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0

作家陳黎演講

昨天中午鈺雰組長說:『ㄟ,Yukie,明天作家陳黎要來演講,請你當主持好不好?』

我的媽啊,當然不好!!

之前當劉克襄 & 陳幸蕙演講的主持人還勉強說的過去,好歹以前大學在東海野鳥社 (是的,真的是叫這名字。東海野鳥社是全台灣第一個賞鳥社團) 時把劉克襄的所有書都讀過;陳幸蕙的書也看過一兩本,但陳黎這作家我是第一次聽到耶!我怎麼當主持人啊?

不過,耐不住鈺雰組長的硬凹,我還是上場了。XD

陳黎演講時我戰戰兢兢,努力的想著要怎麼做結尾才好。不過,這心情沒多久就被打亂了,因為他帶著學生朗讀他寫的詩,而詩本身還滿有趣的,所以嘻嘻哈哈之下,一時心情就放鬆了不少。

我祇聽到學生朗讀他的『黑白狂想曲』&『島嶼之歌』,我就想到要怎麼做結束了。他的詩是這樣子的:

黑白狂想曲

我喜歡黑媽祖露出白牙齒。
我喜歡黑柏油融化成白雪花。
我喜歡黑老鼠追白貓。
我喜歡黑芝麻撒在白米飯。
我喜歡黑雨傘張開出白牡丹。
我喜歡黑聖經翻出白砂糖。
我喜歡黑煙囪冒出白鴿子。
我喜歡黑墨水寫出白話文。
我喜歡黑螞蟻遊行白燈塔。
我喜歡黑手套包住白日夢。
我喜歡黑衣主教大戰白面書生。
我喜歡黑色星期五嚇走白色恐怖。
我喜歡黑澤明愛上白賊七。
我喜歡黑格爾大吃白斬雞。
我喜歡黑旗軍夢遊白令海。
我喜歡黑龍江遇見白馬湖。
我喜歡黑鈣土迸出白血球。
我喜歡黑森林藏住白雪公主。
我喜歡黑猩猩閱讀白蛇傳。
我喜歡黑頭蒼蠅辯論白馬非馬。


島嶼之歌

島嶼的名字叫台灣,
台灣是一塊調色盤:
不同形狀的舌頭,
吐出不同顏色的聲音,
攪拌成色彩豐富的美麗島。

你塗上紅紅的雅美話:
紅頭嶼,在海上,
捕魚,造船,種水芋。
齊努力庫蘭--
這是十人坐的雕紋船;
米卡禮雅克--
這是工作房落成的歌;
你看婦女們在沙灘,
甩動長髮如海浪,
一邊跳舞一邊唱,
多美妙的瓦拉欽基雅噶蘭。

我塗上藍藍的阿美話:
「乍拜」是耳墜,
「答答目斯」是指環,
麵包樹的果實叫「巴幾魯」。
工作時我們唱歌,
歡聚時我們唱歌,
日以繼夜,牽手為
豐年祭跳舞。
你們的眼淚是我們的「魯所」,
「里巴哈庫」的歌聲
使我們成為「巴多」--
「巴多」是朋友,
「里巴哈庫」是快樂。

他塗上金黃的布農話:
「薄安」是月亮,
「巴列」是太陽,
哥因、斯依、白所、過魯阿--
連起來就是金、銀、銅、鐵。
哈米散是冬天,
民哈米散是秋天,
達拉巴魯是夏天,
民達拉巴魯是春天。
你聽他們在那邊唱「帕西佈佈」,
祈禱小米又豐收,
圓滿和諧的和聲好像瀑布,
又好像是彩虹--
哈尼巴魯巴魯--掛天空。

美麗的聲音,美麗的島,
美麗的色彩,美麗的畫。
讓我們解開打結的舌頭,
讓五顏六色的母音一起畫畫:

閩南話,客家話,
山東,山西,河北話……
泰雅話,卑南話,
魯凱,鄒,邵,賽夏,排灣話;
巴埔轆,洪雅,巴布薩,
巴宰海,道卡斯,西拉雅,
噶瑪蘭,凱達格蘭……

美麗的聲音,美麗的島,
美麗的台灣,美麗的話。

聽到學生朗讀這兩首詩之後,我想唱歌。所以我想到以下的結尾方式。

預計的結尾

今天我們很高興請到陳黎老師來對我們演講,聽完陳老師的演講讓我很想唱伍佰的歌。我想唱哪一首歌呢?我想唱的是伍佰的挪威的森林。

挪威的森林原本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作品,伍佰讀完這本書覺得很棒,因而寫了挪威的森林這首歌來向村上春樹致敬。

書中有一段故事是男主角在等女主角時,蹲在書櫃旁翻著櫃中的書。他翻到一本他以前讀過的『車輪下』,就窩在那邊一面等著女主角,一面把『車輪下』這本書又讀了一次。

如果平常我在書局中看到『車輪下』這樣的書名,絕對不可能去把它拿出來看的。但因為挪威的森林這本書真的很好看,所以當村上春樹在書中提到這本『車輪下』,就會讓我想這本車輪下到底有什麼好看?為什麼村上春樹要特別提到它。

所以下一次我去書局時,我也就窩在書櫃旁,把車輪下這本書翻閱了一次。

另一個同學比較熟悉的作家侯文詠,在他的『親愛的老婆』這本書也有類似的情節。侯文詠提到他與老婆還沒結婚前的約會,因為他老婆會遲到,所以常常是要等他老婆的。侯文詠就帶著書,一面看書,一面等老婆出現。

有次他帶著馬奎斯的『百年孤寂』,看著看著,老婆來了。他老婆 (當時還是女朋友) 說:『真是抱歉啊,讓你等這麼久。』『啊不會不會,沒關係的啦,我也才剛到。』

不過侯文詠內心卻在感嘆:『妳太快來了!!我才剛看到螞蟻把嬰兒搬走的那一段,都還沒看完妳就來了,害我還得回家才能繼續看。』

ㄟ,讀到這一段時我就想:『百年孤寂這麼好看啊?喔,我也要去讀一讀。』後來去買了這本書,果然很好看,故事很精采。

陳黎老師今天的演講就像挪威的森林、親愛的老婆這些書給我的感覺相同。讀了『黑白狂想曲』後,你不會想要多知道一點『黑格爾』的故事嗎?你不會想要多看一點『黑澤明』的電影嗎?

讀了『島嶼之歌』後,哇,原來生活在台灣的人民有這麼精采的語言,美麗的故事,你不會想要對我們台灣的文化有更多的瞭解嗎?

我會!我會想要再多看一點陳黎老師提到的這些內容,想要多瞭解一些。

陳黎老師的詩有些也很有趣,像『孤獨昆蟲學家的早餐桌巾』裡面提到這些虫字旁的字,我自己是生物老師,但也沒幾個字會唸,所以看到這首詩會覺得,哎啊,原來這也可以算做詩?原來詩不必總是嚴肅的,詩也可以很有趣。

雖然我不像陳黎老師會寫詩,但是,我想要用另一種方式來讀詩,讓詩也變的有趣。比方說剛剛校長開場時曾提到鄭愁予這位詩人,鄭愁予他有首很有名的詩叫做『錯誤』。這首詩的後幾句是這樣子的:

錯誤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哇,好美的詩對不對?有個女子在等待著她的情人,她聽到馬蹄聲達達,趕緊跑出來看,結果她失望了,因為她看到的不是她等待的那個人,而祇是另一個騎著馬的過客。

我打算重新讀這首詩,並將詩改變幾個字,讓它變的比較有趣。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


我是馬…』

這樣改過之後是不是很有趣啊?;) 如果你覺得很有趣,而想要看看鄭愁予原本的詩到底是怎麼寫的、想要看看陳黎老師的其他書,OK,你有機會了,我們準備了一些圖書禮券要送給幸運的同學。

所以,同學們,仔細聽好了,你們最期待的抽獎活動來了!!(進入抽獎活動)

OK,以上是我想要做的結尾。

不過,事與願違,因為陳黎老師講的比較久,所以後來時間有些趕,然後我這個人就一次祇能做一件事,無法一心多用。所以當我想著『哇,怎麼辦,時間不夠了,要少講一點』時,我講的就亂七八糟、不知所云了……

哎啊!!鬱卒啊!!沒有一個好的 Ending!!

附註

  1. 陳黎其他作品
  2. 陳黎的圖像詩讓我想起幾年前看到的一幅畫,非常生動有趣 :D:


|
  車
  |   

   車
   | 



   車
   │ 


   車
   │ 
   車
   │ 
   看
   看
  看
  看
撞撞 看  
  看
  看
   看
  看
   看
   看
   看看
  看看看
看看看看怨
怨怨怨怨怨
怨怨怨怨怨
怨怨怨怨怨
怨怨怨怨怨   
幹幹幹幹幹
幹幹幹幹幹
幹幹幹幹幹
幹幹幹幹幹
呆呆呆呆呆
呆呆呆呆呆
 呆  呆
呆呆呆呆
呆呆 呆
  呆呆
呆 呆呆

  車


  車
    


 
   車

  車

   車

  車

   車

  車
  |

  車
  |

| 
   車  

 龜
  龜


  龜龜 
     

 
  龜

 龜 龜

  龜

Technorati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