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1

自由軟體推廣經驗分享

前一陣子接到立人國中湯慧玲組長的電話,她希望我能花 10~15 分鐘的時間分享一下在學校推廣自由軟體的經驗。

雖然說也沒什麼好的心得,但能有機會大家一起討論自由軟體的推廣心得應該是一件很不錯的事,如果分享之後能獲得其他老師的迴饋,那就賺到了!所以就答應湯組長的邀請了。

反正丟臉了,後面還有其他學校的分享,大家不會記得我的!!:)

我回家想了一晚上,有什麼是我能夠與大家分享的呢?想來想去,我從推廣如 OpenOffice.org 之類的大軟體,轉而推廣一些小工具的心路歷程,應該是可以分享的部份。

我利用 Freemind 畫好要分享的心得心智圖,再轉入 Xmind 中進行簡報,底下就是今天我上台報告的內容:

推廣自由軟體遭遇的困難

早期我在學校推動自由軟體是挑選 Firefox & Openoffice.org (OO.o) 這兩套軟體來推廣。但是教師已經習慣使用 MS Office 了,要老師改用 OO.o 其實滿困難的。尤其早期的 OO.o 並不是那麼的方便,中文字型的使用常有問題,所以老師在使用時有一堆的問題。

教師們又太聰明,能夠舉一反三,所以在教老師們使用 OO.o 時,老師們常常會問:『我要 XX 效果,在 OO.o 之中要怎麼操作?』

這時候就必須停下來,解決老師的疑惑。結果老師們學到的是滑鼠點點操作,而不是完整的概念,所以下一次遇到另一個狀況就又卡住。卡住的情況一多,老師們最後還是回到已經習慣的 MS Office 懷抱裡。

當然這不能怪老師們,因為 OO.o 雖然是個自由的軟體,但畢竟功能比起 MS Office 還有一些不足之處。即便是今年最新的 OO.o 3.0,它的畫表格功能還比不上 1999 年的 MS Office 2000;讀研究所需要寫論文的老師常會使用 EndNote 幫忙整理文獻,但 EndNote 也不支援 OO.o……總總問題讓 OO.o 的推廣充滿了困難。

那麼 Firefox 應該比較好推廣吧?哎,那可不。

我自己在家使用網路時利用 Firefox 瀏覽完全無礙,但老師必須要上的一些政府網站卻常常是 IE Only,要老師兩套瀏覽器換來換去,大家會覺得:『我就祇用習慣的 IE 就好啦!!』所以 Firefox 要推廣也是困難重重。

所以後來我做了一個殘酷的決定:將學校電腦的 MS Office 移除;IE 也從桌面上移除。

減少推廣的困難:強迫中獎

強迫中獎的方式,讓老師不得不接觸 OO.o & Firefox。不過,有次我們學校邀請育英的王勝雄主任來當研習主講人,王主任看著 Firefox 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他問我:『沒有 IE 嗎?我實在用不慣 Firefox。』

台中市的資訊組長有許多人受過王勝雄主任的照顧,資訊教育他總是衝第一位,如果連王主任都無法適應 Firefox,我可以想像一般教師在使用 Firefox 時會有多少的挫折。

也許有些人會說:『反正用久了就習慣了!!』但我想的是,一個行政人員到底是自己的理念重要 (宣揚自由軟體),抑或是幫助教師重要?我認為是幫助教師比自己的理念更重要。

而且,對一般的教師而言,或許他還沒用習慣 Firefox 之前,就已經因為太多的挫折而習得無助感 (Learned Helplessness) 了。更不用提我為了宣導自由軟體,卻用了不自由的方式來達成這個目標的錯誤心態了。

所以我想,好,不宣導 OO.o、Firefox,將 MS Office & IE 還給老師,尊重老師的選擇。有人會說:『這樣老師給學生、家長的檔案都是不自由的!』沒關係,我安裝 PDF Creater 在教師用的電腦中,老師要把文件資料給學生、家長時大可轉成 PDF 格式,這就沒有什麼檔案格式的問題了。

然後我想,不宣導 OO.o、Firefox 之後,我能教老師什麼自由軟體呢?

我觀察到,大多數的人都是消費者,需要教材、教案,他可能優先上網找看看有沒有現成的資料,真的找不到,才由自己編寫一份教材、教案。所以消費者眾、生產者少,這是一般人使用資訊網路的現象。

既然生產者少,我宣導的主要目標就不以生產教材、教案為導向 (所以 eXe 之類的軟體先擱在一邊),而是以老師切身的需求進行自由軟體的推廣。找不到自由軟體,就用免費軟體來教。

因為這些軟體能切合老師的需求,要辦研習時老師比較有意願參與,等到老師對我有信任感,相信我宣導的東西都是能幫助他們的,那時再來推 eXe、OO.o 也不遲。所以我將老師辦公室的電腦重灌,將一些好用的小工具放在桌面上,並教導老師怎麼使用這些軟體。

新的推廣策略:符合教師需求

不強迫教師使用 OO.o & Firefox 之後,我重新思考推廣策略,將教師視為消費者,想想什麼樣的軟體才是教師需要的。我發現,其實在教學上,能夠真正幫助到老師的軟體並不是很多。

我最常遇到的問題是:『我在 Youtube 上看到一個影片很不錯,想要給學生看看,有沒有辦法把影片抓下來?』OK,針對這個問題,我建議老師可以使用 save2pc,就可以抓到許多 Youtube 上面的影片。

如果有老師想要設計教學大綱,我認為 Freemind (或是 Xmind) 是個很好的輔助軟體;Pointofix 可以當作電子白板;Audacity 可以錄音;Google Earth 可以看到世界各地地景,很適合地理 & 歷史教學使用。

就這樣,沒了。常見的軟體能運用在教學上的真的不太多,能用在國中程度的教學就更少一點了。

不過,教師並不是祇有教學需要用到軟體,教師在準備教材時也需要軟體的幫忙。比方說現在數位相機很方便,很多老師會幫學生拍照,相片一多就需要有方便的看圖軟體及修圖軟體。

在看圖方面,我推薦老師們使用 XnView,它的功能多、看圖快速,比起一般人常用的 AcdSee 方便的多。要修圖,我教老師們使用光影魔術手,功能簡單,但符合需求。

當相片或任何資料多了,備份就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我建議老師們可以使用『資料備份精靈』這一套軟體來做備份,按個按鍵就將所有檔案備份完成,不必擔心有什麼遺漏。

另外一方面,現在景氣不好,雖然對教師這個行業衝擊比較小,但是大家也得擔心超額、解聘的問題,如果能妥善理財,讓自己的金錢不虞匱乏,一旦遭到解聘也還能支撐一陣子,而不會馬上就陷入困境,這樣子教師比較能夠專心的在教學上。

要妥善理財,第一步就是要做好記帳的工作,知道自己花了哪些錢,哪些是可以省下來的部份。這講起來雖然很俗氣,但是卻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我發現 AceMoney Lite 這套軟體可以很方便的記帳,也可以提供很清楚的圖表顯示自己的花費,對於個人理財有相當大的助益。

所以,我將這些軟體全都安裝在教師用電腦中,而且儘量使用免安裝版本,讓有興趣使用的教師可以很輕鬆的將學校裡用的程式拷貝回家,在家裡也可以擁有與學校完全相同的作業環境。

目前為止效果還不錯,許多老師向我反映這些小軟體讓他們的工作變方便了。向我詢問『是不是有其他小工具可以用』的老師也不少。當老師們願意主動向我詢問軟體問題時,導入 eXe 之類產出性軟體的時機就逐漸成熟了!

不是用強迫中獎的方式,而是老師自願來學習。我很期待那一天的到來,而我覺得應該快了!!:)

延伸閱讀

Technorati : , , , , ,

3 則留言:

  1. 多年前,我的 Linux 啟蒙也是受教於王勝雄老師,當時跑了好幾所學校推動 RH Linux 6.x 建置主機與推廣 StarSuite,在台灣推動自由軟體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畢竟大家都中了微軟的毒太深了...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覺得不見得是中了微軟的毒,而是 Windows 下的程式介面統一、學習曲線較低、學習遷移容易。對於多數人而言,電腦是拿來工作用的,祇要能解決問題就好。那麼對這些人而言,Windows 下的程式學起來方便,就成了首選。

    Linux 下的軟體介面比較多樣,沒有一致化的介面,這對一般人就是一個很大的障礙了。

    再加上 Linux 上的中文使用還要一些設定,現在的 Ubuntu 雖然大舉降低了使用上的困難度,但也還不是那麼可親。Ubuntu 關鍵字一下,可以找到很多資訊人員記錄 Ubuntu 設定的文章。連資訊人員都還要特地記錄下來以免日後忘掉,那對一般人就更難使用了。而 Windows 多數人自己摸一摸就可以使用。

    所以,我覺得這才是 Linux 還不能被多數人接受的原因,倒與中毒不中毒沒有很大的關係。

    回覆刪除
  3. 自由軟體嘛,就是太工程師又反商。

    工程師不要緊,很多科技都是工程師(科學家)做的,只是大廠出錢,希望分一杯羹。

    反商嘛,相信很多自認為了解自由軟體的都會說GPL沒有反商的規定。
    唉,說的跟做的不一樣好嗎。
    整天就是扯什麼自由軟體不用錢,但是出事了又叫對方自己去找人解決。
    當又說到政府圖利自由軟體廠商時,又會說你有選擇自己修的自由。
    簡單來說,就是不會作生意啦。
    沒做生意的頭腦,就只好拿反商當招牌了,像是整天消費大公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