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3

為什麼資訊化教育推動不易?

前一陣子 Mr. Monday 有篇文章:『教育柏拉圖:誰的理想世界?』,他從資訊從業人員的角度,心想著要怎麼樣才能真正幫助第一線教師進行資訊融入教學?為什麼祇有很少教師使用 PowerPoint 進行教學呢?為什麼教案分享平台總是乏人問津呢?是教師們不知道 PowerPoint 的好處嗎?是教師們資訊能力不足、不懂得使用分享平台嗎?還是有其他的困難?

這幾年資訊網路的發達,讓各行各業依賴電腦、網路日深,但第一線的教學現場好像與社會脫節,資訊化程度很低。但這並不是教師的錯,因為資訊化對於教學的幫助雖然很多,但需要配合的部份也不少。目前這些配套的部份沒有做好,所以教師們對於資訊化教學興趣不大。

舉最簡單的 PowerPoint 好了,不知道有多少人看過投影『板』這種東西?它是一片透明的液晶板,搭配強光投影機,可以將畫面投影出去。

我幾年前讀研究所時,所上花了幾十萬買了一片 640*480,16 色投影板,我是第一個拆封拿它搭配 PowerPoint 來 seminar 的。不過投影板使用不易 (要準備強光投影機一台、電腦一台、投影板一片,光是搬這三台機器就累人了),所以一直都祇有我一個人使用。

後來有了投影機,學弟妹才開始使用 PowerPoint 進行報告。那時候我們參加研討會時都還得自己準備投影機,因為除了我們所上,別的學校還很少有人用 PowerPoint。

一眨眼過了那麼多年,投影機已經到處都是。我在三年前跑到國中當老師,我一定在上課時好好應用 PowerPoint 了吧?

不,一次也沒用過。

因為提著電腦、投影機到班上安裝總得費個五分、十分的,一節課 45 分鐘,還剩多少時間可以上課?下一節還有課的話,又得拆拆裝裝。要上洗手間的話,要把筆電、投影機帶入廁所還是丟在廁所門外?祇要班上沒有安裝好電腦、投影機,這個問題就無解。

在很多年前台北就已經在國小推動『班班有電腦』,現在不知是否已經班班有投影機?但我在台中市,現在還是沒法達到班班有電腦,更不用說是投影機。我所在的還是相對來說教育經費比較足夠的台中市喔,其他經費不足夠的縣市就更不用說了。

而且,國小要推動班班有電腦是 OK 的,因為導師一直在班上。但是國、高中教師是科任的,每一科有不同的教師,一台電腦擺在那邊,下課時間老師不在的時候就等著被破壞力強的學生破壞吧!!尤其國中時期的學生正在叛逆期,一切能破壞的東西都會被破壞掉。所以為了保護好電腦,還需要有一個特別的鐵櫃將電腦鎖起來……為了裝置這些東西,教室空間與金錢都是問題。

除此之外,所謂的『網路教育平台』並未見到殺手級應用,吸引不了老師放棄原本的操作方式轉移至這些新平台上。

要交換教案?我找學校同事彼此交換就好了。大家同辦公室,對於不懂的部份,下課時間就可以直接討論、建議修改了。幹嘛上網去下載?而且網路上下載的教案弄不懂為什麼要這樣設計時還沒辦法討論!

即便是要上網下載好了,網路上的教案量也不多。很大的原因是『智慧財產權』的問題讓大家不敢把自己的教案放上網路。

編寫教案的老師很少有人是有能力自己去畫、去拍各式所需素材,所以都是上網下載素材應用在教案中的,如此一來,這些教案都有智財權的問題而不能公開,以免被告上法院 (案例)。所以這些平台的上載率一定偏低,導致內容不豐富,又怎能吸引人氣?

就更不用提許多所謂『網路平台』的設計讓擔任資訊組長的我都用的一肚子鳥氣,尤其政府單位的網頁祇接受 IE 瀏覽器、又要求調低 IE 安全性、又要安裝一堆 .cab 的,依我看來這些政府單位的網頁平台除了消化預算、浪費公帑外,實在看不出來有任何誘因吸引第一線教師使用 (偏偏還常常接到公文要求要把這些政府網頁連結在學校首頁明顯處)。

如果真要推動資訊融入教學、並提高教師們分享意願,所謂的網路教育平台並不是重點。政府應先聘人大量製作圖片、影像、影音素材提供自由使用 (或買下市面上發售的圖庫、音效庫公開大家使用),自然就會有很多教案、教材內容隨之出現。沒有最基本的素材,空有網路架構,是生產不出實質內容的。沒有內容,僅有空的網路架構又有何用?

有了內容,要來架構網路平台也還來得及,而且,即便沒有網路平台,大家用 email、blog、FlickrSlideshareYoutube 一樣可以分享的很快樂。

(我確實發現有不少教師將影片、相片放上 Flickr、Youtube 這些地方。我更是整本碩士論文都放上 Slideshare 了,人家還幫忙把 pdf 檔轉成純文字網頁,方便搜尋引擎搜索。全國博碩士論文網站也沒這麼貼心的服務啊!)

所以單就教師應用 Flickr、Youtube 即可知道,並不是教師資訊能力差,也不是不想用資訊化媒材,而是諸多因素 (硬體不足、素材不足、網路平台設計讓使用者一肚子火氣……) 讓教師無法使用。而這些因素,教師們很少有能力解決,也因而難以進行資訊化教育了。

ps:

在『教育柏拉圖:誰的理想世界?』這篇文章中,有個網友 tienlai 提到的『教師沒時間』也是另一個問題。一般老師回家與學生家長打電話,聯絡學生在校狀況。每天沒搞到八、九點是沒辦法收工的。再改個作業、考卷……其實沒多少時間自己再設計教案了。

雖然我自己的 blog 上好像還放了不少內容,但那是我單身又每天三、四點睡覺弄出來的。如果是有家庭的教師,還真的是很少時間自己編輯教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