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5

書籤網站的 RSS 應用

學會使用Google Reader 閱讀 RSS 之後,總會很貪心的希望所有的訊息來源都有 RSS 可以使用。不過,這個心願在目前還沒辦法達成,比方說 PCHome 就一直到現在還沒有 RSS 的服務 (所以我也就不再去使用 PCHome 了)。

幸運的是,一些比較新的站台都有 RSS 的服務,國內兩大書籤網站 (推推王與黑米) 也都提供 RSS 閱讀,每天光是從這兩大書籤網站閱讀文章就可以耗掉一整天,所以我們可以很大方的放棄一些不提供 RSS 的網站。

我喜歡使用書籤網站的原因還包括書籤網站的使用者來源非常不同,每個人收集的資訊五花八門,對於一件事的觀點也大異其趣,一點也不用擔心祇看書籤網站上的文章會讓我們的視野變狹小。在書籤網站上表現的是複數的價值,不論你支持或反對這些觀點,它全都呈現 (不像某些傳統媒體,嚴重傾向某個觀點),所以我現在越來越依賴書籤網站的資訊提供。

不過,我也是很懶的好嗎?每天要上不同的書籤網站閱讀,我也很不願意啊!!(雖然才兩個書籤網站,但我的人生以懶惰為最高指導原則),所以當然要好好利用它們的 RSS 嘍!!:D

好,那怎麼從這兩個書籤網站讀取 RSS 呢?

[@more@]

我以推推王為例。連上推推王的首頁 (http://funp.com/),會發現它的首頁左邊有許多的分類

可以從這些分類點選你有興趣的分類繼續閱讀,比方說,我們點選一下『新聞』類別吧!

進入推推王的『新聞』分類,底下出現最近被收入推推王的新聞文章

好,那我們有沒有辦法在 Google Reader 中閱讀推推王『新聞』類別的最新文章呢?那當然是可以的嘍,你看在畫面的右中區就有個『訂閱』的按鈕,將滑鼠移動過去,就會出現 RSS 2.0 的選項

按一下 RSS 2.0 選項,就會出現 RSS 內容,將網址複製起來,到 Google Reader 中新增 RSS 網址,就完成訂閱嘍!

『可是,推推王的分類才那麼幾項,沒有我想要的內容啊!!我想要看到有關『自由軟體』的最新文章,但是推推王沒有這個分類啊!!那這個書籤網站哪有什麼用?』

ㄟ,別急,別急!!雖然推推王本身沒有提供『自由軟體』這個類別,不過,它還是提供了一些工具讓我們自己生出『自由軟體』的 RSS 來。

怎麼做?第一步,請從推推王首頁的搜尋欄找尋有『自由軟體』這個標籤的文章。

推推王會幫你找出文章描述中有『自由軟體』這四個字的所有文章。它找到什麼內容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它的『網址』。

它的網址看起來是這樣的:
http://funp.com/push/search.php?key=%E8%87%AA%E7%94%B1%E8%BB%9F%E9%AB%94

我們要將搜尋出來的這個網址修改一下,把『 search.php?key 』這幾個字,改成『?tag

網址修改後,按下 Enter,開啟新網頁,出現的網頁就是文章描述中有『自由軟體』的所有文章了。

那不是與前一個步驟一模一樣?幹嘛還自己修改網址?

嘿,不一樣,不一樣,看仔細喔,我們修改後的網址有『訂閱』功能喔!!

這樣一來,我們就可以在 Google Reader 中訂閱推推王上所有『自由軟體』的文章嘍!!

是不是很方便啊?趕緊將你有興趣的內容 (最新小遊戲、周杰倫最新動態……) 都訂閱到 Google Reader 去吧!!以後祇要打開 Google Reader 就可以將有興趣閱讀的內容都看完了!!多方便啊!!:D

相關文章:

Technorati : , , , , , , , ,
Del.icio.us :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