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4

[資訊融入教學] 一、走入這一行

自從十多年網際網路興起後,許多行業隨著資訊科技的進展改變了原本的樣貌。

那麼,老師這一行呢?科技的進步是否帶給教育圈一個新的面貌?老師們可以怎麼樣利用資訊科技來輔助自己的教學?

我就自己的經驗來談一談資訊如何融入我的教學。先提我的成長經驗,成長過程中的一些小插曲影響我的教學方式,所以從這方面開始應該還算恰當。

水溝邊玩蛆的孩子

據我爸媽說,我在很小的時候就喜歡各式的生物。三歲(虛歲) 的時候我們搬家,搬家前住的地方有個滿大的院子,門前還有一條水溝,我就很喜歡趴在水溝邊玩蛆。

是的,你沒看錯,就是蛆,白白肥肥的蛆。那時候還小,總覺得蛆好大一隻啊 (雖然才三歲,但還是有一些淡淡的印象),用個東西把蛆夾起來,在地上滾一滾,再放回去,每天樂此不疲。

後來搬家到別的地方,就沒有蛆可以玩了,因為新家門前的水溝有加蓋。可能是我爸媽不太希望我跟蛆的感情太好,所以要阻止我們交往吧!不過我爸媽不知道的是,後來我玩過的蛆數以千萬計

搬家後是沒蛆可以玩了,不過站在門前放眼望去都是草地 & 稻田 (現在都變成房子),可以玩的反而更多,抓青蛙、撈青蛙蛋、養蝌蚪、抓蚱蜢,每天玩的精疲力盡才回家。

讀小二時,有天起床在枕頭邊多了一套書,是我爸的朋友聽說我很愛生物,特地買來給我的生物繪本。這套繪本中有一本是介紹瓢蟲的:『觀察瓢蟲後,將手張開,讓牠飛走吧!並祝福牠一切平安。』大概是這樣的內容。

隔幾天上學時,在路旁朱槿圍籬上,就看到一隻可愛的瓢蟲,學著繪本把牠抓起來看一看,最後張開手,讓牠自由。那時心想:『這樣還滿好玩的!』從那時候起,我就開始閱讀一些與生物有關的書籍。

到了小五,我被分配到打掃廁所 (其實一直到大學我都要打掃廁所,守備範圍包含人的廁所、豬的廁所 & 牛的廁所,現在也是每天要清貓砂 XD )。

意外的禮物

那個時代的廁所大號的地方是一條通道,打掃時就從第一間沖水,把便便沖到第二間,再到第二間沖水,把兩沱(有時更多) 便便沖到第三間……最後沖到化糞池裡去。

有一天在打掃時,我看到便便中有東西在扭動,仔細一看,竟然是一隻蛔蟲!

我的天啊,怎麼這麼棒?讓我看到一隻蛔蟲!平常都祇能在書上讀到這東西,連圖片都是泡過福馬林的,一點真實感都沒有。現在竟然讓我看到一隻活的蛔蟲,這真是太棒了!

馬上找個夾子,要把牠夾起來放到地上好好觀察一下。在夾的過程,因為翻動到便便,又被我發現另一條,所以,哈哈哈,我現在有兩隻蛔蟲了。這兩隻蛔蟲長度都超過 20 公分,所以極可能兩隻都是雌蛔蟲,所以讓我有點小失望。

觀察完後找個塑膠袋將牠們裝起來,踩死丟入垃圾桶,再回去打掃廁所,不過一直到回家,整個人都還呈現在很興奮的狀態中,這真是一次很棒的巧遇。

小六的某天,正無聊的發呆,我媽看我太無聊,拿吉米‧哈利的大地之歌給我:『這本書你一定會很喜歡。』果然,吉米哈利在英國約克郡的獸醫生涯大大的打動了我,讓我從那時候就決定要唸獸醫、畜牧相關科系,後來我也真的就成為畜牧系的學生。

與母牛拔河

大三打掃牛棚 & 擠牛乳時,有一頭母牛正要生產,可是時間已經拖太久,所以需要我們幫忙把小牛拉出來。

看吉米哈利的書,他先將雙手塗滿肥皂泡 (如果是下雪的冬天可能肥皂泡不太容易塗,因為水都結冰了),然後將雙手伸入母牛產道拉住小牛的腳,將小牛拉出來。母牛每次一用力,雙手就快被夾到骨折,費盡千辛萬苦,才能將小牛拖拉出來。然後,可能又要到下一個牧場助產。

看過吉米哈利那麼多本書,我對『幫母牛生產』有點概念,不過他說幫牛助產很累、母牛的力氣很大,這很難想像。為什麼會累?到底會有多累?這都很難從文字中體會。

那天早上我體會到了。

我們四個男性來幫母牛助產,其中一個人伸手進去,把鐵鍊綁在小牛的腳上,然後我們四個男性就拉著鐵鍊跟母牛 (的產道) 拔河。四個人中除了我是菜鳥,其他三人本來就是牧場工作人員,氣力本來就比一般人大得多。這樣的四個人花了 20 幾分鐘才將小牛拉出來。

有拔過河的就知道,拔個一兩分鐘就要脫力了,更何況 20 幾分鐘。小牛拉出來後,我們四人都累倒在地上,過了好久才站得起來。那時就對單兵作戰的吉米哈利佩服的不得了。

(不過那次的經驗並不完美,因為過程拖太久,小牛已經死了,讓我一直覺得很遺憾。)

生物教學應重視實地體驗

唸研究所時因緣際會轉向了教育這一行,成為一個國中的生物教師。不過,我成長過程中觀察瓢蟲、巧遇蛔蟲、與母牛拔河等等經驗都告訴我,生物絕不能祇是教教課本就好,生物這一學門很重視體驗。

沒有真正觀察過蛔蟲、祇從書上讀為牛助產的經驗,跟真正去體驗、去觀察的感覺是完全不同的。能夠實地體會時會有一種滿足感:『喔,原來是這樣!!』這種實際體驗的感動是閱讀沒辦法給予的。

課本中有許多抽離的知識,這是傳遞知識很有效率的方式,但是僅以這些與生活經驗抽離的知識進行教學,學生無法體會、無法理解,甚而無法引起學習興趣,因此,生物課的教學應該儘量滿足學生『體驗的需求』。

Technorati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