習完就考教檢,多數都選擇上半年實習,因此實習老師對於三年級下學期的課程是非常生疏的。)

所以,大家在學校時,有機會就多向有任教三年級的老師請益,對三年級的課程多加瞭解,這絕對沒壞處。

好,你說你課程準備的很充份了,扣掉引起動機及複習,10 分鐘的課程邏輯性強、內容環環相扣,那還有沒有小技巧可以提昇一些分數?

還是有的啦!!

試教小技巧

首先你的試教要先規畫好板書的位置,整個試教就祇用到一個黑板,這樣才不會浪費無謂的時間在擦黑板上,可以讓教學較順暢。

其次,數、社、自這三科的教師應該做到不看課本也能上課的程度。這三個科目所教授的都是結構性知識,不論你使用的是哪一個版本,基本上內容不會有太大的差異,所以你應該已經將課本內容都背起來了才對,不用看課本也能上課。

不看課本的好處在於你與學生的眼神交會時間變長了,可以知道學生的學習狀況。另外,不用一隻手拿著課本,所以你兩手都空出來了,可以有比較多的肢體語言,豐富教學內容。因此我認為數、社、自三科教師不看課本是基本的要求。

語文科老師因為每年的課程都有變動,教學內容不易準備,所以比較沒這樣的要求。但還是希望能儘量減少拿著看本、看課本的次數,儘量將你的雙手空出來給學生。

最後,一點點小技巧,將手錶戴在你慣用的那隻手上。右撇子就將錶戴右手,左撇子就戴左手,這樣寫板書的時候就可以偷瞄一下時間還剩多少。利用這樣的方式,可以將試教時間控制在 14:55 ~ 15:00 的時候結束 (我自己考試時是在說下課的同時鈴聲響起),在『時間掌握』這一項可以多拿一點分數。

其他,想到再說了!!:)

Technorati : , , , ,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