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8

ZoomIt -- 做簡報的好幫手

最近收到一份教育局的公文,要求每一個學期都要教授一至二種自由軟體的使用。這個公文的立意不錯,所以我就想想除了 Firefox、OpenOffice.org、GIMP 之外,還可以教些什麼自由軟體。

結果還沒想到有哪些軟體可以拿來教學,卻在這邊看到微軟的一個免費軟體的消息。嗯,雖然免費軟體不是自由軟體,但我想也值得介紹給學生。

這個由微軟所提供的免費軟體叫 ZoomIt,是一個可以將畫面放大顯示的程式。

從微軟的網頁下載回來後,執行它,在畫面的右下角就會出現 ZoomIt 的圖示。

這時候按下 Ctrl-1 (數字 1),就會發現整個畫面都放大了。移動一下滑鼠就可以觀察畫面的不同位置。

要離開放大的畫面,可以按 Esc 鍵離開,或是按滑鼠右鍵離開。

在放大的畫面中,按下滑鼠左鍵,可以將畫面固定住,並且可以開始在這個放大的畫面畫重點。按下字母鍵 r、g、b、o、y 可以改變畫筆顏色為紅、綠、藍、橘、黃,方便在畫面上標記重點。之後仍然可以按下 Esc 或滑鼠右鍵離開畫面。

你說:『畫筆功能在一般的簡報軟體中不是都具備了嗎?幹嘛還在這裡使用另一個畫筆?』

嗯,雖然簡報軟體中提供了畫筆功能,但是,簡報的時候常常還會跳到其他軟體去進行操作啊,比方說常常就會跳到 Word 去展現一份文件。但 Word 並沒有提供畫筆功能。

這時候 ZoomIt 提供的畫筆功能就十分方便了,在 Word 中依然可以自由畫畫,方便標記重點。

另外,在展示 Word 檔案時,常常會發生字型太小的問題,這時候常常需要變更 Word 的顯示比例、字型大小才能讓聽眾看清楚文字。而 ZoomIt 全畫面放大的功能就很適合用在這個時候,顯示完按一下滑鼠右鍵就恢復原狀,完全不用更動到 Word 的文件設定。

在 ZoomIt 的放大畫面中如果需要打字的話,則在放大畫面中按下字母鍵 t 就可以開始輸入文字,但很不幸的是,祇能輸入英文,不能輸入中文。

如果你不想放大畫面,但是想要有畫筆標記功能怎麼辦?沒關係,按下 Ctrl-2 就可以達到你的目的。這時畫面沒有放大,但是提供畫筆讓你在畫面上自由揮灑。

按下 Ctrl-3 的話,會在畫面中央出現一個倒數的時鐘,倒數時間內定是十分鐘。有時候簡報到一半,需要休息一下,就可以設定好休息時間,然後按 Ctrl-3 讓時間倒數,這樣所有的學員都可以看到倒數的時間,知道還有多久就要回來繼續聽報告。是一個滿方便的功能。

以上所說都是使用 ZoomIt 的內定值來進行。

如果說 ZoomIt 的內定值與你的其他程式相互衝突,比方說 KKMan,是以 Ctrl-1 切換到第一個分頁,那這兩個按鍵衝突就很麻煩了。沒關係,ZoomIt 也可以改設定。

祇要在右下角的 ZoomIt 圖示上按右鍵,選擇『Options』,就可以看到如上圖的畫面。這時候你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修改為自己喜歡的啟動熱鍵,按下 OK 就可以了。

這個軟體對於簡報時常常需要切換到 Word、Excel 的人特別有利,因為這兩套軟體都沒有內附畫筆功能,一般編輯時字型及顯示倍率也不高,所以要做簡報時都要改來改去,相當麻煩。利用 ZoomIt 可以讓這些工作完全簡化,值得試試。

2008.09.11 補述:
寫了這篇介紹後又陸續發現有其他螢幕畫筆,不同的程式適用不同的環境。底下稍微整理目前所知的螢幕畫筆的優缺點,大家可以依所需場合,選擇適當的程式:

功能 ZoomIt Screen Marker Pointofix
輸入文字 祇可輸入英文 不可 可輸入中文
螢幕放大 按下 Ctrl-1 放大 不可 工具列的 +、-
工具列上放大鏡
滑鼠滾輪縮放畫面
畫面存檔 按 Ctrl-S 存檔 不可 按 Ctrl-S 存檔
播放影片 不可 影片可播放 不可
捲動頁面 不可 可捲動頁面 不可
系統資源 需求低 需求很高 需求低
安裝模式 單一檔案即可執行 單一檔案即可執行 單一檔案即可執行
適用時機 可被 Pointofix 完全取代 螢幕畫圖時,需同時播放影片,或捲動網頁 可滿足多數需求。如需播影片,可與 Screen Marker 搭配使用。

Technorati : , , ,
Del.icio.us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