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0

壓縮、解壓縮軟體 7-Zip 安裝與使用

平常我們使用的解壓縮軟體最常用的就是 WinZip 及 WinRAR 這兩套,它們都會因為沒有註冊而跳出『請註冊本程式』的畫面。嗯,想想也滿常使用這兩套軟體了,就花錢註冊、支持他們一下吧!!

可是註冊完發現,喔,WinZip & WinRAR 祇授權給你自己使用,不能任意 copy 給家人、朋友使用耶 (違法拷貝不討論,因為我們不鼓勵這樣的行為)。

那怎麼辦呢?壓縮、解壓縮是很常用的功能,花錢註冊了還要受到限制,很討厭耶!有沒有辦法解決這個困境?

有,那就是改用 7-Zip。

7-Zip 是一套自由的壓縮、解壓縮軟體。不但不需要任何花費就能使用它,它還允許你任意拷貝、散布,所以你可以在自己家裡的電腦安裝 7-Zip,也可以幫你的家人、朋友安裝 7-Zip,完全不用擔心有人會拿著搜索票來查封你們的電腦。

下載 7-Zip (選擇第一個連結)

下載後執行程式開始安裝


安裝後,第一次使用的畫面


點選『電腦』之後,可以看到電腦中的檔案。此時選取任意檔案、資料夾,再選擇上面的『加入』就可以將檔案壓縮起來


接著就可以設定要將檔案壓縮成什麼格式、壓縮比例要多高


可是如果每次要壓縮檔案都要進到 7-Zip 才能夠進行壓縮,那也太麻煩了,不符合我們的習慣。所以我們從工具列的『工具 ==> 選項…』來做個小小的設定


進到選項後,先將 7-Zip 與各種壓縮檔案做關聯。以後不管是 .zip 檔、 .rar 檔,都可以直接用 7-Zip 來解壓縮


再來,設定一下『外掛程式』,將 7-Zip 放到右鍵選單中。


為了避免右鍵選單中有太多選項,所以祇要選擇 4 個比較常用的項目就好,串聯式快顯功能表先不要勾選


經過這樣的設定後,在『檔案管理員』中就可以看到 7-Zip 的選項,方便進行壓縮、解壓縮


如果覺得右鍵功能表太亂,希望把壓縮相關選項全都收集在一起,那麼在外掛程式的設定頁中,把『串聯式快顯功能表』打勾


這樣子設定後,所有 7-Zip 的選項就會收集在一起,右鍵功能表看起來會比較乾淨一些

7-Zip 的壓縮、解壓縮功能其實與 WinZip & WinRAR 差不多,所以實際使用一下,應該很容易就上手了。但是 7-Zip 還有一項很強的功能,就是它可以取代原本的『檔案管理員』。

從工具列上選擇『檢視 ==> 雙窗格』


這樣一來,7-Zip 的顯示畫面就變成了兩邊


之後就可以很簡單的把檔案在兩個窗格中複製、搬移,或是刪除檔案

Windows 原本的『檔案管理員』祇有一個窗格,如果想要在不同的資料夾中複製、搬移檔案,就必需不停的尋找、切換資料夾,非常的不便利。使用 7-Zip 的檔案管理功能,要在兩個資料夾中複製檔案就簡單多了。選取檔案,然後按『複製』按鈕就 OK。當然,更簡單的方式就是直接從這個窗格拉到另一邊就好了。

比較常用的資料夾,比方說我常用的『教案設計』資料夾,可以加到『我的最愛』之中 (最多可以加入十個常用資料夾),日後要切換到這個資料夾, 就直接從 7-Zip 的『我的最愛』中點選就好了,不需要一層層點選、開啟,可以省下許多切換的時間與功夫

7-Zip 的這個檔案管理員功能十分方便,再加上它是完全自由使用,所以值得大家多多使用。

但是,如果你今天需要到處走動,沒辦法都使用同一台電腦,那麼,並不是每一台電腦都有安裝 7-Zip 怎麼辦?而且,你可能也沒有權限在那些電腦中安裝程式,那沒有 7-Zip 使用怎麼辦?

沒關係,你可以下載隨身版 7-Zip (或稱為『可攜式, portable』),把這個隨身版的 7-Zip 放到 USB 之中,祇要你使用的電腦支援 USB 隨身碟,接上 USB 隨身碟,你就有 7-Zip 可以使用了。因為隨身版 7-Zip 完全不需要安裝,所以即使沒有安裝權限,還是可以使用 7-Zip,方便讓你在任何地方使用它。

Technorati : , , , , , , ,

1 則留言:

  1. 很好用的一套軟體..雖然,我主要是rar,副為7-rar,不過,還是要稱讚它的本身既是免費,卻也沒有止盡的研發與更新,謝謝您分享教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