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1

高學歷低所得

奴隸銀行惠我良多?

網路上很多人罵人力銀行是『奴隸銀行』,認為這些人力銀行總是會去調查大學新鮮人的起薪,並將其公開化,讓許多公司的老闆瞭解:『喔,原來多數公司起薪是這樣?那我也不用給太高。』

很多人就認為人力銀行造成大學畢業生被剝削。唸到大學的成本這麼高,卻祇領這麼少的薪水,根本不敷成本,就是人力銀行居中搞鬼,才會讓大學生這麼不值錢。

市場的供需法則

但這是沒辦法逆轉的事,大學畢業生的價格(薪水) 多寡,是由大學畢業生的供給,以及整個市場對於大學畢業生的需求來決定的,並不是以『唸到大學要花多少錢』來決定的,也不是人力銀行能決定的。

在現在到處都是大學畢業生的情況下,一家公司有職缺就會有很多人投履歷,公司老闆有許多的選擇,當然就可以殺價(降低薪資),你不想低價售出你的智力、勞力,多的是其他人等著排隊出售。

這是市場的供需法則,就算沒有人力銀行的存在這個過程一樣會發生,所以罵人力銀行沒什麼道理,罵開放大學大量成立的教育部還有點道理。因為就是教育部開放大學成立,才會有這麼多大學生出來競爭市場。

當然罵教育部也是不對的,教育部祇是開放大學成立而已,它並沒有強迫學生去唸大學啊。

在沒有硬性強迫大家唸大學的情況下這麼多大學都還存活的下來,就代表有許多人真心想唸大學。人家想唸大學憑什麼不給他們唸?祇是為了減少自己的競爭對手嗎?這也未免太自私了吧?

如果覺得大學畢業領的薪水不夠,那就再提昇自己的競爭力等級吧,比方說擁有其他專長,或是唸碩士、博士。

高學歷低所得的另一個面向

從另一個方面來看,高學歷低所得的時代讓創業的機會成本(領那麼一點點實在微不足道的薪水)變低了,可能會誘使更多的年輕人進行創業!這對整個社會而言,未嘗不是件好事。

一旦有心要創業,將心態從『找公司當個領薪水的上班族』調整為『老闆』,就會發現高學歷低所得對於公司營運是有利的,因為現在你可以有機會用低薪聘請到高素質的員工。以前用相同的薪資可能祇能聘到高中畢業生,現在可以聘請到大學畢業生當員工,這對於公司老闆是個有利的條件。

比方說今天看到 Tsubasa 的一篇開箱文,幾顆『方糖』賣 17 歐元 (其實已經離方糖很遠很遠了)。想想看,如果你今天出來開製糖公司,請的員工都是小學畢業、高中畢業,能開發出這樣的產品嗎?

但是當你能聘請的員工素質變高了,你能開發出來的產品就能夠更精緻化,讓大賣場一盒沒幾元的方糖,變成幾顆就要 17 歐元(我想這家公司應該有一堆博士在),這等級可是天差地遠啊。

所以高學歷低所得這個現象究竟好不好,是可以從不同觀點來看的。如果祇想要當個上班族,那高學歷低所得當然很哀怨;但對於老闆,或是有心創業成為老闆的人而言,這是個可以好好運用的現象。與其哀嘆自己的薪水低,不如想想如何應用這個現實。

社會不會為你而改變,但我們可以順應社會的潮流找到不同的機會。

Technorati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