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6

教甄口試需注意事項

97 學年度進行實習的實習老師現在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

前天我接到佳凰的 email,提到她與數學科的小志豪目前通過了幾個縣市的初試,在參加複試之前想回學校來做試教 & 口試的演練,跟我約今天下午回來演練。

今天她們兩人早上五點多趕到新竹考試,下午再趕回來台中,過來學校時已經很晚了,所以祇練習口試的部份。

教甄口試的進行方式

先說一下教甄口試的進行方式。

在教甄前一個月左右,主辦單位會詢問各校有哪些老師適合擔任試教、口試的評審,將各校回傳的名單做成一個資料庫。口試前一天,主辦單位會打電話給資料庫中的老師,詢問是否有空擔任評審。

如果該位老師答應隔天去當評審了,那麼主辦單位會請他先準備三個題目,將題目寫在紙上,隔天一到會場就將題目放入籤筒中,讓參加教甄的老師抽題回答。

一些評審就會參考教育期刊、雜誌尋找教育議題,或是思考自己所面臨的一些教育問題,將這些議題與困難寫下來,成為隔天讓人恐懼的口試題目。

口試當天,考生進到考場,評審會請考生先自我介紹,自我介紹完後抽口試題目回答。

要注意了,口試重點就在這邊:自我介紹時,如果沒有人叫你停,就千萬不要停!

你想想看,口試的題目是各校推薦的有經驗老師所構思出來的,有些連出題老師自己都沒有答案,一個菜鳥老師,可能才剛實習完,或是才代課過幾年,對評審老師所重視的這些議題恐怕沒有能力做很好的處理。

比方說我當年被問的問題是:『你對教師教學檔案的看法?你覺得教學檔案有什麼優缺點?』好大的題目啊!有些學校開兩學分的課講教學檔案耶!我要在短短的幾分鐘去回答這個問題,未免太難了吧?

所以你得想辦法讓題目筒中的題目沒有機會現身!

怎麼樣讓題目沒機會現身?那就是在自我介紹的時候要講得精采、內容豐富,讓評審老師不想打斷你的自我介紹,讓你一直講到口試時間結束,直接換下一個考生進場。我那時候就是沒有做到這一點,才讓那麼大的問題浮了出來,講得我冷汗直流。

口試題目是當場抽題,你得馬上思考、立即回答,難度非常高;但自我介紹是可以事先準備的,你要講得精采、內容豐富絕對不成問題。

那麼怎麼樣的自我介紹才是精采的自我介紹呢?

你要知道來擔任評審的人都是被推薦的教師,他們中的多數人對於『教學』有很大的興趣,所以你不要講家裡有幾個孩子之類與教學無關的內容,直接將話題切入教育與教學吧!!

聚焦在教學經驗的自我介紹

比方說你可以這麼說:

『各位評審好,我是 Yukie。我在國中時受到生物老師的影響,對教育發生了莫大的興趣,希望以後也能有機會讓更多人瞭解生物這個科目有趣的地方,所以就讀東海大學時申請修習教育學程,希望像我國中生物老師一樣啟發許多學生對生物的興趣。

修完學程後分發到台中縣的學校實習,沒多久我就發現我的教育哲學觀受到了挑戰。我原本的教育理念認為要與學生相處如朋友一般,但是實習沒多久就瞭解我不能祇擔任一個生物老師,我還必須成為學生的人生導師,對於學生一些錯誤的觀念與作為,我有指導他們的責任與義務。

但與學生沒有距離時,很難去指正他們的一些行為。學生會跟我哈哈一笑,說好啦好啦我會改,但是笑過之後依然故我。當時我對這個現象很困擾,所以求助實習輔導老師,她給我了一些建議。

她給我的第一個建議是:……』

(上面是一個自我介紹的例子,不要抄,因為很多評審會在網路上搜尋與教育相關的文章,所以抄去用的話,有些評審會想:『你說的我剛好都看過,零分!』)

這樣的自我介紹將焦點集中在教學之上,比較能吸引到評審的注意。另外這樣的自我介紹彰顯了幾個重點:

  1. 你很認真的參與實習
  2. 你會進行教學反思
  3. 你會針對問題點尋求解決方法,而且會主動尋求他人的幫助
  4. 其他教師給的建議你能詳細說明,代表你有努力去思考

如果你說實習輔導老師給了很多建議,讓你學習到很多,但卻沒有辦法具體說出有哪些建議,那麼評審會覺得你說的話要打折扣:『你說你學習到很多,卻一點都說不出來?那真的有學到嗎?』

所以,在自我介紹時要想辦法讓你述說的內容具體化。

必須彰顯自身的教育專業

今天口試演練時,佳凰 & 小志豪都將自我介紹重點集中在實習的過程,這是好現象,但是兩人都缺乏具體化的事例,我會點一下他們:『你剛剛說學到很多,可不可以舉例說明?』但是口試時你就要自己主動將這些事物具體化說明,才能獲得較高的口試分數。

除了內容空泛需要具體化,他們兩人還有一個共同的缺點,就是一個沒修過教育理論的人也可以講差不多的內容,兩人的自我介紹過程都沒說明到實習時曾運用過哪些教育理論,無法彰顯自己的教育專業。

那時已經晚上六點半了,我們一面關門準備回家,我一面分享我在實習時的震憾經驗。

『之前我實習時,東海有辦模擬口試,口試評審是我的指導教授、立人國中胡金枝校長,以及四育國中的陳英煌主任,我也是說我的實習經驗,才說了一兩分鐘口試就結束了,但三個評審給的評語都是說我教育專業知識有待加強。

我很好奇為什麼短短一兩分鐘他們給的評語竟然都相同,後來我仔細思考,才發現我講的內容與你們今天講的差不多,空泛、缺乏教育理論,沒修過教育學程的人也可以講出差不多的內容。

那麼要如何彰顯你的教育專業呢?你必須在口試的過程中適度加入一些專有名詞。

加入專有名詞不是要掉書袋,而是,口語化的內容有時並不精確,但是專有名詞定義就會明確的多,比方你說「補救教學」,所有的教師馬上瞭解那是怎麼一回事。所以一定要多加入一些教育專有名詞,彰顯你的教育專業!』

插曲

我還在對實習老師們講說教育專有名詞的重要性時,忽然看到胡校長來我們學校開會正要離開,趕緊跟她打招呼!!

『胡校長,這幾位是我們的實習老師,我正在跟他們分享之前您到東海大學時給我們的一些評語,您那時的評語讓我發現我自己教育專業不足的缺點……』

『原來那就是你啊?!之前有人寄那篇文章給我,如果你不說,我都不知道是你耶!看了你那篇文章後我都不敢再去東海大學當評審了,我怕傷害了新手教師的心,打擊他們的士氣。陳英煌主任說他也是一樣,所以我們都不敢再去當模擬口試的評審了。』

胡校長、陳主任,給你們帶來麻煩了,真是抱歉!!<(_._)>

但是我真的覺得你們給的建議超級中肯的啊!如果沒有妳們那時的點醒,我可能根本沒機會考上教甄啊!所以不但沒有打擊士氣,反而是激勵我們去思考啊!請你們還要繼續幫助實習老師,讓他們思考自己的教育理念、幫助他們考上教甄啊!

不過,給你們帶來麻煩了,真是抱歉!!<(_._)>

延伸閱讀

  1. 胡校長給我的建議請參考:15 分鐘的試教能否看出一個教師的教學特質?
  2. 教育專業的重要性請參考:如何達成宣稱的教育目標?

Technorati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