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8

讓學生彼此出題

複習幫助學習

德國心理學家艾賓浩斯的記憶曲線研究發現,在學習之後有複習的動作,則對於學習的內容可以有比較深刻的印象

複習的重要性太明顯了,所以老師們總是對學生說:『要複習啊,要複習啊』,但真的聽進去的學生其實沒幾個,大家總是在考前才趕著讀一大堆的課本內容。

為了強迫學生複習,所以我三個星期前開始要求學生回家要從當天的課程內容中出一道題目寫在紙條上,隔天上課時交給我,我從裡面抽一道題目當場考大家(祇抽一題,因為沒時間了),當作平時成績的一部份。

答對一個題目平時成績就加一分,答錯不扣分;被抽中題目的出題者無條件加一分。如果出的題目有深度,讓班上祇有一半的人答對,出題者額外加三分。

(當初會說被抽中題目者無條件加一分,是想說出題者一定答對的啊,那當然直接加分。但前幾天,蔡君弘竟然答錯自己出的題目,被全班狠狠的嘲笑一番!XD 不過我還是加他一分啦!:P )

題目不論是自創的,或是從參考書抄來的都可以。但我也跟同學講:『你有參考書,你旁邊的同學也有。你會抄比較難的那一題,大家也都會。所以你想得高分的話,就要將題目進行修改。都沒有人看過的題目你要拿高分比較容易。』

剛開始時,學生出的問題比較簡單,就是講義、課本中的內容做一點變化。比方說底下的這個題目:

下列關於扁形動物的敘述何者正確?(A)扁形動物的腹背扁平,輻射對稱 (B)扁形動物沒有骨骼和循環系統,但有血液系統以提供腦部的養分來源 (C)扁形動物的消化囊祇有一個開口,與刺絲胞動物的消化道相似 (D)渦蟲是常見的扁形動物之一,可行分裂生殖 (E)以上皆是 (F)以上皆非 (出題者:沈政昕)

這就是課本的內容,以及我上課補充的部份整合起來出題,題目比較偏向記憶的部份。但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是沈政昕將『以上皆是/以上皆非』放進來了,有一點像是老師們在出題。很多同學看到以上皆是這個答案就選下去了,遇到這樣的同學,這個題目可以騙倒他們。

當時我給沈政昕的建議,就是同時有『以上皆是/以上皆非』這兩個答案時,比較小心的答題者會想:『這兩個答案絕對不可能同時成立,所以有詐,我要將整個題目看清楚一點再作答。』所以這樣子反而不容易騙倒答題者。

其他沒被抽中的題目,我也會將其打字、整理後再發給全班同學參考 (所以我現在回家每天就整理這個就好了,其實還滿折磨自己的 :O,這也是最近部落格都沒文章的一部份原因。我祇有教一個班,教很多班的老師就不適合這麼做了。)

短短幾天的觀摹與實習,對自然比較有興趣的同學所出的題目就越來越有創意了,複選、無解(選項祇有 ABCD,但出題者給的答案是『無解』)、與以前學習內容整合的題目都出現了,大家玩的挺開心。

面對這樣的情況我也很開心啊!因為有很多有創意的題目是我想都沒想過的,看到這些題目,我深深覺得學生的創意真是太了不起了。徵得同學的同意,我將其中幾題我覺得不錯的題目放上來,以後也會不定期的將新題目放到部落格來。

創意問題範例

  1. 甲乙丙丁哪一句錯的地方最多?(甲)棘皮動物在河中,身體體外有棘,主要利用管足行吞併運動 (乙)成熟的海星的身體呈輻射對稱的星形,大部份種類有六個臂 (丙)海參的身體為長條狀,呈流線形,皆有劇毒 (丁)海膽的身體大都呈扁平狀,無堅硬的外殼 (A)甲 (B)甲乙 (C)甲乙丙 (D)甲丙丁 (E)甲乙丙丁 (出題者:沈政昕)
     
    附註:期中考如果出這個題目應該會打死一堆學生吧?好難!要能分辨每句話到底錯在哪邊,比較哪個錯的比較多,這真的不是個容易回答的題目。
     
  2. 若魚類=2,兩生類=5,爬蟲類=7,則 ((蝌蚪 + 海馬)*鯊魚)/蛇 =?(A)14 (B)0 (C)2 (D)無解 (出題者:胡哲瑜)
     
    附註:同學們看到這個題目時哇哇大叫:『不會吧?還要算數學?』但是我看到這個題目真的是覺得好有創意啊!!:D
     
  3. 以下 a-f 中,對的選項=7,錯的選項=3。a、向上國中今日的植物為一個群集 b、今日世界上的所有人為同一個族群 c、今日海洋中的生物為一個群集 d、今日山中的臺灣獼猴為一個群集 e、人類的身體可以直接利用氮元素 f、氮元素可直接被植物利用。請問 a*(b+e)+f+c*d =?(出題者:吳旻軒)
     
    附註:好有創意的數學題目再一則!這個題目拿出來,大家又是哀嚎遍野!不過其實大家都答對了!主要是題目本身並不難。但是這樣的創意真的想都沒想過!
     
  4. 蝴蝶 + 蛾 + 蝦 + 蜘蛛 + 蜜蜂有幾隻腳?(出題者:洪宏明)
     
  5. 下列何者屬於完全變態的生物?(A)蜻蜓 (B)跳蚤 (C)螢火蟲 (D)螃蟹 (E)曝露狂 (出題者:胡哲瑜)。
     
    附註:這題的 (E) 讓我不知道要不要選啊……XD
     
  6. 已知 A 生物是哺乳綱、卵生動物,而且背上有刺、無袋,請問 A 生物可能是?(A)鴨嘴獸 (B)刺蝟 (C)針鼴 (D)豪豬(E)無尾熊 (F)海膽 (出題者:蔡君弘)
     
    附註:一堆有刺的動物都出來了!!XD 真是用心的學生啊。如果把『榴槤』也放進去,或許會有大意的學生祇看到『有刺』這兩個字就選了榴槤這個答案也說不定。
     
  7. 有個叫小明的小孩被寄生蟲寄生了。他很難過的想要從台北 101 的最高樓跳下去。但這個行為卻被體內的寄生蟲阻止了。小明覺得很好奇為什麼寄生蟲要阻止他自殺,所以上圖書館找了一些他覺得很有說服力的原因,但正確的祇有一個,請找出來。(A)小明能提供精子給寄生蟲行有性生殖 (B)寄生蟲要靠小明才能移動 (C) 一旦小明死亡,寄生蟲也會隨之死亡 (D)寄生蟲要靠小明抵抗它的天敵 (E)寄生蟲有懼高症,不敢從 101 往下跳 (F)因為寄生蟲愛上小明,不希望小明浪費自己的生命 (出題者:林允柔)
     
    附註:這個題目原本是:『有個極幼稚的孩子叫做曾XX(班上的某位男同學)』被我改成『小明』,這表示學生從出題的過程中玩起來了。:) 答案 (E)&(F) 根本就是我平常出題的模式啊,偶爾弄個很扯的答案進來,讓學生考試時不要太過緊張。
     
  8. 動物家族聯誼,誰說謊?(A)鯨魚:我是魚綱最重的 (B)郁瑄:我是阿飄,不是人 (C)海馬:我是哺乳類 (D) 攝食是祇有吃動物 (E)羚羊:掠食就是我吃草後被獅子吃 (F)章魚:我是軟骨魚 (出題者:鍾郁瑄)
     
    附註:答案 (E) 看起來好悲壯啊!答案 (B) 是出題者開自己玩笑的答案。有幾個同學都會拿自己開玩笑,我覺得很有趣!!:D
     
  9. 可憐的沈政╳上生物課抄的筆記被林昱╳亂改,請各位好心的同學找出哪裡被改過,並幫他寫出正確的答案。(A)原子比分子大 (B)純碳中的其中一種就是鑽石 (C)人體裡有很多碳 (D)碳元素比碳原子大 (E)植物的呼吸作用可以把二氧化碳變成醣類 (F)我們現在喝的水不可能是恐龍的尿(出題者:洪宏明)
     
    附註:玩起來了的另一個例子!;)
     
  10. 有一種動物體表光滑濕潤,具有四肢及長尾,常於夜晚出沒於溪流旁的苔蘚地上,其幼體利用鰓呼吸,這種動物可能是下列哪些動物?(A)青蛙 (B)蟾蜍 (C)山椒魚 (D)蜥蜴 (E)蠑螈 (F)蠍子 (G)衣魚 (H)螃蟹 (I)蟯蟲 (J)吻仔魚 (K)蟑螂 (L)水蛭 (M)水母 (N)章魚 (O)烏賊 (P)九孔(Q)此題無解 (R)此題有解 (S)以上皆是 (T)以上皆非 (出題者:劉立宏)
     
    附註:一個題目的選項可以從 A 到 T,實在是讓人很佩服啊!

除了上面列出來的十個題目,其實其他還有很有創意的題目,以後再列出來。上面所列題目以男同學出的題目居多,因為我是將比較有創意的題目拿出來。女同學出的題目通常比較中規中矩,但是深思熟慮的程度並不輸給男同學。

下次整理女同學的題目放上來!:)

Technorati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