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9

2006 & 2007 畢業影片

因為影片剪輯的資料量非常大,所以前年申購了一顆 300GB 的硬碟來貯存影片資料。將分散在潤玲、我、婉玟、公用電腦及電腦教室上的所有影片都轉存到新硬碟上,然後很開心的將各自電腦中的影片原始檔砍除。

沒一個月,那顆新硬碟壞掉了,當時存了約 150GB 的影片就此消失,很多還來不及放上網路的影片就不見了。比較正式的影片有燒錄成 DVD,但是 DVD 的 VOB 檔案格式編輯不易,利用一些程式轉成 mpg 時,也常常發生聲音與畫面有一些小小的誤差 (畫面中的人嘴巴動完了一會兒聲音才出現),所以這些影片就一直放在 DVD 中沒有動它。

昨天知道 WinMEnc 這套免費軟體,就試著將 VOB 檔轉成 mpeg,嗯,效果還可以接受,而且影像與聲音不會有誤差,所以就將 2006 年 & 2007 年的畢業光碟轉成了 mpeg 檔,再進將影片切成每片 10 分鐘大小的數個片段,放上 Youtube 分享。

[@more@]

不過筆電太效能差了,就單純將影片切成十分鐘、十分鐘的檔案,竟然從晚上弄到清晨七點。老爸一醒來,看到我在客廳還在弄影片,一夜未睡,又是一陣碎碎唸!!^^;

雖說 2006 & 2007 的影片,都放了那麼多年了,其實也不急著在一天之內放上網,但我很瞭解我的個性,如果沒有趁著現在有動力想做的時候一鼓作氣一次弄完,不知道要到何年何月才會再想到它了。

2006 年 & 2007 年的畢業影片都是立明大哥拍攝、剪輯的,品質有目共睹,不像 2008 年的畢業影片是外面廠商剪的,對向上沒什麼感情,剪的影片實在比剪輯社學生剪的還差。但即便是立明大哥剪輯的影片,前半部都是學生的表演,我與學生大概年紀有很大的差距了吧 ( XD ),實在無法欣賞學生無厘頭的演出啊!!所以兩年的影片我都喜歡最後一段而已。

啊,對了,有兩個爆點。

  • 有同學問我,為什麼要叫鳳書老師為『亮晶晶老師』?這個看 2007 影片的第五段,就可以看到了。影片播放時,將滑鼠移到影片上,會出現五個影片縮圖,由最右邊的縮圖點下去,就可以直接觀看第五段的影片。
  • 如果想要看慧君老師怎麼教沙漠生態系的,可以看 2007 年影片的第三段。出名吧!!慧君老師!!挑戰『全宇宙最出名的生物老師』的名號吧!!XD

2006 年畢業影片

2007 畢業影片

ps: 哎,像影片這麼大的資料,不知道要怎麼備份才好啊?我們現在已經有超過 400GB 的影片了,一個 300GB 的硬碟塞爆了。第二顆 300GB 硬碟也塞了好多資料。但這樣也僅僅是『存放』而已,還沒有做到『備份』。如果這兩顆硬碟哪天掛了,我猜大家眼淚都會滴下來的。

我希望買台 2TB 的硬碟櫃來做備份,但是,一台要幾十萬,我們一年的設備費才一百萬……

Technorati : , ,
Del.icio.us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