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3

利用 Writer 製作文宣海報 (三)

我們上次把將圖片設為文宣海報的背景,讓文宣較為美觀。

既然有一張相片了,有些同學可能希望在標題底下加入一個爆炸狀的圖片,讓標題更突顯出來,那要怎麼做呢?

你當然可以找一張爆炸的圖片,然後依照上回教導的方式將圖片插入文件中,或者你也可以運用 Writer 內附的一些簡單圖形做這個特效。

上次完成的文宣

Writer 原本就內附了一些圖形,祇要叫出繪圖工具列,就可以使用這些圖形

叫出繪圖工具列

繪圖工具列出現在畫面最下方

選擇想要的圖形

在文章上加入爆炸圖形

將圖形移到背景

再調整一下位置,我們要的爆炸效果就完成了。

標題爆炸了

除了爆炸效果外,Writer 還有許多方便的圖形。比方說我們也常用到卷軸圖形,可以當作事務公告用,所以我們也試著來加個卷軸到文宣上。

加入卷軸圖形

可是這顏色不對啊!沒有卷軸的 fu,所以我們要稍微改變一下。在圖形上按右鍵,選擇『區域』功能可以改變圖形的一些設定。

在圖形上按右鍵,選擇『區域』

選擇使用圖片做為卷軸的外觀

選擇要做為卷軸圖形的點陣圖片

視情況調整圖片的透明設定

如果 Writer 內附的點陣圖形你都不滿意,也可以自己上網找比較好的點陣圖圖案,將自己找的圖片匯入,就可以使用了。

點陣圖圖案管理

這樣子我們的卷軸看起來就比較有模有樣了。至少在卷軸的材質上比較能說服人。

新的卷軸外觀

這時候,祇要將文字移動到卷軸的上方,就可以做出像是利用卷軸做公告的效果了。

不過,祇要你曾經嘗試過要將文字移到圖形上方,你就會發現那實在不容易,文字要增加、修改都很困難。明明是要將滑鼠點在文字上面做修改,卻常常會點到圖形去。而且文字的左右邊界也要自己不斷的調整,實在很不方便。

針對這個困擾,Writer 提供一個叫做『文字方塊』的功能,讓我們編修文字比較方便,也不用擔心文字左右邊界的問題。

插入一個文字方塊

改變文字方塊的大小

輸入文字後,將整個文字方塊移到我們想要的位置

你看,這樣子很方便的就將文字加在卷軸圖形上面了。

現在看起來有點像是在一個卷軸上貼了一張公告紙的感覺,如果你希望文字直接印在卷軸上,那麼我們就要讓文字方塊的底色變成透明才行。

要改變文字方塊的設定,我們在文字方塊上按右鍵,選擇『文字方塊…』

在文字方塊上按右鍵,選擇『文字方塊…』

不過文字方塊沒有一個功能可以直接讓它變成透明,所以我們要稍微轉變一下才能夠做出透明效果。

我們先選擇文字方塊的顏色,任意選一個顏色即可,選擇好之後,再將這個顏色的透明度設為 100%,這樣子文字方塊的背景就透明化了。

任選一顏色,再將它設為 100% 透明

這樣子就好像將文字直接印在卷軸之上了

看看上圖,有沒有發現我們最早打的文字都亂掉了?這是因為我們放入了許多的圖形,與文字相互擠壓所造成的。我們可以將這些文字也都改用文字方塊來呈現,比較不會因為圖形移動了位置而受到影響。

將原本的文字也用文字方塊呈現

整頁外觀

利用美術字形、插入圖片、圖形以及文字方塊功能,我們已經做出一個還看得過去的文宣海報 -- 當然,這還有很多可以改進的空間。你可以發擇自己的創意,組合這幾個功能,讓你的文宣比上面的範例更有說服力。上面的範例頂多祇能拿到 60 分的成績,還有 40 分就要靠各位的努力啦!加油吧!!

Technorati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