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3

電子白板研習簡報

兩年多以前,我寫過一篇『電子白板對教學的助益?』,那時一片電子白板要 13 萬,而且配上投影機,真是搞窮學校荷包、弄瞎老師的利器!

經過兩年的改進,現在電子白板一片祇要兩萬多,算是比較合理的價格。針對投影機會照射到老師眼睛的問題也有短焦投影機可以使用,所以對老師而言應該不會是一個傷害了。

雖然我還是覺得電子白板有『拿大炮打小鳥』之嫌,但是現在對它的嫌惡度就大為減少。前一陣子台中市配發每個學校電子白板,潤玲要我幫忙當自然領域電子白板研習講師,我就與領域的老師分享一些經驗。

我覺得看了許多電子白板研習,常常給我的感覺是:『這樣的教學根本不必用到電子白板,祇要 PowerPoint + 投影機就好了。』

電子白板比起 PowerPoint + 投影機而言,它的優勢在於『互動性』,這是 PowerPoint + 投影機比較難以達成的一個部份。但是許多演示的老師祇把它當作一個螢幕,缺乏了互動性,那其實不用電子白板也可以完成同樣的教學。

不過要做到互動性,其實考驗著教師設計教材的能力,另外,國中教師還背負著『進度』的壓力,要有互動性,又不能讓學生玩瘋了而能趕上進度,老師的挑戰是很大的。


目前我們學校配有三片電子白板。如果老師們有興趣使用但排不到,其實還有變通的方法。

祇要利用投影機,配合軟體式電子白板程式 (螢幕畫筆程式),也可以在沒有電子白板的情況下做到一部份的互動性,大家可以參考延伸閱讀中列出的螢幕畫筆程式,選一個自己習慣的來使用即可。

延伸閱讀

Technorati : , , , , , , , , , , ,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