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7

教育資源精選集 (兼談 Yahoo pipes 的應用)

網路興起後,一直有許多人將自己的教育方法、教學檔案、教育反省等,利用網路這個媒介與大家分享。

眾人的無私分享,使得網路上相關資源相當豐富,祇是我們一直不知道這些資料存在於哪裡。之前,我們祇能靠著 Google 尋找茫茫網海中的教育資源,不過,現在有更好的方法。

[@more@]

如果你心急的話,可以馬上點選這裡,我將許多教育文章收集在一起,隨時更新。

如果你好奇我是怎麼整理這些教育類文章的?怎麼有辦法隨時更新?那且聽我慢慢解釋。

以前利用 Google 找尋資料,搜索出來的結果我們必需一個個網址點選進去看看是否為我們需要的資料。我我們也常常發現,點選進去之後的網頁內容乏善可陳,實在是浪費我們的時間。

在社會性書籤網站興起後,我們多了一個方便的管道得到我們需要的資訊。

社會性書籤網站上收集的書籤都是『某個/某一群』人閱讀過後,經他評斷為優良、值得收藏的文章或網站。越多人收集同一篇文章,通常代表這篇文章的品質越高。藉由這個機制,我們可以避免無謂的時間浪費,很快找到我們需要的資料。

但收集的書籤多了,我們怎麼找出有興趣閱讀的書籤呢?這不用擔心,書籤網站提供了方便的關鍵字 (tag) 功能,可將同樣關鍵字的文章全部收集在一起。

比方說,可能有人看了我的部落格之後,將我的部落格加入書籤之中,並加上『教育、教師反省、科學教育、生物教學』等關鍵字,日後祇要有人在書籤網站上輸入『科學教育』這個關鍵字,就會查詢到我的部落格。

台灣目前有兩個社會性書籤網站比較受到注意,一個是以前介紹過Hemidemi,另一個是 MyShare,兩個網站都有許多人使用,也都收集了許多教育相關文章。

Hemidemi 除了關鍵字功能,它更進一步提供群組功能。比方說,我在 Hemedemi 創建了一個『教育文摘』群組,目前有 120 人加入。等於有 120 位網友每天四處搜尋教育相關文章,並把他認為優秀的文章推薦給群組中的其他組員觀看。藉由大家的搜尋與分享,我們可以很容易閱讀到散落各地的教育文章。

目前 Hemidemi 上有關教育的群組,我知道的至少就有四個。這四個群組中收集的文章我每天必讀。MyShare 沒有群組功能,但是我每天利用 RSS 功能訂閱 MyShare 上有『教育』這個關鍵字的文章。

祇是我發現,Hemidemi 的四個教育群組與 MyShare 的文章常常是重覆的,大家覺得優秀的文章都差不多,都收集了類似的文章。所以,我希望能將重覆出現的文章過濾掉,祇留下其中一篇就好。

有沒有辦法?有的!在上星期 Yahoo 提供 Yahoo Pipes 這項服務後,我可以很容易的將重覆出現的文章刪除掉。

這是我在 Yahoo Pipes 設定的篩子。雖然都是英文,但解釋一下你就懂了。 最上方有兩個 Fetch(抓取) 選項。我將 Hemidemi 上的幾個教育群組網址逐一放入左邊的 Fetch 欄目中,請 Yahoo Pipes 去這幾個網址抓資料。

另外,我將 MyShare 上『教育』、『教學』、『學習』這三個關鍵字的 RSS 網址放到右邊的 Fetch 欄目中,讓 Yahoo Pipes 同時也去這三個網址抓資料。

其實我可以祇要用一個 Fetch 選項,將右邊三個網址都加到左邊那一個就好了,但我覺得把 Hemidemi & MyShare 區分開來,以後要刪除、新增都比較容易。

好,兩個 Fetch 底下各有一條水管 (pipe) 接到 Union 這個控制項去。看一下說明,Union 這個控制項可以將兩個不同來源的資料放在一起。所以,經由 Union 這個控制項,Yahoo Pipes 把抓自 Hemidemi 的文章與來自 MyShare 的文章全部放在一起了。

再來,我把丟在一起的文章利用 Unique 這個控制項來做篩選。Unique 可以依照我們的設定刪除重覆的資料,祇留下其中一筆。比方說可以找出所有相同標題的文章,祇留下其中一筆。在這裡,我是請 Unique 比對所有書籤的原始網址,找到重覆的網址就去除,祇留一筆資料就好。

為什麼不用標題來做比對,刪除重覆標題的文章呢。因為我認為許多人收集書籤時,都會依照自己的喜好來更動標題,所以如果依照標題來篩選資料,會有很多重覆文章篩選不到。另外,相同標題也有可能是不同的文章,如果利用標題刪除重覆文章,就有可能發生誤刪的情況。

為了避免誤刪的情況發生,我認為還是利用網址比對比較好。

經過 Unique 篩選後的結果,我們可以再依照發表的先後順序排列一下。這時候我利用 Sort 功能,針對文章發表的時間做排序。最新發表的文章排在最上方,舊文章排列在下方。

排序後,將結果輸出 (output),好啦,精選自 Hemidemi & MyShare 兩個書籤網站的教育文章全都在我們手裡啦!我們好像淘金客,在水裡篩了好久,好不容易將雜質去除,留下我們想要的沙金。

不同的是,淘金客得每天辛苦的去淘金,我們呢,設定完一次,日後這個過程就一切自動化了。祇要有人將教育文章收入 Hemidemi 或 MyShare,它就會自動出現在我們的精選集中,實在是方便的很。

其實 Yahoo Pipes 不僅僅可以做到這樣,Yahoo 提供了許多功能選項讓我們使用。這好像是一個成人版的樂高玩具,我們可以把各個不同功能的控制項連結在一起,得到我們所要的結果。很方便、很有趣!!如果 Yahoo 提供中文版的 pipes,那麼國中小電腦課上這個東西,學生應該會很開心!!:D

Technorati : , , , , , ,
Del.icio.us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