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3

擔任作家路寒袖演講主持人

日子過的實在好快,覺得才剛擔任完作家陳黎演講的主持人不久,怎麼鈺雰組長又要我當作家演講的主持人了呢?一眨眼竟已過了一年。

今年聘請到作家路寒袖到校演講,路寒袖老師除了散文、詩作之外,也曾擔任歌曲作詞人,所以我想:『唱一段路老師作詞的歌,來個不一樣的開場吧!』

為作家路寒袖演講開場致詞

『汝是春天尚美的花蕊
為汝我毋驚淋甲澹糊糊

汝是天頂上光彼粒星
陪汝我毋驚遙遠和襟苦』

各位同學,剛剛我唱的還可以嗎?哈,感謝你們的捧場!!你們聽得懂我唱的內容嗎?有沒有人因為不懂台語所以聽不懂的呢?沒有?很好!我剛剛唱的是路寒袖老師作詞的『春天的花蕊』中的一段。

路寒袖老師對你們而言並不陌生,你們才剛讀過他的『守護灣潭的燈』,也針對那篇文章寫過學習單。但是路老師除了文章寫的很好,他也擔任作詞人,剛剛我唱的就是路老師的作品,歌詞是不是很美?

今天我們很高興能有機會邀請到文章寫的很棒、歌詞寫的很優美的路老師來跟我們分享一些經驗。請大家鼓掌歡迎他。

……

路寒袖老師演講:『我的文學因緣』

……

演講結尾

謝謝路老師。剛剛聽路老師的演講,我覺得如果將他的一生濃縮為三個小時的電影,片名應該勉強可以叫做『2012』吧!!

你們有沒有看過 2012,那部片讓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就是一路尖叫嘛!!不管主角走到哪裡,哪裡就會發生路面裂開、大樓倒榻、隕石墜落之類的倒楣事,然後就一群人一直尖叫尖叫尖叫!!所以我說那是一路尖叫的電影。

不過,尖叫完咧?大家就站在那邊等死嗎?沒有吧?大家尖叫完,還是想辦法在那樣的環境下努力找尋生路。

電影中不管是主角還是配角,他們明知道開車可能會遇到路面裂開的狀況,但是能夠開車的人還是儘量開車去尋求生路,不會站著等死;雖然知道開飛機可能會因為油料不足而要迫降,但是能有機會開飛機的,還是努力的飛行到最後。

他們有因為狀況不佳、情況不明朗、地球要毀滅了就唉聲嘆氣的等死嗎?沒有。他們總是在想辦法,試圖解決自己所面臨的問題。就算可能性很低,他們還是要試看看。

路老師剛剛的演講也有這樣的特點。他一開始就提到人不能預知未來,也不知道自己會碰到什麼事,不過,不論遇到什麼狀況,反正想辦法去做好就是了。

像他有提到國小時別的同學作業本都是一行十個字,但是老師卻給他特別的作業本,每一行有十五個字,等於他的作業比別人多了一半。

遇到這種不公平事,他是去跟老師抗議,還是摔簿子發脾氣不寫?都不是,路老師說這是給他好好練習的機會,所以他就一個字一個字好好的寫,一樣要寫的端正漂亮。所以你們覺得路老師的人生像不像電影 2012?不管遇到什麼事,一切盡力做到最好。

路寒袖老師的演講一開始時提到,他小時候並沒有特別想要當作家,但有次作文課老師要大家寫個故事。

他不會編故事,就努力回想阿媽說過的故事,並把其中一個『樵夫與斧頭』故事寫下來當做作業,結果被老師貼在公布欄,才讓他越來越喜歡寫作這件事,直到成為作家。你們看,這也是不論遇到什麼事都努力做到最好之後的結果。

既然路老師以『樵夫與斧頭』的故事做了開場,那麼我也用『樵夫與斧頭』的故事做結尾吧。

有個阿媽帶著她的孫子來到湖邊,孫子活蹦亂跳的,一個不小心就掉到湖裡面了。失去了孫子的阿媽在湖邊大哭:『孫ㄟ啊,我ㄟ孫啊……』,哭著哭著,湖中央出現了一個美麗的女神。

女神說:『這位阿媽,妳掉到湖裡的是我左手邊的這個金子做的孫子?還是我右手邊這個用銀子做的孫子啊?』

阿媽說:『咖哇ㄟ金孫還給我啊!!』

女神:『這位阿媽,妳太貪心嘍!!』祂就嚕嚕嚕的又消失在水裡了。

阿媽:『啊那ㄟ安吶?』

好好好,大家笑小聲一點,不要讓你們的國文老師聽到!;) 也許下次就輪到你的作品被貼到公布欄嘍!!如果有那個機會,希望有人能像路寒袖老師一樣慢慢的走向作家之路!

今天謝謝路老師的演講,請大家再以最熱烈的掌聲謝謝路老師。』

Technorati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