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4

生活靠智慧 智慧靠學習 -- 向上國中「科學園遊會」

在許多人的心目中會覺得『科學』是相當困難的,為了讓學生能以輕鬆、有趣的方式親近科學,台中市立向上國中昨(二十三)日舉辦『科學園遊會』,由一年級各班利用物理、化學等科學原理設立科學關卡,讓其他班級同學進行闖關。通關的學生藉由動手操作的方式,親身體驗科學的樂趣。

有班級同學以摩擦力原理設計了『萬馬奔騰』活動。同學們以紙盒及衣夾做成小馬,用條細繩拉著牠,小馬受到水平拉力的牽引,就在桌面上嗒嗒嗒地走起路來;走到桌緣,小馬還會自動停止,不會掉下懸崖,這可愛的模樣讓『萬馬奔騰』成為熱門的關卡。

還有班級設計了吹泡泡關卡。但可不要小看了這個關卡,設計的同學說吹這個泡泡是為了幫外星朋友修補他們破損的太空船,所以吹泡泡時可一點也不能大意!!同學們發想的故事情境吸引了許多想要做好星際外交的同學前來闖關。

[@more@]

除了萬馬奔騰與修補太空船,其他班級設計的關卡也讓同學感到新鮮有趣。這樣的活動向上國中並不是第一次辦理,校長劉欽敏本身畢業於化學系,因此對科學教育非常重視。在劉校長的推動下,向上國中從91 年就開始辦理科學園遊會活動。而今年除了辦理科學園遊會讓學生動手玩科學之外,還推出了一系列相關活動。

學校於4月2日、4月9日分別邀請逢甲大學林泰生教授及清華大學戴明鳳教授對師生講解「生活中的科學」與最夯的「奈米科技」議題。由大學教教直接對向上國中師生講解專業的知識,讓學校師生都受益良多。

除了有大學教授帶來的知識饗宴,向上國中還播出由三位一年級同學演出的『趣味科學遊戲』影片進行有獎徵答。

在影片中,三位同學分別收到了『不用吹氣就會漲大的氣球』、『沒有字的卡片』以及『可以占卜的葉子』等三項應用科學原理製作出來的神祕禮物,藉由三位同學的演示,讓全一年級學生猜猜看這些神祕禮物應用的是什麼科學原理。三位同學生動的演出獲得極大的迴響,成功地激起其他同學對於科學的好奇心。現在祇要連上向上國中首頁,你也可以看到這段由學生擔綱演出的有趣影片喔。

Technorati : , ,
Del.icio.us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