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2

小班制的教學成效

三不五時就會看到有人說芬蘭的教育很棒啊,他們是小班教學啊,教育的成效世界第一,讓芬蘭競爭力第一,所以我們也要效法芬蘭,也要小班制。

其實 OECD 做的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 雖然芬蘭得到幾次第一,但 OECD 自己也說,這不能做為評論某個教育制度比其他教育制度好的證據,因為還有一些其他的因素未能考慮到。

比方說, PISA 是對 15 歲的學生做測試,但是芬蘭是抽 16 歲的學生做測試 (因為芬蘭學生滿七歲才進小一,總不能讓芬蘭的 15 歲國二生去與別的國家國三生相比吧?還有 1/3 的課程內容沒教過啊。)

在這個年紀的學生,差一歲成熟度就差很多,所以 15歲 v.s. 16歲成績本來就可能有不同,不能全部歸功於芬蘭的教育成功。

很多人看到芬蘭 PISA 考第一,芬蘭是小班制,就推論說小班制比較好,要鼓吹小班制。

說實話,身為教師,我也希望最好每班祇有一個學生,這樣一對一教學負擔小很多,改作業、改考卷都快很多,我可以花比較多時間在準備教學上。但是,拿芬蘭的例子要說小班制成效好,這就有很大的疑問了。

美國也是小班制啊(相對於我國),每班一個老師、一個助教,加上幾個志工,加一加七、八個大人對班上十幾、二十個學生,但是為什麼美國的 PISA 成績是倒數的?

小班制就好的話,那為什麼在美國不行?顯然小班制並不是芬蘭教育好的唯一原因,主要因素可能在其他地方。鼓吹小班制的人如果不能解釋這其中的緣由,他的小班制理論就是有問題,值得懷疑的。

我當然希望小班制,但是要鼓吹小班制就是要拿出證據說服大家。拿個 PISA 的成績就要做為證據,這是讓大家無法信服的。

在科學人中文版有一期也討論了小班制的成效,目前沒有一致的證據證明小班制有比較好的教學成效。在美國施行小班制的結果,有些州成效好,有些州成效不好,顯然還有很多需要探討、克服的地方。

科學人的小班制討論:
http://sa.ylib.com/read/readshow.asp?FDocNo=31&CL=19

Technorati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