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8

國中都是每星期換課表嗎?

今天聽到有國一的同學在問:『國中都是每星期換課表嗎?

聽到時覺得很好笑,是啊,我們開學到現在已經換了三張課表了,真的是一個星期一張課表,不過我也很無奈!因為每次排課時都要累一陣子,然後發課表時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沒辦法排出一個大家都滿意的課表。

想要排出讓人滿意的課表有實際上的困難,有一些條件是彼此矛盾的,以致於根本沒有辦法同時達成所有的排課條件。

用圖片來說明可能比較清楚一點,底下是一張空白的課表,每週 5 天,每天 7 節,共有 35 節課。

一個教一年級自然科的老師,星期三上午一、二節領域時間、星期三下午主題活動時間,以及星期五下午五、六節社團時間是不能排課的。我把這些不能排課的時間用紅色填滿,代表課程無法排入該時段。

在排課時,我們希望最多連排三堂課就好,讓老師喉嚨可以休息一下;也希望第四節、第五節不要連排,讓老師中午能有時間吃個飯,所以能排課的時段祇剩下 24 節,如下圖。

一個專任教師最少要上 21 節課,如果超三堂鐘點,一個星期上 24 堂課,那麼上圖淺黃色區域剛好全都塞滿,完全沒有多餘的空間。

可以看得出來,先不說課表合理不合理,也不考慮與其他老師課表的交互作用,光是要把一位超 3 堂鐘點的專任教師課表塞的剛剛好就已經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不過,自然科專任教師通常要教五個班,五個班代表星期一到五每天都會有第八節輔導課,所以加上第八節課之後,一個自然科超 3 堂鐘點的專任教師課表會像這樣:

其結果就是會有三天連續上四節課:

即便我們勉強把星期三第五節拿來排課,也還會有兩天連四,以及有一天四五連堂的情況。所以要滿足所有的排課條件,真的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

而且,這些超 3 堂鐘點的教師課表因為較難排 (要把 24 節剛剛好塞滿),所以要優先安排,確定他的課表可以排的出來了,再繼續排其他老師課表。但如此一來,其他教師的課表多少會因此受到影響。

排課條件還不祇如此,公假進修的老師課表也要優先安排;資源班要好幾個班同時上國英數;資優班要四個班同時上國英數自;三年級分組班要同時上英數自;體育課同時間最多祇能有六個班上課,因為我們祇有六個體育場地;全校同時間祇能有三個班上美術、三個班上音樂……

零零總總的條件加起來,暫且不論課表合理不合理,光是『有課表可用』這一件事,我就覺得稱得上是一件奇跡了。比方說看到某間音樂教室的使用狀況:

可以看得出來,連音樂老師的領域時間都佔用掉了才勉強將課程安排進去而已。但是看著這個教室課表,都不禁想:『哇嗚,我是怎麼排出課表的?實在是太神奇了!!』

就是因為排課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我也不想要排課啊!!

不過事情總是不如人意,政府的施政主軸要求要上游泳課,所以為了上游泳課,把原本排好的課表打掉重排一次;好不容易排好,又因為 H1N1 疫情擴大緊急取消游泳課,而又重排了一次課表。

取消游泳課就要重排課表嗎?

其實當然可以裝死不去管它啦,一天兩節體育課就給它上下去啊!不過考慮到日後各班導師可能會有接不完的電話:『你們課表怎麼安排的啊?孩子一次連上兩節體育課太累了,之後的課程都沒心情上了!』為了避免造成導師的困擾,所以還是硬著頭皮再排一次課表。

我的想法是,我排課再怎麼累,也是累幾個星期而已;但是這個課表老師是要用一年的,如果排的不好,老師要承受一年的痛苦。所以還是決定重排課表。

當然,資源是有限的,排課的時間如此短蹙,就算有無限的時間來排課都已經無法排出讓大家滿意的課表了(因為有一些矛盾的條件),短時間內排出來的課表當然就更無法讓人滿意了。不過就是在有限的資源內儘量做事,希望減少導師每天接抗議電話的困擾。

所以我要跟那位國一同學說:『孩子,不是我們學校喜歡每星期換課表,實在是情況特殊啦!你也不希望學長姐因為游泳課感染到 H1N1 而全校停課吧?事後還要補課,很麻煩的咧!!所以一直排課表雖然很煩,但是為你好啦!勉強接受一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