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2

旅遊規畫 (一)

同學,你們可能都有參加過旅遊,比方說學校的畢業旅行、校外教學、班遊,或是與父母親、家人共同出遊……不管是怎麼樣的型式,多多少少有過旅行的經驗,所以你們對臺灣常見的旅遊模式大概也不陌生。

三六九行程 之 上車睡覺下車尿尿

以畢業旅行來說,不論你們國小的畢業旅行是不是玩『三六九之旅 (劍湖山、六福村、九族文化村之旅)』,你都會花很多很多的時間在坐車之上;另外,你也會花很多時間在用餐、上廁所。 可是,到了真正的旅遊地點,你卻祇有一點點的時間可以拍拍照、買買紀念品,然後就又要上車前往下一站了。

這麼趕的行程讓我們一點也不輕鬆,回到家整個人累塌了。感覺去了許多地方,可是仔細一想,似乎又什麼印象都沒有,整個旅程就是不斷的坐車、趕路。基本上,這是一種『上車睡覺、下車尿尿、沿路買藥』的旅行方式。

看國外的一些電影時,有時會很羨慕主角們。他們休假旅遊時,到了一個地點後,可能去看看當地的博物館、參觀美術館 -- 這點與我們的旅行很像,但電影主角們參觀博物館後可能就什麼也不做,祇是去咖啡館喝杯咖啡,看著路上行人,度過一下午;或是到處與當地人聊天,更瞭解當地的一些狀況。不論如何,他們的行程比較悠閑,一面旅遊,一面也放鬆自己。

我還滿喜歡這樣的旅遊模式,我自己是比較喜歡緩慢而輕鬆的行程,發個呆、看看行人,這樣對我而言就很滿足了。:) 也許你覺得都已經出來玩了,就是要儘量多看幾個景點才划算啊!!那是 OK 的,因為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

這一次的課程,就是要你依照自己的需求設計一個旅遊行程。你可以規畫個人寒暑假出遊的行程,也可以設計班遊行程,甚至是畢業旅行的行程 -- 不過,如果以前你沒設計過,我建議你從當天來回的小型旅遊開始。藉由自己的設計,希望能讓你有個愉快的旅遊經驗。

課程目的

你可能會覺得很懷疑,明明這一節是資訊課,為什麼要設計旅遊行程?這與資訊課有什麼關係。

我們這次的課程,希望訓練你收集資料的能力 -- 收集各個旅遊地點的相關資料。另外,經由這個練習,你可以學習到彙整資料的能力。因為你收集的旅遊地點訊息一定很多,但是要怎麼樣刪去無用的資訊,留下有用的訊息,這是要練習的。藉由這個課程,你可以有這樣的練習機會。

另外, 規劃好旅遊行程之後,老師會要求你向班上同學說明你規劃的旅程有什麼特別之處,鼓勵同學與你同行。為了要打動同學的心,你會需要一張文宣,並做一個簡單的簡報,而且要稍微計算一下可能的花費讓同學知道他有沒有能力與你同行。這些工作我們都可以利用 OpenOffice.org 來完成。

總結來說,我們這一次的課程會讓你學習到:

  1. 收集資料的能力
  2. 刪減、彙整資料的能力
  3. 運用 OpenOffice.org Writer 撰寫文宣
  4. 利用 OpenOffice.org Calc 計算旅行費用
  5. 使用 OpenOffice.org Impress 製作簡單的簡報

除此之外,你可能還可以擁有一個寒暑假可以成行的旅遊行程,很不錯吧!

Technorati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