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9

資訊課程補充:OpenOffice.org 的下載與安裝

MS Office 是一般電腦中會安裝的程式,套件中的 Word 是許多人最熟悉的程式:寫報告要用到 Word、寫企劃要用到 Word、打個通知書、聯絡簿都習慣使用 Word 了。而 MS Office 套件中的 Excel、PowerPoint 大家就算沒用過,至少也會聽過它。簡直可以說 MS Office 與現代人的生活是密不可分的了。

不過,有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多數人使用的 MS Office 都是非法的

以 MS Office 2007 來說,它的標準版售價是台幣 14,390 元;如果你是學生,或是純粹家庭使用,不使用在工作上,那麼你可以購買比較便宜的師生家用版,售價是 5,290 (價格參照 MicroSoft 網頁定價)。

因為價格如此高不可攀,因此多數人都沒有再額外去購買這套軟體,取而代之的是購買電腦時請店家幫忙灌,或是自己上網抓檔案來安裝。

不過,商業軟體聯盟 (Business Software Alliance, BSA) 有提供高額的檢舉獎金 (今年一月至六月間提供三百萬獎金) 鼓勵大家檢舉使用非法軟體。所以,如果我缺錢的話,是可以考慮轉行做檢舉專員的啊,比我的本行薪水好賺多了!!XD

『那怎麼辦呢?我祇是一個窮學生,拿不出那麼多錢來買 MS Office 啊!!』

沒關係,雖然我們買不起 MS Office,不過我們有 OpenOffice.org 這個選擇。

OpenOffice.org 是一套自由軟體,任何人都可以自由下載、自由安裝,並且自由的使用,甚至你要拿去賣給別人也是可以的 (當然前提是你得找到一個懶的上網自己下載,寧可向你購買已經下載好的程式的買主)。安裝好 OpenOffice.org 也可以讀取用 Word、Excel、PowerPoint 撰寫的檔案,所以不必擔心原本的檔案無法使用。

好,那麼要去哪邊下載 OpenOffice.org 呢?因為我們身處於台灣,所以可以就近從台南教育網路中心的 OpenOffice.org 補給站下載檔案。

連線至 OpenOffice.org,網址:http://ooo.tnc.edu.tw/

畫面往下拉,可以看到下載連結。我們要下載 OpenOffice.org 2.4.x 中文版,以及中文拼點包 3.0 這兩個檔案。

下載中文版本 OpenOffice.org 以及中文拼點包:

你可能會覺得很奇怪,不是聽說 OpenOffice.org 已經出到 3.0 版了嗎?怎麼還要下載 2.4 版呢?

是這樣子的,3.0 版前一陣子出來後,一直都還沒有中文版,直到前幾天才有中文版本的 OpenOffice.org (喔,打字好累,以後都用 OO.o 代替) 釋出。但程式剛釋出時,多少有些不相容的問題,所以等日後 3.0 版成為主流我們再來下載使用,現在還是下載最廣為使用的 2.4 版比較好。

下載完後,點擊下載回來的程式,開始安裝 OO.o:

要進入真正安裝過程前,要先將程式解壓縮出來,所以畫面會問你要解壓到哪邊去?一般來說用內定值 (解壓縮至桌面) 就可以了。

按下『解壓縮』按鍵,開始進行解壓縮:

解壓縮完成後,開始正式進入安裝畫面:

接受授權條款:

輸入使用者資訊,並讓在這台電腦上的所有使用者都能使用:

要完整安裝 OO.o:

是否以後都用 OO.o 開啟 Word、Excle、PowerPoint 檔案?雖然我寫這個教學的目的是在讓大家都改用 OO.o 代替 MS Office,但在還沒完全熟悉 OO.o 前還是先不要勾選比較好:

所有資訊都收集完畢,要開始安裝 OO.o 了:

正在安裝 OO.o:

安裝完成,可以開始使用了:

另外,既然安裝完成,桌面上的解壓縮檔案就可以刪除了:

到這邊就完整安裝好 OO.o ,差不多可以開始使用它了。

不過,如果你現在就打開 OO.o 來使用,會發現一個問題:『ㄟ,為什麼沒有像 Word 一樣的標點符號列啊?』

ㄟ,是的,在 OO.o 剛安裝好的時候是沒有標點符號列沒錯……不過,我們剛剛不是有順便下載『中文拼點包3.0』嗎?那就是要給 OO.o 用的標點符號工具列啊!!

但且慢,如果你剛剛已經迫不及待的打開了 OO.o,那你要安裝中文拼點包前必需先按畫面右上角的叉叉將 OO.o 完整關閉,否則拼點包會安裝失敗。

好,OO.o 關閉了,趕緊來將拼點包安裝起來吧!!

執行中文拼點包程式後,會出現一個視窗詢問『在安裝的過程中要用什麼語言顯示畫面?』直接選擇中文就可以了:

按下一步開始安裝:

我們同樣地要接受協議,沒有商量的餘地啦:

設定檔案要安裝到哪個位置。不用管它,直接按『安裝』即可:

三、五秒後,拼點包就安裝完成了:

很多同學都被嚇到:這麼快就裝好了?是的,就是這麼快!因為這祇是安裝一個工具列而已,所以很快。裝好中文拼點包後,就可以正式使用 OO.o 了。先讓我們打開 OO.o Writer 來試試:

OO.o 的開始畫面

進入 OO.o 之後,會發現標點符號工具列已經安裝好,並在畫面上方:

習慣使用 Word 的人應該比較喜歡符號工具列在畫面下方,OK,沒問題的,我們可以將它移到畫面下方去。祇要將滑鼠游標移到工具列最左方,就會看到游標變成了十字形。這時候按住滑鼠左鍵,就可以開始拉動工具列到我們想要的地方了。

將游標變成十字形,並按滑鼠左鍵開始拉動工具列:

拉動工具列時會看到一個虛線框,將這個框拉到畫面下方:

放開滑鼠左鍵,工具列已經被移到最下方了:

好好的看一下 OO.o Writer,外觀與 Word 很相似:

Writer 除了畫面與 Word 很相似之外,原本在 Word 的習慣也都可以在 Writer 之中使用,以前有 Word 使用經驗的人應該可以很輕鬆就切換到 Writer 來。所以現在就可以開始使用 Writer 嘍,希望使用愉快。

Technorati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