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30

見識到 ZFS 檔案系統的威力

今天早上去居仁國中參加 Solaris 研習,主題是 Solaris 10 的安裝及 NFS、ZFS 介紹。

之前從來沒有接觸過 Solaris 系統,也從沒有打算要弄 Solaris 伺服器,我是想要多瞭解 NFS 才去參加這個研習的。所以早上安裝 Solaris 的部份就聽的不是很仔細,一面安裝 Solaris,一面在筆電上寫OpenOffice.org 下載與安裝的課程教材。

下午講 NFS 的部份,發現安裝好 Solaris 之後,竟然祇要直接在命令列中輸入『share /export』就可以將 export 這個目錄分享出來,相關的服務也會自動執行,這設計實在是很方便。

然後講師楊禮詮老師說:『今天的重點是 ZFS,一定要讓大家看看什麼是 ZFS,以及它的威力。』

他演示了一下利用 zpool、zfs 這兩個指令,將硬碟做 RAID0、RAIDz,以及 snapshot(快照),嗯!!這實在是太強了,兩個指令就搞定這麼複雜的工作,而且 snapshot 的操作祇需要幾秒鐘就可以將系統中檔案做一個快照,若檔案不慎損毀,可以利用快照回復。

ZFS 檔案系統目前在 Solaris、FreeBSD 7 & Mac OSX 上有提供,Linux 系統因為 GPL 授權的方式與 Solaris 授權方式不相容,因此尚無法提供 ZFS。今天看了 ZFS 的強大與方便後,覺得光是 ZFS 似乎就值得將學校伺服器從 Linux 改為 Solaris/FreeBSD 啊……

有時間再來玩玩好了……想做的事還很多。不過,原本是完全沒聽過 ZFS 的,來參加研習也不是想要瞭解 ZFS,卻完全被它震攝住了。嗯,該學的東西又多了一項。

延伸閱讀

Technorati : , , ,

2 則留言:

  1. 建議到酷學園看看討論及實作,再作決定會比較好,因為討論文章中有針對公司FreeBSD實作所遇到的問題和優缺點,及在FreeBSD上的實用性的分析

    回覆刪除
  2. 我服務公司的FreeBSD 7.x有4台使用ZFS array,使用情形如下,主機為雙核的xeon機架式主機,主功能如下,第一台作mail server加DNS需每星期重開1至2次,第2台作web Server,只有簡單的幾支小程式和不到20個人常用,第3台作gateway,第4台還在測試中的web2 server,其中web server曾作過proxy server,不過需每天重開機2至3次,因此proxy server改放在另一台沒zfs server上,我公司另一個MIS認為世上沒任何一個array卡比的上zfs,我不予置評,但以目前情形看,是不適合作proxy和mail及忙錄的web server,這是毋庸置疑,而且萬一HDD中有壞軌,整個server就當掉,確實比不上原有的sata radi和scsi raid這也毋庸置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