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7

Fun 電影!看電影學科學 -- 變人

我們之前看的銀翼殺手討論主旨是『如果有一天複製人成真,那麼複製人能不能被稱為是人?我們應該尊重複製人嗎?我們可不可以對他們頤氣指使,叫他們做一些真正的人不想做的事?』

看完銀翼殺手後,今天我們還要再更進一步的討論:『機器人有沒有可能被稱為是人?』

我們這次看的電影『變人』是由科幻小說家以撒‧艾西莫夫 (Isaac Asmov) 寫的『正子人』改編而來。艾西莫夫本身是一位化學教授,但後來專心從事科幻小說的寫作。

他的小說有三個比較著名的系列,一是以機器人為主的『機器人系列』,《正子人》、《I, Robot》(電影『機械公敵』原著小說) 都是機器人系列中頗為著名的故事。

另一是以心理史學家謝頓為軸的『基地』系列。在基地系列小說中出現的心理史學家謝頓預言人類文明將會遭受前所未有的災難,因此他帶著搜集而來的人類文明及一群心理學家躲到銀河邊陲地帶,希望能將這些人類文明保留下來。(附註 1)

當你看著這些心理學家及其後代在銀河邊陲努力的想要保留人類文明,不斷嘗試以宗教、經濟、恐佈均衡等方式與其他銀河國家保持往來,你不得不佩服作者艾西莫夫知識的廣博,以及他說故事的高超技巧。

事實上,艾西莫夫的知識確實非常淵博,他一輩子寫了 460 多本書,除了哲學類的書缺乏外,他的這 460 多本書涵蓋了圖書館用的杜威十進位圖書分類法的所有分類。如果加上他主編的書則編著共有 509 本,有些人一輩子讀的書還沒這麼多本呢!而他光是寫就寫了這麼多,真是不得了!

對艾西莫夫稍做介紹後,我們回到這個星期所看的影片:『變人』之上吧!

  1. 剛看完『變人』時你覺得機器人能不能被稱為人?
  2. 人是一種生物,凡是要被稱為生物的必須要能『生生感謝』,也就是要有生長、生殖、感應、代謝等特徵,『變人』中的安德魯符合其中任何一項嗎?那麼機器人能被稱為是『人』嗎?或是你覺得安德魯超越了『生生感謝』規範的範圍了呢?
  3. 如果機器人沒有『生生感謝』的生物特徵,因此不算生物,也不能算是人,那麼當你聽到安德魯說:『你們有些人活的醉生夢死,而我發明的東西治癒了許多人。為什麼那些活的醉生夢死的人可以被稱為人,而我不可以?』你有什麼話想對他說?
  4. 你認為未來的機器人要達到什麼樣的程度你才認可他已經變成真正的人了?
  5. 機器人醫生說因為人是十全九美的才算獨特,如果十全十美就所有人皆相同了,就是因為有不完美之處才讓每個人具有獨特性,就像有個酒糟鼻讓他與別人不一樣。你贊同他的話嗎?為什麼?

    對照安德魯開始創作木雕作品時,主人帶它回工廠保養的片段,那時候的安德魯因為表現出與其他同型機器人完全不一樣的行為,相較於其他沒有個性的機器人,安德魯是因為『比較完美』才顯示出它的獨特性。

    那到底要『不完美』還是要『更完美』才會顯示出獨特性?
  6. 變人的原作者艾西莫夫對於機器人比較寬容,他在其他的著作中甚至認為應該由機器人來取代老師的工作 -- 因為機器人比較有耐心,可以不斷的重覆教學,而且可以視每個學生的進度而有不同的教材。所以他小說中描寫的安德魯非常的溫暖、忠心耿耿、醫學研究的貢獻比多數『真人』還要多。這或許是艾西莫夫的樂觀本性所致吧?

    但是,我們之前看過『侏儸紀公園』,看過『攔截人魔島』,以及『The Butterfly Effect』,這些影片都是比較悲觀的,認為一定有一些我們沒考量到的事物會讓原本的計劃完全變調。

    如果讓這三部影片的作者、導演來表示意見的話,他們應該會認為大量生產機器人一定會出現某種人類未曾想像到的麻煩,進而危害到人類世界。(附註 2)

    如果由你來投票,你支持樂觀的艾西莫夫多一點,還是支持『侏儸紀公園』等三部悲觀的影片多一點?為什麼?
  7. 安德魯研究人類的歷史,發現成千上萬的人為了獲得『自由』而死。安德魯認為,如果有這麼多人為了『自由』寧可死亡,那麼它一定值得擁有,所以他向主人提出『要獲得自由』的要求。

    如果你是安德魯的主人,你能放手給它自由嗎?為什麼?

思考上述的幾個問題有助你更深一層的瞭解『變人』這部影片,其實這部小說及影片訴說的還不止這些。

變人的原作小說《正子人》是艾西莫夫把早年 (1976 年) 出版的《Bicentennial Man (雙百人,指主角安德魯活了兩百歲)》改編而來。而《Bicentennial Man》出版的 1976 年是美國建國兩百年,這部小說正是為了要紀念美國建國兩百年而寫,因此整部小說藉由一個機器人的生命呈現美國民主、平等的立國精神,甚至安德魯經過努力追求後終於變成人也可以視為是『美國夢』的一種展現。(附註 3)

所以這部影片很值得再多看幾次,每次看都會有不一樣的體驗喔!!

附註

  1. 學校前幾年有買艾西莫夫的基地三部曲,可以去圖書館借來閱讀喔!另外,艾西莫夫的另一系列:『銀河三部曲』,我沒讀過,所以就沒介紹了。
  2. 其實在《I, Robot》中,艾西莫夫讓機械人開始反撲人類社會。所以他其實也沒那麼樂觀啦!
  3. 我認為《正子人》還有一層意涵,就是它也是『美國黑奴解放』的科幻版,請見延伸閱讀裡的變人介紹。

延伸閱讀

Technorati : , ,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