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3

杜普蕾 (Jacqueline Du Pre) 與生命教育

今天偶然之間在 Youtube 上看到杜普蕾 (Jacqueline Du Pre) 演出艾爾格大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 (Elgar Cello Concerto 1st mov.) 的錄影影片。

看著這一段影片,聽著 Du Pre 拉出的旋律,我腦海裡就浮起『無情荒地有琴天 (Hilary and Jackie)』這部電影的畫面。

每一年教到生物遺傳的這個地方,我總是會提到亨丁頓氏舞蹈症這個遺傳疾病,講到這個疾病是因為 DNA 缺陷所引起,而且是顯性遺傳。通常講到這邊,學生就開始問一些有的沒有的:『舞蹈症?所以得病的人會一直跳舞嘍?』他們對『舞蹈症』這個名詞太有興趣了 (但我心中的 OS:『拜託,又不是穿了紅舞鞋,哪會一直跳舞?』)

我正經的回答:『不是,得病的人不是一直跳舞。得病的人肌肉會不由自主的抖動,看起來好像在跳舞一樣,所以才叫這個名字。發病初可能是肌肉會不由自主的顫動,後來越來越難控制肌肉的動作,可能會不斷的跌倒,全身是傷,最後可能死亡。』

國中生嘛,還不太有同理心,聽到我這麼說,總是會有幾個比較皮的男學生鬼叫鬼叫:『哇,好酷喔,一直跌倒耶!老師,他們會跌成狗吃屎嗎?哈哈哈……』

『嗯,我手上有一部叫無情荒地有琴天的電影,描寫一個叫 Jackie Du Pre 的大提琴家的一生。我放給大家看一下得到舞蹈症的人會怎樣。』

時間軸直接拉到 Jackie 躺在床上不斷顫動,她姐姐 Hilary 試著餵她喝東西的畫面,那影像震撼力太強大,學生全都安靜下來了,每個人的表情都十分嚴肅,播放到 Jackie 死亡,大概是五分鐘左右,已經沒有人敢再嘲笑舞蹈症的病人。

『好,其實你們剛剛看的這個大提琴家 Jackie Du Pre 得的並不是舞蹈症,她其實是得多發性硬化症死亡的。但是因為電影演的好像舞蹈症,又很震撼,所以我拿來給你們看。多發性硬化症也可能是遺傳疾病之一。』雖然被騙了,但是沒人再嘻嘻哈哈,影像的渲染力真的很強。雖然我可以拿舞蹈症真正的紀錄片來播放,但效果沒有這麼強烈。

然後我將時間軸拉到 Jackie 發病早期,她坐在輪椅上,聽著自己錄製的唱片,看著原本預計要在演奏會中穿的黃色禮服,不禁在輪椅上啜泣起來。

看到這裡,學生告訴我:『老師,這樣好可憐、好悲傷喔!!』

『對啊,很多人生了病之後,生活整個都受到影響,原本最喜歡的事再也不能做了。就像 Du Pre 一樣,再也沒辦法拉大提琴,再也沒辦法上台演奏,這種看著自己慢慢退化的感覺真的是很痛苦。剛剛還有同學嘻嘻哈哈,我希望你們看了這段影片,都能知道要尊重別人,不可以把別人的痛苦當做玩笑。』

這段影片除了畫面震撼,配樂用真實的 Du Pre 拉的 Elgar Cello Concerto 1st mov. 也發揮了強大的感染力,聽到我說的話,學生都祇能默默的點頭。

不過,電影中 Du Pre 將唱機撥掉了,音樂中斷,未能將整個樂章演奏完。那麼,未發病的 Du Pre 拉的 Elgar Cello Concerto 1st mov. 完整版是怎麼樣的樣貌呢?底下影片就是真實的紀錄影片。

『這音樂很棒、很好聽對不對?剛剛在電影中的音樂其實是真正的杜普蕾錄製的唱片。許多人稱杜普蕾是大提琴天才,不過,不要以為天才就是什麼事都不用做就會了,其實杜普蕾也是非常非常認真的練習,才能發揮她的天份。』

『所以藉著這幾段影片,我希望你們懂得尊重別人,也要知道天才不是不用認真的,反而有很多天才付出比我們還多的多的努力,才會有我們所看到的成就。』

學生默默的點頭。

『好,岔題太遠了,回到我們的 DNA 與遺傳疾病吧,請看課本 XX 頁……』

延伸閱讀

  1. 什麼是多發性硬化症
  2. 快樂學習?能夠快樂多久?
  3. 基因聖戰
  4. 亨丁頓氏舞蹈症
  5. 法則:等價交換

Technorati : , ,

4 則留言:

  1. 前幾天學生題目做到顯性舞蹈症,想起這一篇精采的生命教育側寫文章。將連結放在段考作業區,請學生下週主動來學習,先感謝您!

    回覆刪除
  2. micponjj 老師:

    呵,不客氣啊。:D

    不過,事後記得跟同學說明一下,Du Pre 並不是得到舞蹈症去世的喔!!其實 Du Pre
    得到的是多發性硬化症,我怕學生沒有看到我寫的那一行額外說明會有誤會。

    回覆刪除
  3. 應該是幾年前吧,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下閱讀了您的這篇分享,震撼當然是很大的,也很佩服老師您的教學用心和方法。對這篇分享,我念念不忘,但是後來卻忘了自己是如何搜尋到的,也就再找不到了。 .....今天讀了一篇在美國的阿寶老師的分享,她推薦了您的文章「老師的價值不在告知事實」,一看到部落格寫明著"一個生物老師的教學日誌",就覺得是您了! 於是開始搜尋這文章....,好高興啊! 找到了....。~ 謝謝您。

    在這搜尋的過程中,也看到老師您持續分享的珍貴寶藏,您真的很棒,感謝您。

    ~Erin in London
    p.s.阿寶老師分享的文章: http://tinyurl.com/3864b4o

    回覆刪除
  4. 你是一個我們需要多點的好老師,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