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0

教甄百寶箱:12/13 怡暉試教檢討

12/13 看了五個實習老師的試教,發現每年實習老師在試教時犯的錯誤大同小異,相同的問題仍然持續發生。

歸納一下這次看到的問題大致如下:(1) 選題不適當,無法突顯自己的優點、(2) 主題不明確,不知重點為何?以及 (3) 缺乏一個強健的架構

怡暉試教的主題是『直述句改為疑問句』。因為要將直述句改為疑問句,所以怡暉必須先在黑板上書寫一次直述句,再將句子分為數個片段,修改為疑問句,是一個需要大量板書的主題。

[@more@]

這在有時間限制的試教並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因為花時間在板書上,向評審委員展現自己教學能力的時間就變少了。

當然,這個主題並不是絕對不能選,在一些可以攜帶道具試教的縣市,這個主題就是恰當的。針對這些縣市,可以將例句事先書寫在字卡上,屆時祇需要將字卡貼到黑板上,並不會浪費多少時間,不影響試教的進行。

但是,在不能攜帶道具試教的縣市,如台中市,需要大量書寫的主題將使試教的進行花費許多時間在書寫板書之上,再加上多數人書寫板書時都會忘記繼續口語的教學,因此,書寫板書的時間越多,整個教學的空白時段就越多,展現自己優點的時間就越少。

因此,建議實習老師們在進行試教時,一定要好好選擇主題,不要拿一個很難發揮的主題出來演示,那對你並沒有好處。評審委員一天要看幾十位老師的試教已經夠痛苦了,如果沒辦法讓這些評審委員眼睛一亮,那麼你的教師之路也亮不起來!!

選題要小心。

Technorati : , , , , , , , , , , ,
Del.icio.us : , , ,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