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7

校園植物簡介

這個學期我們邀請到自然作家劉克襄到校演講。

為了讓同學對於劉克襄有更深的瞭解,亮晶晶的鳳書老師做了一張學習單,簡介劉克襄的兩篇文章,並請學生、家長針對這兩篇文章共同分享心得;孫敏惠老師也在學校的視訊頻道上對全校同學介紹劉克襄重要紀事、著作,希望透過這樣的介紹,讓同學會有一種期待的感覺,期待作家來到學校。

[@more@]

此外,因為劉克襄是一位自然作家,他的寫作多半圍繞在自然的觀察之上,因此,設備組長潤玲還希望藉由劉克襄這個引子,引導學生將自然與國文的學習結合在一起 (為什麼設備組長要做這些?因為圖書館歸潤玲管,所以她很積極的想要推動學生閱讀活動。)

她請一年級學生分六次進行長達一個月的校園植物觀察活動。每一次的觀察之後,請學生將所觀察的結果畫下來,並利用國文課所學到的寫作技巧將觀察到的現象造一個簡短的句子。

在六次的觀察結束之後,在一年級的作文課上要求學生進行一篇創作,總結六次的觀察心得寫成一篇文章。

為了讓學生比較清楚該怎麼去做這項觀察,潤玲又找了呂佳穎老師黃可昕老師,以及實習老師張凱琹三人,拍了一些帶子,並剪輯成一段十餘分鐘的影片,在各班生物課中播出。

因為時間很倉促,所以剪輯的結果有一些比較不足的地方,比方說佳穎介紹一會兒的植物之後,忽然冒出可昕的聲音唸一段文章,感覺並不是那麼的適洽,不過,這是第一次,未來更有經驗,一定可以做的很棒!!但撇去這些不完美的部份不談的話,我實在對潤玲、佳穎、可昕及凱琹佩服的不得了。

當潤玲把立明大哥拍攝佳穎的影片播放出來,還沒經過任何剪輯,光是母帶,就讓我們對佳穎心悅誠服。我在辦公室內就開玩笑:『哇,這就是佳穎可以唸台大、台大研究所,而我祇能唸東海的差別啦!!』

她的介紹方式讓人非常想繼續聽下去。尤其佳穎大學及研究所都是唸植物的,介紹起自己的本行真是頭頭是道,知識性、趣味性十足。她又很可愛,一直挑動著眉毛,感覺非常活潑!!聽她的介紹,實在是,喔,有夠讚!!

植物的部份由佳穎負責解說了,文學的部份則由可昕負責。

可昕去年七月打敗了近千名國文教師,考上台中市國文教師榜首。到本校報到的當天她到辦公室找我,我才知道自己有這麼一枚正妹學妹。她從小參加演說比賽、朗讀比賽都獲得縣市冠軍。去年來到向上之後,參加朗讀比賽也獲得台中市冠軍、全國第六的佳績。

所以,由她來做文學的導引,就很有那種感覺。她自然而然的以朗讀的語調唸出文章內容,很像是電視節目的外景主持人。難怪 TVBS 的立明大哥一面拍攝一面讚不絕口。

祇是,將可昕及佳穎的介紹內容放在一起,兩個人的風格實在相差太多,所以我自己認為這樣的安排是有些可惜了。如果將兩人的介紹分成兩集,讓個別的影片擁有自己的風格,也許會是更好的安排。嗯,這些都是未來我們可以再改進的地方!!:)

不過啊!!光是做這一段十分鐘的影片,潤玲就一兩個星期以來,每天加班到十一、十二點才回家,要她做兩段影片,她大概每天都不用睡覺了……:O

理想與現實還是有一些不小的差距啦!

Technorati : , , , , , ,
Del.icio.us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