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9

貓佑吾王

十九世紀的英國與法國,擁有全世界最優良的海軍。

英國人靠著海軍征服了許多國家,一一收納為自己的殖民地。他們的殖民地峰峰相連到天邊,據稱,不論太陽光照在地球的哪個角落,總是會照耀著英國的領土,所以英國人很自豪的稱呼自己的國家為『日不落國』,而帶給英國『日不落』稱號的海軍則成為『英國的驕傲』。

[@more@]

隨著海軍強盛、殖民地擴增而來的是強大的經濟力量,而海軍又成為英國維護自己的經濟利益的有力後盾。其影響所及,連遠在亞洲的中國、日本都受到英國的牽引。

日本在明治維新之後一直覬覦中國的土地,中日甲午戰爭結束後,日本就一直希望在訂定戰後賠償條約時,能讓中國割讓土地。但是日本也擔心要求中國割讓土地會引起其他國家的不滿,尤其是英國在中國已經有了許多貿易通道,一旦中國土地割讓給日本,則英國在中國的權益不免受損,一定會以其強大的海軍向日本討回『公道』。

另外,日本也很擔心中國會向英國求援,請英國對日本施壓,以免日本在戰後賠償會議上獅子大開口。如果中國真的請英國出面調停,日本非得接受其調停不可,因為日本知道自己絕對惹不起英國這個強盛的國家。

然而,很不幸的,中國自古以來總是以天朝自居,覺得中國以外的地區都是蠻夷之邦,對於『外交』工作一向相當忽視,所以對於當時日本的憂鬱並無法看透。當時李鴻章不瞭解英國才是日本最擔心的對象,他並未向英國求援,而改向俄國求助,希望聯俄抗日。日本外相陸奧光宗在個人的回憶錄『蹇蹇錄』中就提到,他當時非常擔心李鴻章向英國求助,但李鴻章卻改向俄國求援,讓他鬆了一口氣。

讓陸奧光宗感到心情緊張的壓力來源,就是英國的驕傲,海軍。

天擇學說的提倡者達爾文,為了維持英國的驕傲永遠不減,他提議讓每位英國的老奶奶都多養一隻貓,這樣英國的海軍就會更加強盛。

為什麼達爾文會這樣建議呢?

因為,眾所皆知,貓是會抓老鼠的。如果今天英國有更多的貓,則英國的老鼠就會比較少。老鼠少了,被老鼠破壞的農作物就變少,因此農作物收成會變好,人們可以吃到更豐盛的食物,使人們的身體更為健康。人們健康了,海軍可以招收到更健壯的新兵,給予更好的訓練,海軍的力量會更強大,英國的驕傲就永遠都是世界上最強盛的海軍了。

嗯,很有趣的提議對不對?當然,達爾文是開玩笑的!!他當然知道要讓海軍強盛不可能祇是多養貓就能夠輕易達成,他這麼說,祇是想讓大家瞭解『 食物鏈』的重要性。他希望大家知道,在食物鍵上的每一種生物其實都是非常重要的,他們一直進行著相互的影響(稱為 交互作用)。僅僅是貓的數量變多了,就有可能讓英國海軍變強盛,這樣的影響還真是有那麼一點不可思議。如果一種生物就能造成這麼大的改變,那麼,如果有一種生物不見了、消失了、絕種了,是不是會產生我們人類完全無法預料的情況?

現在,每天大約有七十種以上的生物絕種,所產生的影響我們還不瞭解,但可以想像的是,某一天,人類一定會感受到生物絕種所帶來的嚴重後果。雖然說,現實世界並不是祇有一條食物鍵,而是由多條食物鍵交錯構成的 食物網。因為食物網上生物種類多,某些生物可以相互取代,不像單一食物鍵上祇要有一種生物絕種,賴其維生的生物也要跟著消失。但是,隨著每年消失的生物種類越來越多,這張食物網上面的破洞也越來越大,越來越可能解體成許多互不干涉的單一食物鍵。

所以,生物學家、環保人士老是在喊著要保護自然、減少環境開發,他們絕對不是無聊喊著好玩的,也不是要跟錢過不去。他們會呼籲大家保護自然,是因為他們已經可以預想到環境繼續被破壞將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從達爾文開玩笑的提議中,你也可以發現食物鍵的影響其實真是滿重大的,如果今天我們不好好保護這個自然環境,日後,也就沒有人來保護我們了。所以,上過這節課後,希望大家都能更加身體力行環境保護,因為這真的非常重要。

加油吧!!環境保護就靠我們了。

Technorati : , , , , , , ,

2 則留言:

  1. 我想要請問一下
    像如果Gorilla死亡了,會使哪一種動物跟著死亡呢?
    另外...您是否會知道有哪一種動物是屬於單一食物鏈
    並且是已經瀕臨絕種的動物呢?
    謝謝

    回覆刪除
  2. 抱歉,我不知道 Gorilla 滅亡了會使什麼動物跟著滅亡,所以無法回答。

    不過單一食物鍵且瀕臨絕種的動物,如熊貓 (貓熊) 因為祇吃特定種類的竹子,以致於竹林變少牠也隨著變少。

    另外,無尾熊也是這樣的例子。無尾熊祇吃特定種類的尤加利葉。

    台灣的黃裳鳳蝶在毛蟲時期的食草是馬兜鈴,現在也是瀕臨絕種。

    (越偏食的就越容易因為食物來源消失而隨之消失)

    這樣的例子應該還有很多,我一時之間祇想起這三個,您可以再找一下相關資料,這應該不難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