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3

提供學校老師縮網址 (轉址) 服務

今天發現 Google Apps 可以加入縮網址服務耶。這服務 Google 稱之為 Short Links,出現多久了我不知道,但既然發現了,立刻幫學校加入這個服務!!:)

開始使用 Short Links

想使用的老師請用 Email 帳號 & 密碼登入: http://sl.nmail.hsjh.tc.edu.tw/ ,您會看到很簡單的畫面:

畫面中間紅色框框部份就是縮網址區,縮網址的時候可以選擇自訂字串,也可以讓系統亂數產生短網址,並且可以設定這個新網址是否要公開給他人使用。

自訂網址 (新網址自訂為 http://sl.nmail.hsjh.tc.edu.tw/yukie ):

也可以自動產生網址:

縮好的網址可以點 Find out now 看看結果:

畫面中出現兩筆資料,都是剛剛產生的短網址。

什麼,網址沒變短,反而變長了?哎啊,剛剛是試好玩的嘛!!現在來真的。

真的用一個比較長的網址試看看:

真的有效的縮短網址了 (網址變成 http://sl.nmail.hsjh.tc.edu.tw/ldpwe ) :

使用 Short Links 縮短網址的益處

Short Links 對於學校 & 企業是很方便的服務。原本在首頁,如果放入太多外面的連結,會給人不專業的感覺,現在可以在學校首頁、企業首頁放轉址後的連結,感覺會好一些。

或是說,有時候要給人一個網址,比方說教學組要請老師上網填報資料、上網報名,那些網址都又臭又長,利用這個縮址服務就可以給老師一個比較短的網址了。

最好的是,他還可以計算每個產生的新網址有多少人點擊,拿來當作網頁計數器也不錯用!!:)

這個點擊次數記錄除了可以當計數器之外,對於網站管理者而言,還可以設定一個門檻。當某個 short links 網址被點擊次數超過管理者設定的門檻後,短網址的原始擁有者就不能刪除這個 short links 網址了。這樣的限制可以避免縮址服務被用於非法的場合 (如下載非法軟體),祇要有人利用縮址服務搞鬼,管理者隨時可以抓得到非法使用者!

真的是很棒的服務,值得好好應用。:)

ps:

  1. 這是在 Labs 中的服務,不過不錯用啦!!:)
  2. Labs 中的服務還有一個 moderator,但是我不知道怎麼用。不過也是加進來了!!XD

Technorati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