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2

安全的應用資訊科技

前一陣子收到公文,要求教導家長及社區民眾使用瀏覽器觀看學校首頁、進行簡單的電腦應用。我想了想,雖然一次的研習就可以達到公文中的要求,但那是不夠的。

公文的目的是希望能藉由研習縮短數位學習落差,所以要教導家長們進行最基本的電腦應用。但是針對沒有電腦使用經驗的家長,我認為更重要的是要讓他們知道如何防止傷害。

現在每年有 400 多位失蹤人士是因為出門與網友見面後失去聯絡,其中的大宗是國二到高三女學生。因此我在想,如果讓家長們知道自己的孩子在玩什麼、為什麼有這麼多青少女成為失蹤人口,以及,該如何防止自家小孩步入後塵,這類的人身安全訊息對於家長應該是更重要的訊息。

另外,使用電腦時,應該注意的還有防止資料被竊 (資料安全),以及不小心侵害智慧財產權所造成的傷害 (法律安全),知道如何自保後,我們才能安心的使用電腦。

這樣的想法讓我決定將研習辦二次,第一次先教家長如何自保,第二次才來教他們使用瀏覽器看學校網頁。雖然事情變多了,不過,這樣才是正途。

否則,教了如何使用瀏覽器以及利用文書處理軟體做簡單的文書處理,卻不教如何防止病毒傷害、不教如何防止侵害智慧財產權,那就太沒有責任感了吧?

所以我做了這一個簡報檔,大家參考一下吧。

資料來源:偵九隊

Technorati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