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6

建立一個線上量表問卷

Google 提供了許多方便的工具,讓我們很容易在網路上進行工作,比方說 Google 提供的線上 Office (正式名稱是 Google Docs 或稱 Google 文件) 就受到許多人喜愛。

Google Docs 除了提供類似 Word、Excel、PowerPoint 的功能之外,它還提供了製作線上問卷的功能。但是它的線上問卷少了量表選項,所以要做一份真正可以使用的問卷其實還滿累人的。比方說之前在向上實習的曉芬老師要做問卷時就祇能很辛苦的一題一題輸入選項 (曉芬的問卷在此,順便幫她填個問卷吧)。

今天 Google Docs 的問卷終於提供量表選項了,有了這個功能要做線上問卷就簡單多了。底下就來介紹一下如何使用 Google Docs 這個新功能。

首先我們要先進入 Google Docs,你可以選擇從 Gmail 進入,或是從我們學校的信箱進入 (我們學校信箱其實也是 Gmail 提供的服務)

從 Gmail 畫面進入 Google Docs

從向上國中電子郵件中進入 Google Docs

不論是利用哪種方式進入 Google Docs ,之後會看到 Google Docs 的畫面。要建立一個線上問卷,我們選擇新增一個 Form。

新增一份問卷

之後就會開啟一個新的視窗,讓我們編輯問卷內容。

一份空白問卷

一份問卷的標題、指導語是非常重要的,指導語讓填答者知道這份問卷的研究目的、研究者相關資訊,所以標題底下的指導語要好好撰寫。填好問卷標題以及問卷指導語後,就可以開始撰寫問卷。

在上圖可以看到一個『問題標題』的選項,這就是讓我們開始撰寫問題的部份,將問卷題幹填入這個地方。

填寫問卷標題、指導語

有了題目之後,選擇這個題目的類型。你可以將題目設定為單選題、複選題、申論題等諸多型態。不過如果你要使用李克氏量表 (Likert scale),那麼選項有點不太直覺,它的名字竟然是『格線 (Grid)』……

設定題目為李克氏量表型態

將題目設為量表型態後,進一步設定是幾點量表。你可以依自己所需設定為三點量表、五點量表、七點量表……,一般比較常用的是五點量表。

選用五點量表

接著設定五點量表中每一個選項的意義。

指定量表選項的意義

然後開始輸入我們真正想問的問題。輸入完第一題後,在底下的淺色空格上點一下滑鼠,就會再自動產生一個新的項目讓我們輸入。

輸入問卷問題

除了用滑鼠點一下空格可以產生一個新項目之外,輸入完一個題目,按一下 Tab 鍵,也會自動產生一個新項目讓我們繼續撰寫題目。

在產生的新格子中繼續輸入題目

全部題目都輸入完成後,視自己所需決定是否勾選『讓這個項目成為必要問題』,並將多餘的題目刪除。

刪除不必要的問題

將多餘的題目刪除後,就可以完成一份問卷了。

按下『完成』鈕,完成問卷

按下『完成』鈕後,將目前所有的題目都顯示出來。一般來說 Google Docs 每隔幾秒鐘就會自動儲存編輯中的檔案,如果它還沒有儲存,也可以手動按『儲存』將問卷貯存起來。

如果你想要變更一下線上問卷的背景主題讓問卷美觀一些,那麼可以按下『主題』按鈕選擇不同主題。

按下『主題』鈕選擇背景主題

目前 Google Docs 提供的主題有 60 多個,我們可以從眾多主題中挑選一個喜愛的主題美化我們的問卷。

挑選一個喜愛的主題

點一下喜好的主題後,會顯示預覽畫面,讓我們知道我們的問卷看起來會是什麼樣子。不過在預覽畫面中會有亂碼出現,這不用緊張,正式的畫面中是正常的,祇有在預覽時才有這樣的問題。如果對背景主題還算喜歡的話,就直接選擇套用吧!

預覽畫面出現亂碼

如果選擇的主題後來不喜歡,沒關係,隨時都可以再按一次『主題』鈕來更換,沒有更改次數與時間的限制。

編好題目、選擇好主題,這份問卷就可以用來做調查了。點擊畫面下方的連結,就可以開啟問卷開始填答。

點擊連結進入問卷

顯示出來的就是問卷真正的模樣,這時候就可以開始填答了。你也可以將問卷的網址寄給朋友,或放在網路討論區,請網友幫忙填答問卷。

開始填答問卷

問卷填完,按下送出鈕,就會把填答結果送回 Google Docs,並將結果儲存在一個工作表 (Spreadsheet,類似 Excel 的檔案) 內,方便我們取用。

除了將結果儲存起來,Google Docs 還會體貼的秀出一個感謝畫面,謝謝填答者的幫忙。不過,等一等,怎麼是英文畫面……?:O

英文的感謝畫面

我們知道有許多人患有英文恐懼症,人家都好心的來幫忙填答問卷了,就不要在最後面用英文嚇人家。所以我們要修改一下感謝詞。

修改感謝詞

在修改致謝詞的畫面還有一個選項,可以決定是否讓填答者看到目前的填答結果。如果你想讓填答者看到結果,就可以勾選『允許所有人查看回應摘要』這個選項。

設定讓填答者可以看到問卷結果

修改致謝詞 & 設定可以觀看問卷結果後,感謝畫面就不太一樣了,多了一個『See previous responses』的功能出來,點選這個連結就會看到截至目前為止的所有填答結果。

具有結果連結的感謝畫面

如果填答者選擇觀看調查結果,他會看到一些簡單的統計圖。

簡單的結果統計

前面有提過,問卷結果是儲存在一個 Spreadsheet 檔案中,屆時要匯到其他統計軟體中進行統計分析非常容易。當然要在檔案中做一些簡單的統計也是可以的,而且可以把這個 Spreadsheet 檔案分享出來。

比方說,這是上述問卷截至目前為止的完整結果 (每五分鐘更新)。

然後,你可以填寫一下這個測試用的問卷,等一會再看看結果是不是改變了:

所以,利用 Google Docs 的問卷功能,不但可以提供簡單的填答結果,也可以將較複雜而完整的結果即時呈現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功能,值得多多使用。

這個線上問卷功能除了拿來做為正式的問卷外,其實也可以拿來做為線上考題。出幾個題目,找一個時間帶學生到電腦教室填答,即時統計學生的作答結果,並立即發現學生的迷思概念所在,非常便利好用。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電腦教室不好借!

Technorati : , , ,

5 則留言:

  1. 您好,
    請問這個功能可以po到facebook上供網友填寫嗎?
    若可以的話,網友填寫完之後,此問卷會寄到google的信箱嗎??

    回覆刪除
  2. 如果是要嵌入 facebook 之中,我想會有困難。不過每個問卷都有它獨特的連結,在 facebook 之中貼上連結,讓網友連到 google 那邊填寫問卷是 OK 的。

    回覆刪除
  3. 請問一下,如果問卷填寫完畢,不用再給別人點寫,那要怎麼做阿?(除了把網址刪了)

    回覆刪除
  4. 請問 如何設定為七點量表?

    我怎麼最大只能到五點而已

    回覆刪除
  5. 現在似乎最多祇能用五點量表了。我這邊也祇能設到五點量表。^^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