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2

學校全面使用自由軟體,將是一場大災難

今天早上在 ZDNet Taiwan 看到一篇 Richard Stallman 專訪,他說學校教育應祇用自由軟體

雖然我很喜歡使用自由軟體,但我覺得目前的情況下學校全面祇使用自由軟體絕對是個大災難。

自由軟體是由軟體工程師在工作之餘花心力寫的程式,這些程式可能與軟體工程師自己的需求有關,也就是說,很偏向某個領域,而未必能與一般人的使用情境相符。

[@more@]

比方說,GIMP 很強大,可是,有幾個學生需要用到這麼強大的功能?國小、國中學生需要可能祇是在人物相片上加道閃電表示震驚、加朵小花表示甜蜜蜜、加個火焰代表憤怒……用 GIMP 來操作,這些工作非常的累人。

但是如果改用 PhotoImpact,很簡單就可以做到。你還可以設定閃電要有多少分岔、閃電要是什麼顏色、閃電要多強烈、火焰要燒的多旺盛……,學生很容易在相片上發揮創意,這是 GIMP 之類的程式所無法比擬的。

雖然我很厭惡 PhotoImpact (因為它的 Layer 功能與 Photoshop、GIMP 的 Layer 概念差太多,讓我對 PhotoImpact 一整個討厭),但是不能否認對學生而言,PhotoImpact 比 GIMP 實用。所以,針對國中小編寫的資訊教科書,通常以 PhotoImpact 作為繪圖程式範例,即著眼於它的方便性。這些資訊教科書不會教國中小學生 GIMP、Photoshop、CorelDraw,因為學生不需要這麼強大的繪圖程式。而 PhotoImpact 的易用性、功能也不差,就成了教科書編者的最愛。

你說學了 GIMP 會對 Layer 的功能、色階功能有所瞭解,日後可以應用的範圍較廣。這當然沒錯,但是在有限的教學時間內,是要教一些未來不見得用的上的理論?或是要教一些可以立即應用在生活之中的能力?

我們現在將學校活動記錄做成影片,自由軟體沒有好用的影片剪輯程式,所以我用的是會聲會影。強迫使用自由軟體的話,就是這些記錄都無法做成。

研究所時我改念教育研究所,接觸到質性研究。做質性研究的軟體,商業的 Nvivo 一套學生價我記得是 28900,能夠不花錢我也希望用自由軟體啊,畢竟對學生而言 28900 可是天文數字。但很不幸,自由軟體可以說沒一個能用的。

全面使用自由軟體或許可以發掘一些天生的軟體工程師,但也犧牲了許多天生的畫家、剪輯人員……

全面使用自由軟體是一個理想,但是這個理想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祇要軟體工程師不能夠真正貼近一般使用者的使用環境,設計出來的自由軟體就永遠無法滿足各行各業的人,全面使用自由軟體的理想就無法達成。

Technorati : , , , , ,
Del.icio.us : , , , , ,

1 則留言:

  1. 自由軟體是由軟體工程師在工作之餘花心力寫的程式,這些程式可能與軟體工程師自己的需求有關,也就是說,很偏向某個領域,而未必能與一般人的使用情境相符。
    我個人覺得,如果是這樣說,那些微軟、photoshop、photoimpact的產品,不也是這樣,也都是各自公司發展的產品,問題在他們使用上的親和力夠不夠?
    小弟個人覺得,就好像我們的家庭教育,你不能說,因為窮,就叫孩子們去偷果園的菜或植物。自由軟體的觀念也是一樣,我想作者應該沒有經歷過,學校裡真的連作業系統都沒有經費,甚至是不願意花這樣的經費去採購時,老師們你要怎麼去教學生說,喔!我們目前使用的是「盜版」的軟體,等你們有錢之後一定要去買?況且,就算是學校電腦教室買足套數,學生跟你借回家安裝這樣的商業軟體,基本上也是違法。
    光憑自由軟體是免費的,就算不好用一點,小弟也認為值得去大力推,因為,孩子們回家也可以免費且無違法之虞的分享給朋友,況且,這幾年也看到這些軟體不斷的精進改善其功能,重點是,也還是不用錢,和樂不為呢?
    你在教學時,就在示範給學生看,老師也是違法的使用好用的商業軟體,那孩子們長大時,你認為他們真的會去買嗎?如果長大仍舊「繼續」他們的盜用行為,那這些軟體商不就一定倒掉,已經很多這樣子的例子,屆時,你學的軟體,不就又是白學?
    基於這些理由,我覺得還是應該逐漸甚至大力支持全校使用自由軟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