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2

資訊課程第一週:訊息的處理--心智圖 (一)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接受到各式各樣的訊息 (比方說老師上課的內容、新同學的姓名、新的線上遊戲的破關方式等)。對於多數人而言,要將接收到的訊息做適當的處理並不是那麼容易,而且這些訊息如果沒有經過適當的處理,很快的就會成為沉重的負擔。

但要將這些不同的訊息做好分類整理,其實是有一些方法可以使用的,而且也可以利用電腦來幫忙做這個工作。

那麼,要怎麼做呢?

在我們平常所處理的訊息中,『自我介紹』是我們新認識一個人時,常常需要做的一件事,透過自我介紹,讓別人得以很快的認識你。我們就以自我介紹當作一個例子,看看訊息可以如何處理。

請你花兩分鐘的時間想想要怎麼樣進行自我介紹才能讓他人印象深刻。為了避免待會忘記自己要講些什麼,底下有一個空白格,請拿出筆來,將自己想要講的內容寫在這個空白格中。






在想著要如何進行自我介紹的時候,很多人是用條列式的方式寫下他認為的重點,比方說,下圖是張小明自我介紹的內容:

img_0001.png
張小明的自我介紹重點,他希望每個認識他的人都能知道姓名、喜好,以及畢業學校

以上面這個例子來說,張小明要介紹自己的姓名,再介紹自己的喜好與畢業學校,然後就準備結束了。但是轉念一想,哎啊,在講完自己的姓名之後,應該要先說一下自己的家人才對!!

所以他在紙上畫了一個插入的記號,提醒自己:『家人比喜好重要,應該排在第二項報告。向大家介紹一下我的爸媽與姐姐。』

這樣一來,原本排在第二順位的『喜好』因為被擠下去了, 所以劃掉前面的『2』,變成『3』;而排在第三順位的『畢業學校』就變成了『4』。下圖就是張小明更改後的自我介紹重點:

img_0002.png
張小明更改後的自我介紹重點。相較於自己的喜好,他更希望別人能知道他家中成員

張小明這樣記錄的方式,是許多人的記錄習慣。但是在構思的階段就使用這種條列式的記錄方式有個缺點,就是隨著內容越來越多,塗改也越多,到最後會發現記錄的內容很雜亂,不方便閱讀。

之前祇給大家兩分鐘的時間思考,所以記錄下來的內容還不會太多;如果給大家三十分鐘的時間好好思考,那紙面上應該有更多塗改,等到真正要上台報告的時候,很可能一時看不太懂自己到底寫了些什麼。

其實像這樣還在構思的階段,大可不必詳細重點條列,祇要將想到的內容大致寫下來即可。你可以把想要說的內容寫在一張白紙的中央,然後用一個圈把它圈起來。例如,我們要做的是自我介紹,所以請大家在紙上寫「自我介紹」四個字,然後用一個圈把「自我介紹」這四個字圈起來。

寫好之後,你祇要想到什麼,就可以從最中間這個圈圈拉一條線出來,寫上你剛剛想到的事。每想到一件,就拉一條新的線。比方說自我介紹時要介紹自己的名字,那就從中間的圈圈拉一條線出來,寫上姓名。

想到要介紹家人,就再從中間拉一條線出來,寫上家人。不過家人有爸媽跟姐姐,所以可以從家人這邊再拉兩條線出來,分別寫上「爸媽」、「姐姐」。寫完後,喔,自我介紹還可以介紹一下我自己喜歡的事物以及畢業的學校,所以從最中間的圈圈拉兩條線出來,分別寫上「喜好」、「畢業學校」。

最後,畫出來的圖就像底下這張圖:

img_0003.png
張小明寫下來的重點,改用畫圖的方式畫下來。在每個重點底下還可以拉新的線條出來,做另一層的說明

這一張圖跟前面那一張圖的內容是一樣的,都是要自我介紹,都有姓名、喜好、家人及畢業學校等大項,家人還可以分為「爸媽」、「姐姐」,所以,雖然畫面的呈現不同,但兩種方式所呈現出來的『內容』是相同的。

第二種呈現方式有個好處,就是臨時想到什麼要再加入都很方便,祇要再拉一條線出來就好了,不用塗塗改改、插入來插入去的,所以會比較好整理。祇要紙張夠大,就可以不斷的拉線再畫。比方說要介紹爸爸是軍人,媽媽是會計,就可以在『爸媽』那裡再畫兩條線出來,寫『軍人』及『會計』。而且每一項都可以像這樣,一階一階、一層一層,不斷的畫下去。

這種記錄的方式有個特別的名字,叫做『心智圖 (Mind Map)』,適合在初步構想的階段,將腦海中隨時浮現的想法記錄下來。不管先後順序,不管重不重要,先寫下來再說,日後再來做整理。

利用這樣的方法,你可以儘量想想『自我介紹』要講些什麼就好,不用花時間在塗改上。想的差不多了,再來整理一下,看看哪些是要第一個講,哪些不要講。這些在過程中都不用擔心,到最後再來慢慢整理就好。

所以,現在請你把剛剛寫下來要做自我介紹的內容,在底下的空白處,改用心智圖重新畫一次。剛剛祇給大家兩分鐘,現在請用五分鐘的時間來做這件事。祇要不斷的拉出新線條,你就可以不停的加入一些新的內容進來。藉由這個練習,你可以學習利用心智圖來做資訊的整理,以後它可以是你做資訊整理的一大利器,所以,練習一下吧!:)






心智圖 (Mind map) 的由來

1970年代,英國人東尼‧博贊 (Tony Buzan) 為了提昇思考能力,想出了一種利用圖形來輔助思考的方法,他提出的這個輔助工具就是『心智圖』。

比起單純的使用文字,利用圖形輔助思考有時更加直覺。心智圖可以利用不同顏色的線條及各式各樣的圖案加深整體印象。也有人說,因為心智圖是一種圖像,我們要辨識心智圖時會用到平常較少使用的右腦,等於是在平常使用的左腦之外再加上右腦的輔助,所以對於記憶有莫大的幫助。

在繪製心智圖時,有人建議使用三種以上的顏色來畫線條以做區別,也可以加入各種圖案到畫面中。雖然建議是使用三種以上的顏色來做區分,但每個人對畫面的接受度不同,也不一定就真的要使用那麼多種顏色。我個人就都祇用二至三種顏色來繪圖,所以這是很自由的。

畫圖的時候並沒有固定的格式,比方在維基百科中的範例中央就不是呆板的寫上幾個字而已,而是畫了一個五芒星再往外延伸 (如下圖),因此繪製圖形可以自由揮灑個人創意來呈現自己的心智圖。

img_0004.png
心智圖可以利用不同顏色的線條以及各種圖案來幫助記憶 (上圖引自維基百科)

因為心智圖可以很方便的加入新重點,所以很適合用在構思階段。每個新想法都可以先寫(或畫) 在紙面上,再繼續延伸思考。當然,它不祇可以用在構思階段而已,它對於訊息的整理也很方便。比方說,看了這一篇文章,是不是可以整理一下有關『心智圖』的重點呢?試著把文字敘述的內容,利用繪圖的方式重新整理一下重點吧:






ps:

我對於書商送來的資訊教育課本都很不滿意,所以幾年前就興起自己編教材的想法。但每年都要教許多課,像去年上一年級生物、三年級生物複習、資訊課,以及影片剪輯社等四種不同的課程,上完還要弄行政業務,讓我沒力去做這件事 。

今年『目前為止』好像祇有要上資訊課,雖然感嘆我是生物老師竟然沒有生物可上,但似乎也是個編教材的好時機。

所以趕緊趁著今年來編些教材,能寫多少算多少 (會不會臨時跑出資優班什麼的要我去上課還不清楚),最終的目的是希望能完全取代掉市面上販售的書。要不然,要學生買那些電腦書,我覺得實在是浪費錢啊!沒有用心編!

這是第一週上課的教材,如果有老師想用就拿去用吧!!我連空格都留好了,印出來就可以用了。嫌印出來浪費紙張,也可以叫學生直接上網來這裡看。

Technorati : , ,

11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小星!
    跟您分享一個網路在家工作創業,只要投資在家人或自己的健康下同時也可以賺取收入喔!免費12試用體驗中:
    http://joe80411.weebly.com/
    打擾了~感謝您提供超人氣平台讓更多人遇見機會

    回覆刪除
  2. 第一次上國中的資訊課,一直很擔心不知要上什麼,看到您的網站讓我有了可以參考和依循的目標,加上還有現成的課程設計可以引用,實在太棒了~我只能說~感謝有您的熱心與無私~

    回覆刪除
  3. 不客氣啦!:)

    一開始撰寫部落格,其實也祇是想把自己的一些想法、作法記錄下來做為一個反省。放上網路給大家檢視,如果網友有建議、指正的地方,隔年自己又上到這個部份的時候可以參考、修正。

    所以,如果有任何建議,歡迎您跟我說喔!:)

    回覆刪除
  4. ab555888@smail.ilc.edu.tw2011年9月22日 上午10:35:00

    老師您寫的真好

    回覆刪除
  5. 啊,真是不好意思。^^a

    希望對你有幫助。:)

    回覆刪除
  6. 22380420@yahoo.com.tw2011年9月23日 下午2:34:00

    0.0.0.0.0.0..0.0..

    回覆刪除
  7. 22380420@yahooc.om.tw2011年9月23日 下午2:36:00

    55850.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