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3

演講人才資料庫

上個星期五到進德國小參加『永續環境教育教學觀摩研習』。

當天下午第一場演講場次由惠來國小賴雅芬老師主講,賴老師分享她的教學,從課室開始,到帶著學生在社區內打掃環境,進而領引學生認識社區的歷史文化,最後讓學生到高美濕地當解說員,一連串的教學設計讓人佩服。

聽著賴雅芬老師的演講,我心裡不斷讚嘆:『好了不起!我也要像她這樣子教學!』拿出隨身攜帶的筆電,找到無線訊息,迫不及待的就在會場上將對於賴老師的欽佩發布到 Plurk 之上,把訊息分享給 Plurk 上的好友。

在網路上分享完,我又想到,嗯,應該邀請賴老師到學校演講才對啊,請她將教學創新與熱情分享給大家。

好的演講者能激發熱情

曾有學妹問我:『學長,你怎麼維持你的教學熱忱?』沒什麼,我祇是常聽一些很棒的演講,讓演講者的熱情感染到我,我的教學熱忱就能再多燃燒一陣子。

比方說我將世新大學蕭湘文教授的演講轉成 MP3,每天不斷重播,每天聽一次、兩次、三次,不斷的聽,每聽一次就激勵自己一次。生活中總是會碰到一些不如意的事,藉由這些演講,可以讓不如意事變得可以忍受。

在教學現場有許多折磨人的事:學生不聽話、家長不諒解、政府高層漠視教育……,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會讓現場教師的熱情消磨殆盡。所以我想,應該邀請賴老師來為大家加油,為教師能暫時忘卻一些不如意事。

我又想起去年 (也不過就 2009,還沒習慣稱它為去年啊) 聽陳平國小胡志道主任演講時也是有相同的感覺。

那場演講我是百般不願意去參加的,不過在聽演講的過程我的眼睛越來越亮,心中不禁覺得:『賺到了!本來以為超無聊的演講,竟然收獲這麼多。』因而對胡志道主任佩服有加。

因為當行政的關係,每年的研習時數都破百,可是多數演講者給我的感覺就很普通,聽講後什麼也沒留下,沒有激發出新的想法,也沒有感動,船過水無痕。

所以我想要把賴雅芬老師 & 胡志道主任這類演講者建立成為一個資料庫,有空就從中邀請一位來給學校老師打打氣,每個學期多辦理幾場這樣的演講,老師們工作起來會比較愉快。

優秀講者的必備條件

那麼我心目中優秀的演講者應該具備什麼樣的特質呢?專業知識豐富、演講有內容這是必備條件了,但是空有專業知識是遠遠不足以當個優秀的演講者的。

大學教授的專業知識夠豐富了吧?但是很多教授上課時學生睡的睡、逃的逃,所以專業知識豐富祇是必要條件而不是充份條件。

要當個優秀的演講者口才一定要棒!不是每個人都愛聽演講的,如果演講者沒辦法在 5 分鐘之內抓住聽眾的心,就會有人從後門溜走了。沒溜走的心也不在現場了,這樣一來,演講的內容再豐富也沒辦法讓聽眾有任何收獲。

Youtube 的統計資料顯示,點閱率高的影片通常短於 3 分鐘,超過 3 分鐘的影片大家就沒耐心看下去了。具聲光效果的影片都難以引起觀眾的興趣了,那麼演講者要讓聽眾有耐心聽個一小時、兩小時,口才不好是不行的。

不過口才好、能吸引聽眾也還不能被稱為優秀,很多補習班老師口才很好啊,從頭到尾講笑話,打瞌睡的都能被旁邊的同學笑聲給吵醒。這些老師口才好的不得了,不過,一節課下來祇記得笑話,其他都忘光了。

好的演講者應該能讓聽眾留下一些東西。

如果聽眾聽完演講後能留下點東西,那留下來的恐怕不是知識。人的記憶力有限,聽完演講後一個小時能記得的就祇剩 4 成,隔天祇剩 3 成,遺忘的非常快。

但如果演講者帶給聽眾的是『感動』呢?這種情意上的觸發可以延續的時間就長的多,也可能鼓舞聽眾做出一些改變,因而在聽完演講後的幾天、幾個月都還能有影響。

所以我想能帶來感動的演講者,才是真正優秀的演講者。當然,這類的演講者一定也都兼具專業知識豐富、口才流利這樣的條件,也可以想見得,要符合這樣條件的演講者真的少之又少。

這些優秀的演講者應該讓多一些人知道,讓演講者能影響的範圍更大。所以我將我所知道的優秀名單整理出來分享給大家,請參考底下表格。如果你知道有其他優秀的演講者,也歡迎提供名單。

Technorati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